低碳燒烤,吃出好食材的原味

2020-08-30・手工撈泡加燜煮 茶月只做好豆腐

食譜設計/葉展君 文字整理/黃榆晴 攝影/李庭歡

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吃燒烤是許多上班族減壓的小確幸。與產品部經理葉展君聊起最喜歡的肉類料理,她毫不猶豫地說:「我最喜歡鹽燒!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尤其合作社食材品質絕佳,海鮮、肉品口感紮實、滋味鮮甜純粹,簡單烹調就很美味。

中秋節相聚烤肉時,不妨花點心思自己調配爽口醬汁,代替重油重鹹的市售調味醬。葉展君建議可保留一部分食材做鹽燒,燒烤時略撒一點鹽調味,簡單料理味道就很好,其他食材則搭配不同醬汁變化口味,用不完的醬汁還能延伸使用在其他料理,絲毫不浪費。

自製照燒醬可搭配各式肉類料理,用途最廣;優格酪梨醬清爽開胃,塗抹在肉品上包入生菜吃,或直接塗抹於墨西哥餅皮、烤土司等當早餐,都很美味;泰式醬搭配汆燙蔬菜、火鍋肉片,就是一道涼拌菜!

蒜烤鮮蝦三吃&泰式醬/優格酪梨醬(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Tips

以料理剪刀剪除頭部及腹部蝦鬚,避免刺傷,也讓蝦吃起來口感更好。從蝦頭後方第一節處,以剪刀沿著蝦背中央向後剪開至蝦尾,將蝦殼向兩側剝開,方便蝦肉沾附醬汁。

推薦搭配

  • 泰式醬:烤物、炸物、海鮮、肉類都適合!
  • 優格酪梨醬:沾麵包、餅乾也很美味!

燒烤骰子肉綜合蔬果&塔塔醬/鳳梨蒜醬(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Tips

因醬油、水果等食材含有糖分,燒烤過程容易燒焦,以日式燒烤「白燒」方式,先將食材烤到表面上色後,再刷上醬汁續烤,較不易燒焦,也可入味。牛肉燒烤時需翻動,使每一面均勻受熱,烤到表面有些微血水冒出,再翻另一面。

推薦搭配

  • 塔塔醬:百搭醬料,可沾烤物、炸物、麵包等。
  • 鳳梨蒜醬:鳳梨酵素可軟化肉質,適用各種肉類燒烤,或當拌炒底醬。

烤鮮菇&照燒醬(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Tips 1

合作社的菇類無農藥、化肥,以清水沖洗即可使用,但建議不要泡水,以免鮮味流失,以及料理過程中釋出水分影響風味(尤其金針菇);或以紙巾擦拭乾淨即可。


Tips 2

一般市售照燒醬多使用調味劑提鮮,其實柴魚等天然食材就能讓鮮味加倍,天然又健康,醬汁置於冰箱冷藏可存放一週。照燒醬除用於烤菇類、雞腿或肉類等,亦可作壽喜燒醬汁,或與洋蔥、牛肉片同炒,搭配米飯作成牛丼飯。

推薦搭配
肉類料理,可作壽喜燒、牛丼飯。
 

葉展君
食品通路產品開發專業背景,現任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經理。擁有中餐丙級廚師證照卻更愛西式料理,善用當季食材變化各式鹹甜料理,是同事間最常求助的「料理小叮噹」。
 

 

原刊載單元:主婦食堂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