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99期

手工撈泡加燜煮 茶月只做好豆腐

「合作社的產品不是商品,我們叫『生活材』。」「社員是透過共同購買『利用』產品,不只是買東西喔!」成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後,你可能也曾有類似的經驗,與站所工作人員或入社較早的社員交流時,會聽到一些過往不熟悉的名詞。 這些名詞背後都有許多故事,也蘊含我們合作社的歷史在其中。隨著更深入了解名詞背後的意涵,就像孩子上學時學到各種新用語,讓彼此能夠順利溝通,對世界的認知也隨之更加寬廣。其實合作社就像一所沒有圍牆的學校,只要樂於學習,除了滿足日常生活所需之外,更能透過產品背後永續理念的實踐,與生產者成為互信互惠的夥伴,參與社員民主治理、共同經營,從中發掘豐富而深刻的群我關係。 親眼去看、動手去做、投身參與,相信合作社有你我的貢獻將更加茁壯,我們也因為參與其中而延展生活的向度,發揮生命的價值。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9月199期 共 11 篇

2020-09-03 產品故事 

生活材-在日常裡實踐理想生活

每次利用時想想產品背後的故事,有意識地選擇、負責任地消費,透過共同購買一點一滴實踐理念,就會朝理想生活邁進。所以社員們利用的當然就是「生活材」囉!

2020-09-02 產品故事 

上校紅棗有機農場 軍事化管理紅棗部隊

走進紅棗園,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立正站好的紅棗樹。「每個來看過的人都嚇一跳,他怎麼可以把紅棗當成小阿兵哥,一棵棵弄得這麼整齊。」

2020-09-02 產品故事 

茶月手作り豆腐屋  不用消泡劑的堅持

台中分社生活材委員會曾於2017年提案,希望尋找就近生產且不使用消泡劑的豆腐生產者,2019年12月,「茶月手作り豆腐屋」(以下簡稱茶月)的產品在主婦聯盟合作社正式上架。

2020-09-01 樂齡生活 

30歲後抓住身體青春 「肌」不可失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中分社福祉委員會所規畫的《青春俱樂部》活動,與健身房合作自費肌力培訓,效果極佳。這次特別專訪課程教練之一Melo,談談中、老年「全面增肌」的重要性。

2020-09-01 社內大小事 

2020選舉|經濟的民主學校,選任幹部10月招生!

合作社被稱為「經濟的民主學校」,因為它是由社員民主治理的企業;社員可以透過社內的選舉和會議,以一人一票的平等原則,實踐社員民主治理,並於參與過程中,熟悉議事規則。

2020-09-01 社內大小事 

《從廚房看天下》:向日本生活俱樂部取經

共同購買是什麼?與消費合作社的關係為何?了解20年前向日本生活俱樂部取經的經驗,更能讓我們瞭解合作社的共同購買與一般消費者團購本質上的差異。

2020-09-01 食農教育 

貢寮和禾水梯田:與土地友善共享,實踐里山精神

「里山」不是一座山,「里山倡議」是日本在2010年聯合國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中推動的理念;希望找到環境與人和諧共生的生活模式,讓子孫世代「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同時不破壞在地生態,達到兼顧生物多樣性與資源永續利用的願景。

2020-09-01 主婦食堂 

揮灑季節色彩的料理時光

每一次走進東門站社員游文瑛的廚房,各式各樣的季節作物,總讓人有尋不完的寶!南瓜、酪梨、紫洋蔥、檸檬……,色彩繽紛的鮮果賞心悅目地擺在中島上,因為喜愛料理,更愛上了季節限定的小農食材,她說:希望用料理跟土地有更多連結。

2020-09-01 產品故事 

不簡單的簡單原味 無添加貢丸

主婦聯盟合作社致力開發減少添加物、甚至無添加的食材,讓社員吃得安心。2019年,北北分社提案生產無添加貢丸,,雙方歷時六、 七個月的配方調整與細節溝通後,僅以豬肉、豬 油、鹽、糖製作的「無添加貢丸」終於擴大生產,於今(2020)年5月在合作社上架供應。

2020-09-01 產品故事 

有機玫瑰花茶-不用藥、不施肥,與自然共存

大花農場主人楊添得說:「堅持做對的事,雖然時間比較久,但終究會走到。」

2020-08-30 主婦食堂 

低碳燒烤,吃出好食材的原味

10月秋高氣爽,正適合野餐或露營烤肉,事先準備保鮮盒、食物袋,飲料就口喝不用吸管,開心烤肉也能兼顧環保喔!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