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主打星第一棒!自原鄉的鮮脆筍香

2017-07-01・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胡玫瑰 文/黃淥 攝影/李佩青 插畫/達非設計企劃工作室‧Hui

星期四上午,天氣晴朗,微微有風。麻園頭站二樓的教室,主廚胡玫瑰切洗食材、用心備料,十點過後,帶著小孩的媽媽、新入社的主婦,約有十位社員陸續入座,今日的共食活動正要開始,一起學習如何料理茶山部落的脆筍、筍茸與轎篙筍。站長劉麗卿開場時首先介紹茶山部落產品,講解脆筍的生產、製造過程,希望社員多加支持居住原鄉、友善土地的生產者,接著說明不同產品的屬性,以及適合料理方式,比方脆筍口感鮮脆、適宜涼拌煮湯、經過曬乾的筍茸香氣濃厚,適合燉肉。

主廚胡玫瑰入社五年,目前為家庭主婦,每天早上五點就會起床為家人準備新鮮溫暖的便當,麻園頭站開幕之後,她逐漸與站長、站務熟識,因為擅長各類家常料理,在站長的鼓勵之下,於麻園頭站開設料理課程。胡玫瑰說:每次在站所教學,認識不同的社員、交到新的朋友,雖然有時是無償付出,對她來講都是結善緣。她覺得料理是件快樂的事情,站所曾舉辦的親子料理課程,讓她印象最深刻,媽媽、爸爸與孩子一起手作早餐,感受到料理帶來滿滿的幸福氣氛。然而她也表示,料理教學與自己在家做飯不同,比如來上課的料理新手通常需要分量精確的食譜,因此她在進行每個步驟時需仔細記錄水量、重量等資料,此外,教學現場也要放慢料理的速度,要讓社員們可以看清楚料理的步驟。教學當日,胡玫瑰特別從家裡帶來自家栽種的香草植物,作為料理的點綴,對她來說,料理不只要好吃,更要賞心悅目。

 

每月主打星

自二○一六年開始,台中分社每月推出「每月主打星」活動,由站長們集思廣益,列出社員較不熟悉或不擅長利用的產品,每個月選擇一種食材進行推廣。

站長劉麗卿認為,透過生產者的分享,了解產品製成的用心,再加上料理的教學,對產品推廣相當有效果。以六月主打的脆筍為例,麻園頭站提供社員相關食譜,再加上舉辦生產者面對面、共食教學活動,今年六月下旬,脆筍的利用量已達到去年同期的兩倍以上,讓社員更認識食材背後生產故事,以消費力支持生產者。

筍香滷肉

轎篙筍肉絲

涼拌脆筍

筍片排骨湯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