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飯好搭檔 「五辛級」豬肉料理

2023-05-11・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王品潔.高雄河堤站站務 文/高慧蓓 攝影/林韋言

台灣人愛吃豬肉,但去年社員利用較少的產品是豬肝、小里肌跟豬腳,擔任站務多年的王品潔聽到說:「應該就是不知道該怎麼料理吧!我做的每一道菜靈感都來自社員喔。」小里肌肉切厚、拍平就是很大塊的豬排,灑上原料採有機種植且低溫長時間烘焙的本土九層塔粉、辣椒粉,一豬多吃,還有涼拌粉肝、辣燒豬腳,簡單又有料的「五辛級」全豬料理上菜囉!
 

酥嫩豬排兩吃ー橙汁/塔香(點圖見詳細食譜)

酥嫩豬排兩吃ー橙汁/塔香
 

台式涼拌粉肝(點圖見詳細食譜)

關於豬肝,社員最常問:「要怎麼煮才會嫩啊?」,品潔說,豬肝裡有很多血水,如果沒有排出,不管怎麼煮都是硬邦邦,料理前記得先泡水,徹底讓豬肝排出水分,完成後更要花時間等待,讓它完全入味。再分享兩個小秘訣:一是趁豬肝稍稍退冰就切片,好切形狀又美!二是水煮時,鍋底先放一個盤子,再將豬肝放在盤上,能避免豬肝煮過熟。

台式涼拌粉肝
 

肉骨醬燒豬腳(點圖見詳細食譜)

這道料理的設計,其實是當初想到過年期間大家都很忙,需要一鍋到底,一舉兩得的料理,品潔把已經燉煮入味的豬腳做炒糖醬燒,焦糖色澤美又亮,是道可以上桌宴客的華麗大菜,需要時再灑些許辣椒粉,同時照顧喜歡吃辣的親友,剩餘的肉骨茶湯加上喜愛蔬食,美味湯品也一起完成!除了炒糖需留意火候,其他步驟輕鬆一氣呵成。

肉骨醬燒豬腳


 
食譜設計者 王品潔照片 食譜設計者 王品潔
擔任站務邁入第十年的她,一直是河堤站所的料理廚師擔當。從小看著外省籍爸爸煮飯,爸爸總是信手捻來就變出一桌好菜餵飽全家,讓品潔也愛上做菜, 隨心所欲煮了幾十年,聊起食物料理,隨時充滿熱情與想法。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