樸實但不簡單的端午饗宴—提升本土農糧 實踐友善生產

2024-04-08・社內大小事

文/賴𨪃鈺‧企畫部企畫課課長 圖片/企畫部提供

據2022年《糧食供需年報》,台灣的食米量已經創史上新低42.9公斤/年,雖然疫情已經遠離,但社員的食用和生活習慣逐漸轉變,仍是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面對大環境的一大挑戰。2024年端午預購,合作社仍以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用計畫性節慶預購邀請大家一起參與創造提升本土農糧與友善生產的共好循環。
 

看似樸實卻不簡單的粽子

不戰南北粽,今年北部粽南部粽(肉粽)都不缺席,一直以來受到社員喜愛的芋泥紫米粽鹼粽紅豆鹼粽也繼續供應,這次還開發出充滿新意與心意的新口味,期待社員一起來品嘗。「主婦甘菜香粽」讓人眼睛一亮,原來甘菜也能入粽,因為早期農業時代,客家菜多是能夠增加食慾、補充營養和鹽分的菜色,今年產品專員開發出將具客家菜代表的食材「甘菜」包入粽裡,以傳統工法製作、天然發酵的甘菜,讓原本的鹹味粽增添自然甘甜味,再搭配鹹蛋黃堆疊出豐富口感,讓味蕾充滿驚喜。
 
主婦甘菜香粽-指定本土原料長秈糯米、只有芥藍與鹽的甘菜、鹹蛋黃、豬
主婦甘菜香粽-指定本土原料長秈糯米、只有芥藍與鹽的甘菜、鹹蛋黃、豬
體貼社員攝取均衡營養,「紫米八寶粽」選擇八種不同食材,有紅豆、雪蓮子、芋角、桂圓、黑木耳乾,以及絲滑的綠豆沙組合而成,鹹甜不膩口,交織出層次多元的豐富口感。端午粽另一個亮點是社員引頸期盼的「經典客家粄粽」終於開發了,使用圓糯米和在來米打製成的粿皮,最後包入合作社指定原料拌炒而成的內餡,粿粽外表純白但口感Q彈,再搭配餡料的鹹香滋味。
 
紫米八寶粽(素)-指定本土原料長秈糯米、紫米、沈福來紅豆、乾木耳
紫米八寶粽(素)-指定本土原料長秈糯米、紫米、沈福來紅豆、乾木耳
經典客家粿粽-新生產者林貞粿行三代接班,持續守護米食文化
經典客家粄粽-新生產者林貞粿行三代接班,持續守護米食文化
不論是做為粽子主體的糯米、內餡、肉品、海鮮和調味料等,產品部都秉持盡量使用指定原料的開發原則,讓來源明確、品質穩定、食物更安全,藉由每項產品努力串起支持與合作社理念契合的生產者。
 

使用本土原料 攜手開展不同的路

面對本土農糧的議題,除了提升食米量之外,合作社也努力將盛產的農產品透過全食物利用理念,來一場華麗變身。像是受到社員歡迎的本土爆米花,端午後即將進入盛夏,水果風味爆米花酸甜脆口正合適;原料使用嘉義的硬質玉米,搭配黃金奇異果、本土二砂糖和洲南海鹽製作,開發專員游孟蓁說:「水果乾粉的比例調配很重要,酸度和甜味全靠來回討論調整,才能達到酥脆又酸甜的最佳口感。」另外,焦糖海鹽則是經典口味,甜而不膩,讓人吃了就停不下來。
 
本土爆米花組(奇異果、焦糖海鹽)
本土爆米花組(奇異果、焦糖海鹽)
柴焙桂圓黑米冰淇淋,是另一項來自合作社100% 指定全食材的新品。以蘇榮的黑秈糙米、楊涔瓚的柴焙桂圓肉,無添加市面上常用的乳化劑,綿密的口感是來自隆谷的白木耳,加上四方鮮奶和鮮奶油攪拌均勻後製成。另外,這次改以小份量包裝,體貼社員趁鮮食用完畢,也方便可以多人分享。
 
柴焙桂黑米冰淇淋
柴焙桂黑米冰淇淋
而連續兩年推出的即食料理都受社員青睞。這次委託中央畜牧場使用豬前腳部位,生產者特別研發為合作社調整醬汁配方,不添加食品添加物,也能讓瘦肉鹹香軟嫩、不油膩,豬腳皮及帶骨筋肉口感Q彈有勁,加熱開封後即可食用。還有,以市面常見的舒肥雞胸為靈感,合作社使用御正的白肉雞腿,真空舒肥讓雞腿肉質鮮嫩,且保留雞腿口感,退冰可即食。每道都是可快速上桌、補充膠質與蛋白質的方便料理。
萬巒豬腳
萬巒豬腳
海鹽舒肥雞腿排
海鹽舒肥雞腿排
每一次的產品開發皆以環境、食安與社員多面向出發,從開發想法到實踐需要多方考量與討論,還要參考市場分析和產品趨勢,而每一支產品都藏有惜農愛土的心意,期待社員與我們一同支持良善的生產者,做為提升本土農糧的最大後盾。

 
2024端午節預購
預購時間:4/8(一)~4/27(六)
取貨時間:5/27(一)~6/8(六)
※端午節6/10(一),站所暫停服務一日

★更多預購訊息 請點擊此處查看★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