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28期

你不「豬」道的事

小時候很喜歡去住對面的姑姑家吃她滷的焢肉,焢肉本身就好吃,如果再沾上我姑姑自己熬煮的甜辣醬,尬的,此物只應天上有!焢肉沒吃完會冰起來,隔天早上,直接挖結凍的焢肉汁拌入熱騰騰的稀飯,感謝上帝讓姑姑住我家對面,讓我小時候就學會蹭飯...不是,是讓我小時候就喜歡吃豬肉。豬肉是東亞、東南亞地區最受歡迎的肉類,吃我們都很會,但豬肉的各個部位如何料理才合適、豬肉的加工品如何兼具健康與美味?本期專題報導中的〈全豬都好吃〉、〈豬肉加工大解密〉將為大家說分明。另外還有一個有趣單元〈豬豬謠言追追追〉,請到營養師、品保專員、生產者就豬肉常見的迷思做個破解,讓大家未來可以安心利用。不同世代的人如何化解隔閡、一同共好?「Oh Old! 柑na店」共創平台做了示範,年輕人的加入讓社區變得熱鬧,長輩一同經營擔任店長,彼此互相支援也看到彼此的可能。後疫情時代旅遊業復甦,今年三月去日本玩的國人高27.8萬,但全球8%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旅遊,緊接著的暑假旅遊旺季,如何玩得盡興又減少碳排?去(2022)年12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享受吧!一場永續的旅行」講座,教大家如何分辨與安排一場更有品質且兼顧環境的「永續旅遊」。2023年為共同購買30週年,六月10日(六)、11日(日)將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盛大園遊會,請與我們一起聽演講、看表演、會農友,回顧這30年來的種種點滴,並期許下一個30年合作社愈走愈穩健。(文/陳建竹)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5月228期 共 13 篇

2023-05-17 社內大小事 

走在時代前端的環保媽媽  姊妹結盟,不改初衷

主婦聯盟的共同購買源於三十多年前的環境關懷。台灣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上路,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發起人徐慎恕、王保子帶領的「環保媽媽」努力奔走,獲政府認同才全面推動。這些積極的志工,多數是共同購買最早的支持者。2008年胡雅美代表基金會與合作社締約,共用「主婦聯盟」名稱,維持姐妹般的關係。

2023-05-17 產品故事 

豬肉加工大解密

合作社多款豬肉加工品,從早餐的火腿、培根到晚餐的香腸、貢丸、肉酥一應俱全。如何減添加不減風味,產品部與生產者來為大家解答。

2023-05-17 生活提案 

在台南神遊日本 知事官邸、日式宿舍與日本風味下午茶

旅遊解封,許多人紛紛飛到日本玩。如果你的假期沒那麼多,跟著我們到台南站附近走一遭,也可以感受日本風情。

2023-05-17 產品故事  友善栽種 

產期調節技術的角色與任務 記憶中時差的味道

極端的氣候變遷,影響著蔬果原有的生長週期與產量。前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專案助理教授葉虹伶表示,通過人為適當的介入,將可調整蔬果的生育狀態。

2023-05-17 生活提案  能源議題 

實踐節能住宅 為自己和地球降溫

據經濟部決議,電價已於今年四月起調漲;對於租屋族、人口多的家庭,仍會擔心漲電價增加經濟負擔,或為了省電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本篇分享幾項如何不用花大錢便可隨手做的節電妙方,同時照顧環境及荷包。

2023-05-17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Oh Old! 柑na 店:從共創看見青銀世代的共好

超高齡時代已經來到必須直面的時間點,當社區長輩和年輕店主相遇,會擦出什麼火花?「Oh Old! 柑na店」讓銀髮世代活出另一種新樣態。

2023-05-17 社內大小事 

後疫情的社員動態─記2023社代大會

一年一度的社代大會已於三月舉辦完成,除例行社業務和工作方針報告外,討論議案也攸關合作社未來的發展方向,月刊邀請理事主席撰文分享今年大會的重要焦點。

2023-05-17 社內大小事 

享受吧!一場永續的旅行

本文為去(2022)年12月地球公民基金會舉辦「享受吧!一場永續的旅行」講座的精彩內容記錄,此場活動由主婦聯盟合作社公益金支持。

2023-05-17 社內大小事 

相約台北華山來一場食光旅行

從1993年一月開始,1,799個家庭首次以共同購買的方式直接向農友訂米和葡萄,30年來,這份關心家人、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美好初衷,走出一條曲折精彩的「共同購買運動」之路,在這條路上今日已聚集八萬多個家庭的支持。

2023-05-17 產品故事 

豬豬謠言 追 追 追

坊間與網路有許多關於豬隻的流言蜚語,迷思與錯誤訊息讓人食不安心,月刊邀請主婦聯盟合作社營養師、產品專員與生產者一起聊聊關於豬肉的四個謠言,還豬一個清白!

2023-05-11 主婦食堂 

配飯好搭檔 「五辛級」豬肉料理

去年社員利用較少的產品是豬肝、小里肌跟豬腳,擔任站務多年的王品潔說:「應該是不知道該怎麼料理吧!我做的每一道菜靈感都來自社員喔。」小里肌肉切厚、拍平就是很大塊的豬排,灑上原料採有機種植且低溫長時間烘焙的本土九層塔粉、辣椒粉,一豬多吃,還有涼拌粉肝、辣燒豬腳,簡單又有料的「五辛級」全豬料理上菜囉!

2023-05-11 產品故事  主婦食堂  全食物利用 

全豬都好吃 專業餐廚撇步一點訣

豬是從頭到腳都是寶,但各部位肉質不同,烹調時大有學問。影響口感的因素主要在於肉質本身,油脂的比例、分布,以及筋膜組織多寡等,適合的料理方式也各有不同。

2023-05-06 產品故事 

黑豬白豬 用心養都是好豬

常聽人說黑豬仔肉雖然貴但特別好吃,到底黑豬美味,還是白豬好吃?來聽聽養豬專家及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分享黑、白豬種的大哉問,肯定能釐清許多你不「豬」道的事。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