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爸爸 用酸甜苦辣抓住孩子的胃

2021-08-06・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林曉佑 作者/綠泥 攝影/Ayen

照顧三個小小孩的胃並不容易,台南分社社員林曉佑每頓飯會準備三菜一湯或二菜一湯,其中一樣必是鹹香好下飯的菜色,來引發他們的食慾。林曉佑甘於配合孩子,製作他們喜愛的甜甜鹹鹹的菜餚;孩子願意儘快吃完,爸媽才有時間喘息。這三樣菜,都是林家孩子票選出來的。對於洗手做羹湯、收拾善後,他樂在其中;他期待孩子長大離開家後,在記憶中能夠保存這些家的味道。

 

橙汁肋排(點圖片看詳細食譜)

這是任職國中老師的太太很喜歡的料理,甜鹹甜鹹,也是林家小小孩的最愛。孩子們拋掉筷匙,手拿肋排啃嘗,解放得很開心;美味的醬汁澆入白飯,也讓孩子們快快的吃完一餐。這道菜需做到「汁明芡亮」,也就是將醬汁過濾、不帶雜質,芡汁淋在肋排上油彩發光,那就賞心悅目、令人食指大動囉!

 

橙汁肋排

 

醋溜高麗菜(點圖片看詳細食譜)

太太喜歡酸辣風味的菜餚。她在餐廳吃過這道菜,非常喜愛,不需參考食譜,林曉佑就做出來。雖然這道菜微辣,但他認為可開發幼小孩子的各種味覺,學著欣賞各種菜式的酸甜苦辣,而這道菜就是要酸酸甜甜帶點辣味才過癮。高麗菜全年生產,常常出現過剩耕除的場景,林曉佑希望社員學會這道菜,多吃高麗菜來幫助農友。

 

醋溜高麗菜

 

腰果雞球(點圖片看詳細食譜)

豐富多樣的食材,能讓孩子吃到充足均衡的營養。這道料理菜色漂亮,帶有堅果香氣,保證可挑動孩子的味蕾,樂於享用;感官被愉悅滿足後,小小孩心情比較穩定,父母也能輕鬆一點。雞肉要換成紅肉也可以,食材中加入菇類,可以順便讓孩子熟悉菇類的特殊風味與咀嚼口感。

 

腰果雞球

同場加映:冷熱皆宜米糕麋(點連結見詳細食譜)

 

 

林曉佑
原本所學為材料科學,如今是有機農友,轉變很大。家有三個各為六歲、四歲、一歲的稚齡兒女,因疫情孩子都在家,他從週末大廚變成每日煮三餐的料理爸爸。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六年,食材幾乎都在合作社購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