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09期

校正回歸好生活五帖

在家宅了兩個月,終於迎來階段性的解封,疫苗覆蓋率也持續增加當中。這段時間大家都悶壞了,雖然自煮廚藝大躍進,不過長時間低活動居家生活,可能身體多了些脂肪,心情不是太美麗,和家人長時間相處也多了些摩擦的機會(另一方面也是增加對彼此的了解)。對家長、有老小需要照顧的人來說,「家」在這段時間或許是避風港,也是修煉場,生活型態改變的同時也帶來挑戰,如何在被限縮的空間裡讓生活品質不打折扣,維持身心健康穩定,是這一期綠主張希望帶給大家的內容。 八月號出刊之際,東京奧運賽事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在場上奮戰的運動員,身體和心理素質同樣重要,抗疫是一場長期戰役,我們同樣需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病毒侵害。八月逢父親節,也祝所有爸爸們健康順利,歡迎翻到本期主婦食堂,看看社員爸爸的拿手菜吧!(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8月209期 共 13 篇

2021-08-25 樂齡生活 

社大╳站所╳厝邊 揪伴實現在地安老的多元想像

陳懷萱老師曾在北南分社福祉委員會與永和社區大學合作的「回家—在宅醫療是最好的病房」電影交流活動中,探討在宅醫療的概念,本期邀請陳老分享「在地安老」的概念。

2021-08-20 生活提案 

農田裡的環境課

主婦聯盟基金會南部辦公室推出「給孩子的環境教育」計畫,今年以「農田裡的環境課」為主題,以「農田裡的昆蟲課」、「水從哪裡來」、「蜜蜂消失了」三項單元,與孩子討論人類所處的環境發生什麼危機。

2021-08-19 親子食育 

台語綠繪本共學 親近母語更靠近土地

主婦聯盟合作社北南分社社員王雅玲,不僅帶著孩子重拾母語(台語),身為綠繪本的講師,她也以台語改編教材,講爸母話喚回大家對環境、食物的共鳴!

2021-08-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長達二個多月的疫情已逐步好轉,但這二個月因防疫也養了不少脂肪。已是穿短褲短袖的夏天,這該如何是好? (中壢 李姓主婦)

2021-08-13 生活提案 

防疫生活減壓5撇步

在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孩子停課、父母工作分流或在家工作,親子間不只相處時間增加,空間上也被限制必須在一起,家人間相處的壓力必然升高。或許我們可以先從做好個人壓力與情緒的調節開始,逐漸影響並改善家人間的互動。

2021-08-13 生活提案 

疫起  我們撐過的日常

防疫的生活,有笑也有淚,疲憊的同時也在重新找到家人相處生活節奏,笑一下小小的釋放壓力也是需要的。

2021-08-13 生活提案 

正念呼吸操 舒展身心提高防疫力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多數人皆大幅減少日常外出與規律運動,國民健康署呼籲,居家防疫期間也要維持基本的鍛鍊,才能提升防疫力。由主婦聯盟合作社前監事主席黃利利設計的「正念呼吸操」就是很合適的居家運動。

2021-08-10 合作聯合國 

英國百年合作社的現代樣貌:The Co-op Food 參與之見聞

主婦聯盟合作社大直站前站務裴浩哲目前於英國留學,並加入當地的消費合作社The Co-op Food。延續超過百年,由羅虛戴爾合作社演進而來的The Co-op Food,現在是什麼樣貌,來看他第一手的經驗分享。

2021-08-06 主婦食堂 

暖心爸爸 用酸甜苦辣抓住孩子的胃

照顧三個小小孩的胃並不容易,台南分社社員林曉佑是位暖心爸爸,每頓飯會準備三菜一湯或二菜一湯,其中一樣必是鹹香好下飯的菜色,來引發他們的食慾。

2021-08-05 生活提案 

校正回歸好生活五帖

宅在家防疫期盼解封的70多個日子裡,承受各種變動和不確定,身心或許有些疲乏,我們準備了五帖滋養身心的處方為你充電。

2021-08-05 生活提案 

建構防疫飲食 提高身體免疫力

新冠肺炎疫情下,除了少出門、減少群聚、勤洗手等外在的防疫措施,加強個人身體的防疫能量也同樣重要。營養師林恆安從飲食著手,教大家藉由營養素的攝取,加強身體各種免疫功能,防止病毒入侵,宅在家防疫也可以很健康。

2021-08-05 生活提案 

做好計畫消費 自煮免煩惱

夏日炎炎,加上疫情反覆,許多人都減少外出採買的頻率。如此一來,做好計畫性消費、有效率地一次購足,就是一門必修課了。我們整理了料理達人、資深社員們不藏私分享的教戰心得給大家,煮夫煮婦們快筆記起來!

2021-08-05 生活提案 

合作抗疫 ! 共同參與 互助力量大

五月中的疫情三級警戒打亂生活,各地社員仍然持續參與社務,在自身生活圈發揮各自的影響力,如發起網路共學、籌辦線上區年會、彼此提供應援物資和精神支持,甚至募集社員將合作社的即食產品送到醫護手中,從中看見合作人自助互助的精神!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