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成長故事

2017-11-01・本土農糧 麥田與雜糧守護

文/潘嘉慧 攝影/郭明賢

  1. 整地:在播種前將土地耕犁1 ~ 2 次,同時將自製發酵的基肥一起拌入土壤中,蓄養地力。
  2. 築畦及開溝:操作曳引機每隔63 公分開溝分畦,同時透過機器將豆子也隨之播入土中。
  3. 營養生長期:播種後約21 天,每株豆子約20 公分高囉!葉片也長得很好!
  4. 追肥、培土:播種後約21 天,施用有機肥讓土壤慢慢吸收養分,提供毛豆生長所需的營養。
  5. 除草:人工除草還是得仰賴農婦們協助, 彎著腰拔除雜草。
  6. 開花期:第4 週開始陸續開出白色小花。
  7. 結莢期:進入第5 週,開始結莢。結莢情況佳時,每株可收約50 個豆莢。
  8. 採收期:秋作約60 ~ 65 天採收,果莢裡的豆仁充實飽滿後即可採收。原本預計10 月底採收,因天氣轉涼,預估得再延後1 週左右。
毛豆小常識:毛豆其實是大豆果實約七至八分熟的青割果莢,因果莢外附著一層薄毛,因此稱之為「毛豆」。看天田農場種植的毛豆品種為高雄9 號,成長速度較快,口感佳,也是台灣外銷日本的主力品種。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