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團圓,安心吃年夜飯

2015-02-13・城市生活的初衷

文.食譜設計/許秀嬌 攝影/劉忠

春節是華人社會最重要也最受重視的節日,為了迎接春節到來,家家戶戶除了大掃除,採購年貨、拜神祭祖、吃年夜飯、發壓歲錢、訪友拜年等等,都是過年不能免俗的儀式,旅外遊子也都趁著年假紛紛返鄉過年。在眾多慶祝活動中,吃年夜飯可是非常重要的重頭戲,全家大小團圓圍爐,開開心心共食飽餐一頓。但年夜飯的準備可不是輕鬆事,大都由家庭主婦挑大樑,有人得心應手,有人卻手足無措。廚藝好的家庭主婦趁機大展身手、發揮創意,但善後處理總是叫人退避三舍;廚藝尚淺的就只能戰戰兢兢,只求安全過關。

許多家庭主婦喜歡吃年夜飯時的溫馨,卻對準備年夜飯煞費苦心,這種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過年情結,近幾年成為餐飲市場的重要商機。到餐廳吃年夜飯已成為一種時尚,除夕夜大、小餐廳家家客滿;即使在家吃年夜飯,主婦們也不須忙得團團轉,只要肯付錢,整套的年菜即時送到家,要有多高檔就有多高檔。可是這麼方便的年菜包套,對許多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社員還是不具吸引力─並非付不起金錢,而是那樣的年夜飯已失去年節的傳統文化味道,食材的安全把關也令人不放心。

這回的年菜食譜設計,食材完全採用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產品,保留傳統年菜的菜色之外,每道菜的取名也貼近過年的氛圍;作法雖力求簡單,風味卻不打折扣;並且考慮到過年家家戶戶物資豐盛,萬一當餐吃不完,隔餐享用仍不失風味。

當天示範的料理如下,詳細食譜內容請直接點選料理名稱,即可連至食譜頁。

蛤蠣芥菜雞

M-201502-137-p3201-600

金玉滿堂

7-4-12-0011金玉滿堂-600

筍干封肉好彩頭

7-4-1-0021筍干封肉好彩頭-600

圓圓滿滿甜湯

7-4-6-0024圓圓滿滿甜湯-600

食譜設計者:許秀嬌

M-201502-137-p3102-400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