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26期

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年前大掃除時,同事從放舊資料的抽屜裡挖出一本泛黃的小相冊,封面整齊手寫著《共同購買‧產品目錄》,「哇~」同事翻開相冊時發出驚嘆,我們一頁頁翻看,裡面有有機米、五穀雜糧、油品醬料、乾貨漬物、清潔用品,還有液肥和植物種子。照片背景樸素,產品整齊擺放,「好產品就是最好的廣告。」我想起共同購買前輩曾經這樣說過。雖然相本裡只有約 30 張照片、70多樣產品,但已經能夠看出日後主婦聯盟合作社開發出一千多種產品的雛型。30年前,台灣的社會改革正風起雲湧,政治、環保、女性、勞工、消費者權益等運動遍地開花,而由一群媽媽發起的共同購買運動,在台灣幾乎沒有前例可循下,一路摸索著各種組織型態,由志工協力、組成社區與勞動合作社、辦公司到創立全國性的消費合作社,曲折過程裡多的是默默付出的前輩。今年,是共同購買運動第30年,本期月刊採訪自共購時期一路陪伴合作社成長的先行者,以及接棒翻譯合作教育文本的資深合作人問答;最初孕育共購能量的主婦聯盟基金會持續關注環境法規進展,更推出寓教於樂的低碳生活圖卡,還有新手媽媽分享成為食育達人的豐厚生活;有時間到北區最早成立的取貨站之一──木柵走春賞櫻,回家煮碗影后親授的大麵羹,開春一起身心靈飽足、滿滿元氣迎接共購30!(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3年03月226期 共 11 篇

2023-03-15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完美的春日散步 在台北文山區沉浸書海與花海

文山區是非常適宜居住的地方,除了有政治大學增添學術氣息,還有道南河濱公園的成排櫻花,退休後我也想住這裡。

2023-03-14 社內大小事 

那些年 關於「班」的大小事

班,是共同購買運動的組 織原型,取貨點通常就在班長的家裡,一長排配送籃,多由班長協助分裝、保存,並等待班員前來,那因緣凝聚的情感,樂於服務的情操,共同成長的情緣,正是這個原型最初的內涵。

2023-03-14 社內大小事 

我的消費啟蒙

「教育」是合作社七大原則之一,社員的自主學習亦同等重要。月刊邀請合作社1799位創社社員之一李雅卿,分享其推動自主學習與消費覺醒的歷程。

2023-03-14 社內大小事  生活提案  親子食育  食農教育 

搭乘「食光機」重溫食物的價值

在南臺灣有一群熱情的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員,她們貢獻各自所長、資源共享,孕育出最接地氣的食農暨環境教育推廣小組「食光機」,月刊邀請成員之一高慧蓓,分享自己與團隊如何讓食農教育走進生活。

2023-03-14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合作教育再進擊 《合作社原則指引釋義》中譯版問世

關注合作社的人一定聽過「合作社七大原則」,但你是否曾經思考要如何實踐?2022年底,主婦聯盟合作社出版國際合作社聯盟(ICA)2015年發行的《合作社原則指引釋義》中譯版,月刊邀請譯文統整者透過問答介紹翻譯本書的始末。

2023-03-14 生活提案 

淨零實踐.生活轉型 氣候變遷因應法通過後的未來圖像

去(2022)年洪水、颱風、乾旱、熱浪各樣的氣候怪象頻繁,近來物價上漲, 氣候變遷也是主要因素。氣候危機已是人類急需面對的問題,未來十年將是行動的關鍵。

2023-03-14 合作聯合國  生活提案 

一週七天「綠」行動 成為生活實踐家!

迎接2023年,每日一個簡單「綠」行動,一週七天就能減少生活不必要的浪費,從這些日常小事培養自己的綠色影響力,讓世界更美好。

2023-03-10 產品故事  減添加物 

2023母親節預購:少添加 多新意

共同購買運動邁入30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從母親節預購開始重溫理念,以「純淨」作為慶祝起點,新登場的多款甜點盡量以減少化學添加物的友善原料製作,色香味美,不過挑戰真不少!

2023-03-07 社內大小事 

說不盡的共同購買

30年前一群懷抱理想的前輩們投入共同購買運動,透過開發環保、健康、安全的產品集結消費力,喚起消費者自主意識,同時兼顧關懷社會、照顧弱勢的理想,實踐用消費改變社會的初衷,也成為彼此生命中難以抹滅的印記。透過黃利利與翁美川的分享,一起走進共同購買的時光廊道。

2023-03-06 主婦食堂 

影后的家常料理 吃飽也吃巧

曾獲金馬影后、亞太影后殊榮的陸小芬,時隔20多年,為電影《本日公休》再次復出大螢幕。陸小芬除了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電影,為自己找到勇敢的力量,平時注重養生的她,也為此示範了兩樣家常菜,「合作社的食材很新鮮、乾淨,不需要太多調味,就能端出吃飽也吃巧的美味料理。」陸小芬說。

2023-03-03 社內大小事  支持本土農糧  廢核運動 

我的主婦30,共購30──姊妹相迎、邁步同行

2023年是共同購買運動 30 年,月刊邀請自青年時期參與共購,30 年後仍活躍參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社務的資深合作人黃淑德,分享她一路走來的軌跡,並為「共購 30 與我」專欄拉開序幕。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