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春日散步 在台北文山區沉浸書海與花海

2023-03-15・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文‧攝影/陳建竹.綠主張月刊副總編輯 繪圖/WANQIAN 插圖素材/ freepik

文山區是非常適宜居住的地方,除了有政治大學增添學術氣息,還有道南河濱公園的成排櫻花,退休後我也想住這裡。

全台55間站所,我最熟悉的周邊環境應該是木柵站,因為我太太的娘家就在這附近。以前追她時,她被家裡管很緊,總是要等到晚上10點大人入睡後,她才能下樓陪我聊天。有時家人比較晚睡,我就得在附近瞎逛等她。因此木柵站所在的木新路、附近興隆路、木柵市場,我都熟,這回介紹的站所周遭地點,絕對值得你跟著走一遍,根本就是當地人現身說法。

首先,你得到恆光橋附近的道南河濱公園賞櫻。台北市許多河濱公園皆有種櫻花,但像道南河濱公園這樣種得多又密的相對少,當然它不像內湖樂活公園的櫻花那樣長長一排,每年都吸引大量人潮,因此道南河濱公園鮮少有一般遊客,賞櫻時更能輕鬆悠閒地慢慢拍照。政大達賢圖書館也是來到這附近時,一定要朝聖的新地標。它目前是全台最大的清水模建築,除了館內層退書牆非常有設計感外,圖書館四周採光極佳,不管哪個角度,只要有日光灑進的地方,都美得像一張明信片。

如果想知道更多文山區的故事,直接來我們的木柵站是更好的方法。木柵站前身是合作社最早的取貨站之一(前身為興隆站),跟站長或是資深社員聊聊天,都能讓你對文山區、對合作社,有更多的了解。
 

道南河濱公園(景點)

有八重櫻跟吉野櫻
📍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二段299巷恆光橋下

木柵景美溪旁的道南河濱公園有很多櫻花,但知道的人似乎只有當地居民,大概是因為這裡不靠近捷運站,遊客相對少。

道南河濱公園

道南河濱公園的櫻花主要集中在靠近恆光橋附近的涼亭,一整排數十棵的八重櫻種植得很密集,鮮紅欲滴,非常美麗。在這賞櫻有個好處,就是櫻花樹種植在河堤的外坡,比河堤上的人行步道低,這樣櫻花盛開時,很容易與櫻花合照。二月中下旬先欣賞八重櫻,三月時,靠近力行國小附近的河堤則可欣賞吉野櫻。

道南河濱公園

這裡最靠近的捷運站是木柵站,喜歡散步的,可沿著木柵路四段走15分鐘,經過左手邊的萬壽橋後,順著河堤走即可到道南河濱公園。如果是坐公車,則是從萬芳醫院站轉綠2,在國泰新村下車走五分鐘會比較快。

▇ 看過來:開車來的朋友可以把車停在河堤旁的停車格。
 

政大達賢圖書館(景點)

館內有VR體驗區
📍 台北市文山區萬壽路36號
☎ 02-82377000

我第一次來政大,是唸大學時為了做報告,專程從新莊跑來這裡找期刊論文。N 年前的事,完全不記得圖書館長什麼樣。這回來達賢圖書館後,應該忘不了,實在是太美惹!從景觀湖這一側看過去,左邊是圖書館、右邊是供學生自習的潮濱小屋,若不說,會誤以為是新開的國際品牌大飯店。圖書館內挑高,有落地窗引進自然光,ㄇ字型的內層退書牆非常壯觀又有設計感,總覺得很適合湯姆漢克斯在電影《達文西密碼》飾演的角色羅伯蘭登教授來這取景!

政大達賢圖書館

政大達賢圖書館

▇ 看過來:館內特藏中心有西元1911年以前的西文資料,你說,蘭登教授是不是該來這出任務!
 

忠順廟(景點)

廟內有60年歷史磁磚彩畫圖
📍 台北市文山區中崙路13號
☎ 02-29394852

忠順廟有個大廟埕,廟埕上搭了透明棚架,除了方便鄰里在這辦各種聚會,也讓廟體看起來更大。忠順廟建於1920年,已有超過100 年的歷史,是當地重要信仰,主要供奉保儀大夫、保儀夫人、哪吒太子。今年三月新港奉天宮國際媽祖文化節,木柵忠順廟將恭請保儀大夫、保儀夫人、哪吒太子遶境嘉義新港街區,一同與新港媽祖為百姓賜福。

忠順廟

忠順廟

忠順廟

▇ 看過來:每回選舉時,這裡都是很大的投開票所,廟內有蔡英文、馬英九二位總統的匾額,可見忠順廟在地方的重要性。


吃份早餐或喝杯咖啡,再到道南河濱公園賞櫻,在木柵的生活步調就是如此舒服。
 

Ruins Coffee Roasters(美食)

外表看起來像廢墟
📍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242號
☎ 02-22340024

Ruins Coffee Roasters 小廢墟咖啡在木柵路三段與木新路一段交界的大馬路邊,門口很不起眼,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但裡面別有洞天,鋼筋、水泥裸露,搭配木頭、老件,讓原本的廢墟變成 IG 網美最愛的咖啡廳。好天氣時坐在戶外,也很有悠閒感。這裡有甜點可以吃,但我覺得咖啡才是小廢墟的強項,他們的拿鐵香濃滑順,鮮明的奶味讓咖啡喝起來甘甜,以往喝咖啡一定要加糖的朋友來到這應該不用加糖。

Ruins Coffee Roasters

▇ 看過來:小閣樓也可以坐,但進出不便,小心碰頭。
 

日出漫漫

餐點的麵包可以換成菜盤
📍 台北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55號
 02-86610102

木新路上的早餐選擇非常多,其中經營才一年多的日出漫漫頗受喜愛,他們的麵包都是師傅自己做的,與一般連鎖早餐的麵包不同。我點的超嫩多汁雞腿排搭配的是菠蘿麵包,菠蘿送上來時是熱的、酥脆的。老闆說他們的菠蘿使用酥油、奶粉及蛋攪拌後包覆在濕潤麵包上,烤至外皮酥脆、麵包鬆軟,才拿去做早餐。我其實是花了點時間拍照後才吃,依然酥脆。早餐店吃得到菠蘿麵包不稀奇,但多數都是不熱而且有點溼軟,口感不佳,像日出漫漫這樣溫熱又酥脆我是第一次吃到。

日出漫漫

日出漫漫

看過來:培根蛋餅的餅皮也是非常酥,冷了依然脆口!
 

佇站夥伴

照片由左至右:謝孟燁、高燕梅、楊易儒、羅鈴玉
 綠 =綠主張月刊  莊 =羅玲玉

 綠 
站長好,我們站所的空間挺大的耶! 
 莊  是哦,我們前場營業空間加上後場作業空間,大約有50坪左右,還有一個地下室可以當教室用。 

 綠  木柵的社員真幸福。請問站長是哪一年開始在合作社服務? 
 莊  如果從取貨站時期開始算,我已在合作社服務 22年,當站長則是從 2014 年開始。

 綠  哇,是大學姊。學姊來合作社之前在哪工作? 
 莊  我還沒結婚之前是在貿易公司上班。在貿易公司的工作相對單純,只要對老闆一人,但是在合作社工作會接觸到很多社員,當了站長後,每年有工作目標要完成、往下要對工作夥伴負責,挑戰多了很多,也學習到很多。 

 綠  妳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是什麼? 
 莊  所有的東西都喜歡,因為家裡是我掌廚,除了偶爾在外面用餐,其他時間我買什麼、小孩就跟著吃什麼,所以家人、小孩也都喜歡合作社產品。如果真要選一個類別出來,我會選蔬菜,我吃得比較健康、清淡,所以蔬菜吃比較多。 

 綠  這裡辦過哪些讓妳印象深刻的活動? 
 莊  以前的區會活動比較生硬,沒有太多互動。但去年區會請益生菌的生產者來做講座,那次很成功,因為生產者講得很生動。那天參加的人很多,有40 人左右,上完課後社員們也很踴躍利用。 

 綠  擔任站長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 
 莊  我想是成站以來的人事異動非常少,直到最近一、二年才有比較頻繁的異動。雖然現在還是缺人,但在職夥伴都很幫忙,很多工作都主動扛起來,沒有她們,站所很難運作。 

 綠  請問站長最喜歡《綠主張》的哪個單元? 
 莊  我喜歡〈主婦食堂〉,可以學怎麼料理,如果社員買的食材〈主婦食堂〉有介紹食譜,我們就會請社員直接參考,對我們幫助滿大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