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 關於「班」的大小事

2023-03-14・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文/陳怡樺‧台南分社社員 圖片/台南分社提供

班,是共同購買運動的組織原型,取貨點通常就在班長的家裡,一長排配送籃,多由班長協助分裝、保存,並等待班員前來,那因緣凝聚的情感,樂於服務的情操,共同成長的情緣,正是這個原型最初的內涵。

細數南台灣的參與歷程,初期只有台北綠主張公司和台中綠色生活共同購買中心,南部地區皆是認同理念的朋友自行組班配送。1997年九月,由台南綠的關懷協會自組乾貨班,四年後綠關取貨站成立,而後,2002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成立,當時只有裕農(前身為綠關取貨站)、永華好所在與四個班。社齡逾20年的資深社員王安鈺、蔡青玿、劉秀雀,皆於共同購買時期即加入,承擔班長的重任,參與的路徑不同,時至今日依然走在同一條路上。
 

不怕麻煩是最大的支持

2002年三月,台南新營中正班誕生。在加入班前,王安鈺沒聽過共同購買,也不認識主婦聯盟。2000年,她參加生機飲食體驗營,其中最受矚目的料理是使用有機糙米、綜合五榖的五榖喜慶飯,好吃到讓人想了解食材來源。「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主婦聯盟的產品。」王安鈺打電話到台南綠的關懷協會詢問,就這樣,加入共同購買。同樣在共同購買時期加入的劉秀雀,當時在《國語日報》上讀到一篇文章介紹共同購買,頗有共鳴,她打了長途電話到台北詢問細節,那是刻鋼板填訂單,全靠貨運行的年代,貨運寄送門檻是五千元,劉秀雀便邀集親友共購,到貨後再一一分送。

「沒有生鮮,只能訂乾貨,有一次橄欖油到貨,瓶子還摔破了。」劉秀雀說,後來,又向大家推薦衛生紙,「製造衛生紙需要用掉多少水、砍掉多少樹?」每次看著別人使用衛生紙的習慣,不禁搖頭。夥伴反問:衛生紙很便宜啊!為什麼要省這種小錢?從不是為了省錢,慢慢講到不用漂白劑、螢光劑、不砍樹等環境議題,循循善誘下,讓一起共購的親友也懂得選擇綠色消費。2017年,劉秀雀以「噍吧哖瑞雀」為名組班,平均每年在自家舉辦兩次活動,分享新產品、做點心,或邀請農友分享農務甘苦,「很多老一輩的農友不信不用農藥、化肥能種。」除了經常利用合作社食材到社區和長輩互動教作點心,分享食材來源時,也試圖打破老一輩根深蒂固的舊觀念。
 

新手媽媽為孩子組班

「1997、1998年左右,在漢聲電台親子節目『媽咪與寶貝』,聽到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的介紹,不砍樹又沒有螢光劑,很吸引我。馬上打電話訂一箱。」住在高雄澄清湖畔的蔡青玿,盡量不用塑膠袋、少吹冷氣,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當時的她還是新手媽媽,女兒七個月大,2003年八月,「記得那時南社經理董雅坋到我們大樓來做入社說明。」蔡青玿邀來鄰居,也因此組織了澄清湖班,班員都是家有幼兒的年輕媽媽,十分在乎送進孩子口中的食物,對於共同購買的認同度很高。

班長的工作繁雜,接單、下單、收款到匯款,甚至還要催款。「澄清湖班是輪流當班長。」蔡青玿說,菜一送到大樓管理室,沒有冷藏或冷凍庫可以暫存,大家都盡快領取。王安鈺和劉秀雀則一肩擔下所有工作,常要打電話聯絡、來回約時間,處理的事情很瑣碎,「先生常問這個月的電話費怎麼那麼貴?」劉秀雀笑說,早年沒有手機通訊軟體、簡訊,只能打電話找人,家裡沒人接,再打去辦公處試試,打長途電話到台北也是常有的事。
 
早年的王安鈺正整理新營中正班的蛋盒讓合作社回收。
「澄清湖附近的班都小小的。」班員人數達三人後,蔡青玿則會鼓勵大家另組一班,省去約領菜時間的等待。聚會時,除了共享食物,也常舉辦學齡前孩童的共學,就近到澄清湖認識植物、邀請劇團開課等。如今,這群用共同購買食材養大的孩子,都已長成20多歲的青年,「現在對食材挑選都有一定的認識,食育是很重要的教育過程。」蔡青玿笑說,女兒外食時,常說吃不到食物的原味。
 
蔡青玿與夥伴們一起參與地區營運共識營。

由班催生的新營站

新營站是台南地區第一個由班員催生的站所,社員的向心力可見一斑。希望新營成立站所,是新營中正班所有班員的終極目標,第一任班長翁千富生病離世後,王安鈺接手,「當初設定兩到三年,用力推!看有沒有機會成立站所。」她將班長當作一份全職工作,「以經營小站所的方式運作。」自家作為取貨點,客廳櫥櫃裡,擺滿醬油、米粉等幾十種乾貨存貨,「有人漏訂,隨時補。提供班員方便,服務大家。」王安鈺說,這是凝聚社員的策略,貨品齊全,班員就不用再跑到其他地方買。此外,每週三是取貨時間,固定時間取貨,班員能見面聊天,生活近況、產品、食材如何運用都是話題。
 
早期新營中正班班員取貨多在班長家。
王安鈺說:「2007年五月五日,新營中正班地區營運成立,我記得清清楚楚。」當時擔任理事的陳岫之提到,到新營開會最有成就感,出席人數常有十人之多,參與度很高。「班員決議,每個月開會一次,討論要辦哪些活動,凝聚向心力。」活動有社員、也有非社員參與,並且不定期舉辦生產者面對面,讓社員了解生產者的用心。
 
2007年新營地區營運籌備會議,社員參與度高。
儘管未達社內規定的成站人數,從當初15位班員成長到51人的新營中正班已是台南地區最大班,組班第三年,台南分社甚至提供一個冷藏和冷凍冰箱給班使用,王安鈺則利用勞務所得¹補貼電費,「每個月利用額達十萬元,2007年光是年貨預購金額就超過十萬元。物流同仁笑說,新營中正班的年貨量將近一個新成立的站所。」終於,2008年六月,新營站成站,王安鈺也從班長成為站長,她願意持續服務背後認同最深的是,合作社對食品安全、友善環境的堅持。
 
從班長到新營站長,如今已退休的王安鈺仍將站所視為自己的家。(攝影/Ayen Lin)
2008年出版的《共購15年.南社故事集》 詳載過往,倏忽一瞬,再翻一頁已是30年。昔日的班,散了再聚,成站再戰,濃得化不開的是從共同購買一路累積的點滴心意。 
 
玉井區噍吧哖瑞雀班去年舉辦年貨試吃活動。(照片提供/噍吧哖瑞雀班)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當班長?  要有熱情,還要很雞婆!愛護環境從嘴巴開始,從消費開始。 噍吧哖瑞雀班班長 劉秀雀  對外推廣是班長的責任,前提一定要認同合作社理念。 前新營中正班班長 王安鈺  要有時間處理訂購瑣事,和足夠空間暫放貨品。 前高雄澄清湖班班長 蔡青玿

 註 
(1)組班利用累計滿三個月,即為有效班,有效班每月利用額一萬元以上,將有班勞務所得。
   了解更多組班資訊,請點擊此處前往。

(首圖圖說:玉井區噍吧哖瑞雀班去年舉辦年貨試吃活動。(照片提供/噍吧哖瑞雀班))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