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不盡的共同購買

2023-03-07・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汪忠信

30年前一群懷抱理想的前輩們投入共同購買運動,透過開發環保、健康、安全的產品集結消費力,喚起消費者自主意識,同時兼顧關懷社會、照顧弱勢的理想,實踐用消費改變社會的初衷,也成為彼此生命中難以抹滅的印記。透過黃利利與翁美川的分享,一起走進共同購買的時光廊道。
 

《主婦合作創業》書封。
 綠 =綠主張月刊  利 =黃利利  美 =翁美川


 綠  兩位還記得當年參與共同購買時對彼此的第一印象嗎?

   當年到士林幫忙包菜時,印象很深的是看見美川帶著精障朋友一起包裝雞蛋,光分辨蛋的尖頭朝下擺放,有時候就要反覆確認,然後才放下去,需要很有耐心教導,那時候我就覺得揪感心,也覺得共同購買實在很偉大。

   共同購買開始與三芝農友合作供應蔬菜,當時來幫忙包菜、配菜的義工媽媽幾乎都是主婦聯盟基金會的會員,利利也是其中一位,而我幾乎都在忙著理貨配菜,並沒有特別注意到她。熟識之後才發現利利對共同購買的心,比任何一個人更堅定,立志把共同購買的故事說給更多人知道,甚至寫書把共同購買的精神傳承下去。
 
翁美川像是一位溫暖的媽媽,陪伴思覺失調者走入社會,實踐共同購買關懷社會的理想。
 綠  早期共同購買參與者最令你感佩或懷念的事?

   起初大家各自有不同的專長以及想透過共購實現的理想。林碧霞想推展有機農業,她陪伴農友自製堆肥、改以有機方式種植作物,還推動減硝酸鹽運動;翁秀綾翻譯《從329瓶牛奶開始》、《我是生活者》,向日本及國際學習,推動消費者自主運動;而有護理背景的翁美川則擔任班長,組成媽媽生產班,幫助社區婦女及精障朋友就業;加上背後有基金會會員支撐消費力。那時候大家都是無私奉獻,推動共同購買運動的目標都是一致的。

   像利利所說的,每個人各有專長,專注在自己做的事上面。而利利則是站在旁觀的角度,反而能夠看到全貌,就把共同購買的理想與故事整理歸納,在組班解說時說給大家聽。最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互相信任,朝著相同的理念前進,遇到問題就一起討論,即便意見不合也是就事論事,不會傷害彼此的友誼。
 
《從329瓶牛奶開始》書封。
共同購買最初從「米」開始。
 綠  利利當年參加主婦聯盟基金會環保媽媽培訓,推動內湖社區垃圾分類回收,這些經驗對你後來投入共同購買有什麼影響嗎?

   我建立環保概念的養分都來自主婦聯盟基金會。共同購買從開始就不使用塑膠袋,蔬菜用紙或橡皮筋包裝束起,一直到量變大之後才不得不採用包裝袋,但也是盡可能減少包裝浪費。推動垃圾分類回收時,我用A4 紙做文宣讓社區媽媽索取貼在社區樓梯間、布告欄,用簡單易懂的圖畫傳達議題,這個方式延續到共同購買,許多熱心班長會幫忙貼文宣。

   我所有的環保概念都是從參與共同購買學習的,當時我們會討論蔬菜要怎麼包裝,在不斷討論的過程中,減塑的觀念就慢慢內化,也在生活中落實。
 
早年共同購買的手寫海報文宣。
拿起綠主張醬油,黃利利感念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的養分,透過醬油捐持續支持。
拿起綠主張醬油,黃利利感念主婦聯盟基金會提供的養分,透過醬油捐持續支持。
 綠  《從329瓶牛奶開始》、《我是生活者》這兩本書影響共同購買運動很深,書中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我從《從329瓶牛奶開始》中看見日本的農民運動發展,一開始進到社區裡宣傳時,只有婦女參與,為了打動她們,必須從她們關心的食物著手,讓我了解到推動社會議題必須先滿足生活所需,再慢慢帶入社會運動。像是日本生活俱樂部推動非基改、廢油皂也是這樣開始的。

而媽媽生產班一開始設計產品包裝時,設定以兩種規格的玻璃瓶盛裝,帶著精障夥伴清洗回收的玻璃瓶,也是受到日本生活俱樂部啟發,但僅限於我們生產的產品小規模推動。每次到日本參觀時,都希望有朝一日主婦聯盟合作社也能成立自己的洗瓶廠,落實玻璃瓶的回收再利用。

   最感動的還是創立共同購買的這群人,她們真正在落實這兩本書中所寫的理念和內容。
 
共同購買時期的會員手冊,詳細說明理念。
 綠  加拿大合作經濟學者 Ian Macpherson曾說,主婦聯盟合作社在台灣的共同購買運動有兩大特點:從利他到利己、以女性為主體。你們也有類似的觀察嗎?

   大多數合作社成立的目的大多從利己出發,希望能以便宜的價格購買產品,而主婦聯盟合作社沿襲主婦聯盟基金會的環保理念,開發產品過程中首要是對地球環境的守護,然後才是健康、安全的原則,反而是從利他再到利己。

而一般合作社組織的管理者多以男性為主,主婦聯盟合作社從創立、參與者到經濟參與,多以女性為主體,也很不一樣。但也是因為女性生命歷程的影響,許多時候仍必須以家庭為重,不利於人才養成與傳承。

   碧霞推廣有機農法的初心不是為了自己吃得健康,而是看到環境受到農藥污染、土壤酸化的問題;我用廢油做肥皂也是為了不讓環境受到污染,尤其看到日本成立肥皂工廠,聘請弱勢工作人員,我心裡想在台灣也可以帶著精障夥伴一起完成;而媽媽生產班用格外品做果醬,也是從惜食、惜物的想法出發,智立勞動合作社也是落實著環保理念。


 綠  參與共同購買運動與合作社,對你最大的意義或改變是什麼?

   兒子從小耳濡目染下,創業經營旅宿也融入環保概念,強調旅行也必須肩負社會責任,旅店裡大量使用回收材質、不使用一次性用品。他去上樸門永續設計課程時,才知道媽媽原來做了這麼多對環境有益的事。

   參與共同購買後許多觀念都改變了,像是愛護環境、惜食、惜物等等,這些理念都已經內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現在更覺得一切簡單、夠用就好。


 綠  如果時光倒回到 30 年前共同購買剛開始時,你想對當年的自己說什麼?

   你走對路了!這條路沒有白走,因為參與共同購買,人生變得更豐富。

   我們不是很偉大,就只是堅持理念,把一件事做好。
 
攜手走過半甲子,兩人的心依舊牽掛著這個組織,希望共同購買的路可以愈走愈寬廣。
黃利利

黃利利
曾任綠主張公司董事長,1996年自加拿大返台後積極投入共同購買運動的經營,當時被這群無私奉獻的姊妹們感動,立志成為解說宣傳者,吸引認同者加入,用生命感動更多人。現為台北市自癒力學會創會理事長。

黃利利總是能把共同購買的故事說得生動有趣,用生命感動更多人。

翁美川

翁美川
現任智立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共同購買運動最早的班長之一,與妹妹翁秀綾都是共同購買草創期的參與者,因著護理背景投入思覺失調者輔導就業,實踐共同購買照顧弱勢的理念。

翁美川帶著夥伴用廢油作肥皂,落實守護環境的理念。

12345645

綠主張:
從共同購買延續綠色消費的標誌

提到「綠主張」,你會聯想到什麼?是《綠主張》月刊、產品包裝上的「綠主張」標誌,或者是主婦聯盟合作社的前身「綠主張公司」的名號?

共同購買運動從社區合作社、勞動合作社到 1996 年成立「綠主張公司」,歷經不同組織以對應當下時勢,一直到 2001年才轉型成立消費合作社。綠主張公司是共同購買轉向企業經營的重要里程碑,經營方式不以營利為目的,關懷社會與環境,可以說是時下「社會企業」的先驅。許多深具議題性的生活材都在綠主張公司時期開發出來,例如再生衛生紙、非基改豆製品、環保清潔劑等,當時自有產品的包裝印上「綠主張」三個大字,代表著綠色消費的主張,綠主張和小樹 LOGO 幾乎成為品牌主視覺;而每月發行的月刊也以《綠主張》為名稱,持續傳達綠色生活概念。
 



(首圖圖說:打開話匣子聊當年,黃利利(右)說共同購買的故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