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后的家常料理 吃飽也吃巧

2023-03-06・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食譜設計/陸小芬 文/陳建竹    攝影/郭宏軒 妝髮/Abby Li

曾獲金馬影后、亞太影后殊榮的陸小芬,時隔20多年,為電影《本日公休》再次復出大螢幕。在片中飾演理髮店阿姨的她,為了生病不方便出門理髮的客人,決定掛起「本日公休」的牌子,前去為客人服務,因為師父曾經教她「這一行要服務客人到底」。這種執著與專注,與主婦聯盟共同購買30年來的精神一樣,透過消費力集結,我們持續堅持找到安全的食物給社員。陸小芬除了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電影,為自己找到勇敢的力量,平時注重養生的她,也為此示範了兩樣家常菜,「合作社的食材很新鮮、乾淨,不需要太多調味,就能端出吃飽也吃巧的美味料理。」陸小芬說。
 

台中味煮大麵(點圖見詳細食譜)

電影中出現的料理「大麵羹」,原本是台灣早年窮人家餬口的食物,沒什麼配料,煮粗大的麵條只求下肚溫飽,後來增加許多配料,蝦米、香菇、豬絞肉等等,愈煮愈豐富。料理大麵羹時,陸小芬提醒,在爆香紅蔥頭時不能用大火,大火容易焦,焦了味道反而不好,小火慢慢烹調,待紅蔥頭逼出一點香氣時即可起鍋。

台中大麵羹
 

麻油炒小芥菜(點圖見詳細食譜)

小芥菜有明顯辛辣味,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 養,屬於涼性蔬菜,因此料理時需使用麻油、老薑來搭配。芥菜 的根部容易藏泥沙,清洗時由外往內一片片剝下葉子,再置於流 動清水下用手搓洗,會洗得比較乾淨。料理時不要大火爆麻油, 陸小芬說,這樣麻油的香氣容易變淡,味道還會變苦。
麻油炒小芥菜


 
本日公休 陸小芬  食譜設計 陸小芬 
本名張淑芬,出生於新北市瑞芳區九份,台灣女演員與女歌手。曾以電影《看海的日子》,獲頒第20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項,以電影《桂花巷》和《晚春情事》,連續兩年奪下亞太影展后冠。平日喜歡下廚,重視養生與健康的料理。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