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母親節預購:少添加 多新意

2023-03-10・共同購買 我的消費啟蒙

文/蘇怡和・北南分社社員 圖片/企畫部提供 插圖素材/freepik.com

共同購買運動邁入30年,主婦聯盟合作社從母親節預購開始重溫理念,以「純淨」作為慶祝起點,新登場的多款甜點盡量以減少化學添加物的友善原料製作,色香味美,不過挑戰真不少!
 

堅持本土農糧的糙米玫瑰輕乳酪

生產者看天田郭明賢對本土農糧的堅持有目共睹,為了讓孫子吃到安心的蛋糕,從租地種米、碾米磨粉到烘焙開發等,全程掌握食材來源與加工製程。夥伴張文仁也十分認同這樣的理念,從調音師本業轉戰烘焙甜點師傅,談起這個超級斜的斜槓,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情與實驗精神。

為了推廣米食文化,以無筋性米穀粉替代進口麵粉,讓製作難度倍增;為避免高溫產生丙烯醯胺,以130度以下的中低溫慢烤;為支持同為友善栽種原料的大花農場,研發融入玫瑰花瓣泥跟玫瑰醬的「糙米玫瑰輕乳酪」。張文仁為了做出美味的無添加烘焙食品也不斷實驗著,像是嘗試以蛋殼粉加檸檬產生檸檬酸鈣的化學反應取代泡打粉、以亞麻籽的天然黏液使蛋糕體保濕取代化學保濕劑等,並運用至合適糕品,問他會累嗎?「不累,當你看到郭董總是挽起袖子比誰都認真,就會督促自己要更謹慎面對食物,起碼做的東西自己要想吃。」
 
剛出爐的糙米輕乳酪蛋糕。(照片提供/看天田友善農食)

提供身障者工作權的檸檬磅蛋糕

「勝利廚房」是為身障者提供友善職場而誕生的社會企業,經理張湘蓉表示, 雖然是社福團體,但希望打破普遍認為弱勢族群生產的食物不用有太多期待,就是做愛心幫忙的心態。母親節預購的「鮮檸檬磅蛋糕」,是勝利廚房辨識度最高的人氣產品,採用北歐作法,由於配方單純,手工更顯重要,需以人工將新鮮檸檬汁與柳橙汁融合後,均勻地淋上烤好的蛋糕體中浸泡,濃郁酸香的獨家風味與坊間檸檬糖霜產品截然不同。

無法以自動化生產設備取代的細緻工法,剛好提供身障者工作機會。勝利廚房把硬體基礎建置好,提供標準化操作步驟,並將製程分段設計,給予正確的方法和協助,讓他們能做得跟職人一樣好。運作近七年來,已由17位不同障別的夥伴撐起這良率近百分百的烘焙廚房。
 
勝利廚房身障夥伴在國際認證的中央廚房手作糕點。(照片提供/勝利廚房)

減少裝飾、無麩質的巧克力舒芙蕾

由生產者珠寶盒法式點心坊製作這款無麵粉的「無麩質巧克力舒芙蕾蛋糕」,融合法芙娜巧克力66%的堅果風味、法芙娜巧克力64%的莓果尾韻,及可可巴芮58%苦甜巧克力,創造入口即化、輕盈不膩口的舒芙蕾口感。特別一提的是,在合作社輔導下,既有配方中的玉米粉改用非基改原料,另外,為減少垃圾,特製綠主張Logo巧克力片取代金卡裝飾。

近年來,珠寶盒更積極結合台灣在地物產製作安心健康的產品,重視食材與減少添加物的理念也與合作社更加契合,從2022年開始合作母親節預購蛋糕。品牌經理魏均恬樂見這樣的優化,她表示合作社是所有合作通路要求最嚴謹的,從食材、製程、衛生、包裝……每個細節都逐一訪廠把關,完整配方、衛生標示、檢驗、食材供應商等資訊也無一省略,更是唯一要求去除外包裝的通路。
 
珠寶盒的產品做工細緻、多元豐富。(攝影/蘇怡和)
除了烘焙點心,今年母親節預購同樣貼心準備了化繁為簡的保養組合、與環境共好的輕補養生飲品,一起用減負擔的生活哲學呵護媽媽與地球吧!
 

 這些蛋糕哪裡不一樣? 

-磅蛋糕-
以糖、奶油、麵粉與雞蛋各使用一磅分量製作而得名,吃起來質地扎實、較缺乏彈性,充滿濃郁奶香。為使蛋糕不易膩口,鮮檸檬磅蛋糕將蛋糕體浸潤於大量新鮮果汁,酸甜中和且口感濕潤。

磅蛋糕 以糖、奶油、麵粉與雞蛋各使用一磅分量製作而得名,吃起來質地扎實、較缺乏彈性,充滿濃郁奶香。為使蛋糕不易膩口,鮮檸檬磅蛋糕將蛋糕體浸潤於大量新鮮果汁,酸甜中和且口感濕潤。

-舒芙蕾-
法國經典甜品,法文Soufflé有「鼓起來的、膨脹的」意思,正描述其烘烤的模樣。無麩質巧克力舒芙蕾,以舒芙蕾方式製作質感輕盈蓬鬆的蛋糕體,僅以可可、奶油、雞蛋調和,打造出苦甜適中的香濃口感。

舒芙蕾 法國經典甜品,法文Soufflé有「鼓起來的、膨脹的」意思,正描述其烘烤的模樣。無麩質巧克力舒芙蕾,以舒芙蕾方式製作質感輕盈蓬鬆的蛋糕體,僅以可可、奶油、雞蛋調和,打造出苦甜適中的香濃口感。

-輕乳酪-
乳酪味道比較清爽且原料佔比低於50%的蛋糕,口感中帶有乳酪的酸味,但要做出鬆軟香甜的空氣感不簡單,對於以米穀粉替代麵粉的糙米玫瑰輕乳酪更是困難,需透過蛋白硬性發泡及水粉比例調整。

輕乳酪 乳酪味道比較清爽且原料佔比低於50%的蛋糕,口感中帶有乳酪的酸味,但要做出鬆軟香甜的空氣感不簡單,對於以米穀粉替代麵粉的糙米玫瑰輕乳酪更是困難,需透過蛋白硬性發泡及水粉比例調整。

 

 2023母親節預購 
預購時間◢3/13(一)~4/01(六)
取貨時間◢5/01(一)~5/13(六)
※母親節 2023/5/14(日)

◎3/13 起預購詳情 請點此處線上了解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