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4期

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2039年高齡者更將突破30%。」看到這樣的數字,可能你感受還不深,但如果跟曾照顧高齡長輩的親友聊聊他的經驗和感受,或許會幫助我們更具體認知,身旁的人與自己老後生活即將面臨的種種挑戰,而由此開啟對「福祉」的探索。在企劃本期的月刊內容時,一位今年剛送走長輩的社員跟我分享:「福祉是不分年齡都可以關心的事情。」於是我們邀請不同世代關心福祉的社員,一起談談他們認為老後生活最重要的事情;採訪一群社員透過學習通用設計,重新思考如何讓住家與「第二個家」站所更宜居友善;邀請具專業護理師背景的社員,分享建立群體「健康識能」的想法與做法;也有對長壽大國日本照護機構他山之石的觀察;還有連結文化資源的「創齡」行動,用藝術為照顧帶來充滿能量的活泉。突破疫情封鎖線後,農友與生產者今年終於能齊聚一堂面對面交流,更進一步關注生雞糞造成農業環境問題,年末派對歡聚的點心也不忘使用公平貿易巧克力,我們「用共同購買改變世界」的初衷,始終在生活裡實踐,不曾改變。(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2年12月224期 共 13 篇

2022-12-17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Talk Talk

高齡化社會對銀髮照顧的需求日益迫切,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福祉委員會主委梁麗娟說:「如何讓長者對孤老病死的恐懼找到出口,我們希望協助高齡社員學習有尊嚴、優雅健康的老,同時藉由站所平台,以群體方式共老。」本文邀請梁麗娟、許君能、張昭雅三位深度參與福祉工作計畫的夥伴,透過紙上問答分享他們的想法。

2022-12-16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共學通用設計 從居家到站所都悠遊自在

2021年在總社福祉委員會主委梁麗娟的邀請下,景美區會福祉委員許君能與北南分社福祉委員會夥伴組成工作團隊,規劃了一系列課程與行動,除了傳遞樂齡安居的觀念作法,更進一步以通用設計、多元使用者的概念來思考站所空間改善方案。

2022-12-15 社內大小事  樂齡生活 

福祉相談共學 「我們的共老藍圖」

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中長期計畫討論,凝聚了福祉業務經由培訓學習進一步落實執行的想法,理事會也展開兩場共學相談會;本場由執行福祉計畫的幹部許君能與梁麗娟分別報告站所空間改善與生活保健計畫進程,社內相關業務職員也與會交流。

2022-12-14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生活保健室 一起健康老的所在

我們時常以為,身體健康與否主要跟個體的能力與意願有關,其實,生病的人匱乏的是對於健康資訊的理解,與執行健康行為的能力──也就是「健康識能」。當年我所看見的病患多半身上早有慢性病需要積極管理,但少了一個能夠幫他解讀健康知識、將其口語化的人。經由日本居家護理師推動的「生活保健室」,也許是可以參考的解方。

2022-12-13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健康在地安老 看見日本他山之石

2008年我有機會到日本養護中心探視日本祖母的時候,看到長者們正在玩帶有緊張感的張床,也看到日本養護機構的住宿環境,相同住房面積下,日本擺設兩張床,環境潔淨舒適,台灣則可能是四到五床,長輩僅被安置與看管。台日間極大的差異讓我感受十分震撼。

2022-12-12 樂齡生活  生活提案 

創齡顧身體 藝術文化的照顧「心」力量

身體的照護可以透過飲食、運動來修復,那面對慢慢變老的心理健康呢?台灣創齡資深推動者周妮萱,引進國外盛行多年的創齡概念,集結各地藝術動能,用文化來照顧心靈的韌性。

2022-12-11 社內大小事 

2022農產面對面 共思下一個十年

主婦聯盟合作社每年舉辦的農產/生產者大會,是串起全台合作農友、生產者與社業務的大事。近兩年因疫情緣故,以線上方式齊聚,卻也少了相互見面時的溫度,今年十月,終於迎來大夥兒相聚一堂,共思下一個十年。

2022-12-10 合作聯合國  社內大小事 

尋找合作社的民主治理之路 2022合作找幸福

主婦聯盟合作社從2012年起舉辦「合作找幸福」專案延續至今,是對外推廣合作教育的代表性活動。多年耕耘下,除了促成許多合作社的成立,也透過與外部單位的協力,逐漸將關心合作社運動的夥伴集結起來,成為社間合作有力的橋梁。

2022-12-09 社內大小事 

集結眾力,化糞為肥 「生雞糞座談會」側記

主婦聯盟合作社作為負責任的消費者組織,關切食農問題,10月29日與上下游新聞共同舉辦「生雞糞處理現況與未來座談會」,邀請農友、雞農、相關業者、政府與媒體,共同面對農牧循環沈疴,尋求將問題化作解方。

2022-12-08 守護灣寶土地  食農教育 

治療農藥依賴症 推動植物醫師立法

聯合國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環境惡化,於2015年通過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設定2030年達成。在兼顧作物生產、生態保育及農產品安全下,聯合國結合世界衛生組織對於農藥管理提出各項建議措施,包含訂定政策推動方向、持續進行教育推廣及高風險農藥管理。

2022-12-07 主婦食堂 

家庭廚房也OK!巧克力甜點的魔法饗宴

充滿歡樂的聖誕、跨年,將整個12月襯托出浪漫愉悅的氛圍,更是向家人及好友傳遞愛與溫暖的時刻,此時怎麼可以少了甜點來相伴!以台灣本土麵粉加上生產者供應的公平貿易巧克力,即使在家也能變化出各式迷人又美味的點心,做為送禮小物、派對款待客人絕對都是人氣冠軍。

2022-12-06 社內大小事 

延壽街呷夠夠 吃麻辣醡醬麵,喝有機咖啡配車輪餅

民生社區的範圍,東至基隆河邊的塔悠路,西至敦化北路,南邊是接延壽街,北邊則是接松山機場,總面積約三平方公里,但光是站所所在的延壽街,東至塔悠路、西至光復北路這1.3公里,美食便有一籮筐。

2022-12-0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我最近買了蜜蘋果回去吃,它雖然不像國外蘋果那麼大顆,可是香香甜甜帶點微酸口感,很令我喜歡。不過我很好奇一件事,有些蘋果表面上有黑色而且帶點凹陷的斑點,這樣的蘋果可以吃嗎?(高雄凹子底 劉小姐)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