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祉相談共學 「我們的共老藍圖」

2022-12-15・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高凱新

今年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中長期計畫討論,凝聚了福祉業務經由培訓學習進一步落實執行的想法,理事會也展開兩場共學相談會;本場由執行福祉計畫的幹部許君能與梁麗娟分別報告站所空間改善與生活保健計畫進程,社內相關業務職員也與會交流。
 

讓站所成為安心所在

站所,是社員使用最頻繁的空間,建構安全、友善的環境是合作社堅持的承諾。景美區會福祉委員暨站所通用設計改善專案負責人許君能,與團隊盤點後,他指出站所空間的普遍問題,包含大門階梯高低差或非自動感應門,導致長者、身障者進出困難;站內空間功能混雜,通道堆放諸多物品,使用不易且影響安全;站所內陳設風格不一且缺乏彈性運用模式等。

與會者最有興趣的則在如何改善,許君能說明,站所改善方案經由各分社舉辦討論會議,納入專家、社員、站務等意見,今年已先進行部分空間功能的簡化,如整理貨架或倉儲空間增加容量、通道至少90公分寬以利通行,廁所部分優先改善,加裝兒童座椅、改為橫拉門等友善設施;站所的活動教室則建議更換可彈性調整之桌椅,因應多樣社員活動或站務需求靈活變化。
 

長照關懷動起來

另一方面,總社福祉委員會則積極推動共老照顧,2021年起,邀請林治萱護理師開辦生活保健室線上課程,並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培訓社員成為長照宣講員,目前已有11位社員通過宣講員評核。生活保健室計畫負責人梁麗娟理事表示,明年度將於雙北區會試辦長照講座,並選定民生站、新莊站設立「長照關懷區」試行,另外,也將推動「均衡飲食專案計畫」,舉辦線上課程,將產品與食物六大類結合,促進社員均衡營養。藉由軟硬體的持續推動,期待社員們能一起加入這個友善共老的美好藍圖。
 

 會後內心話 

許多社員因孩子飲食需求加入,福祉推動希望社員在離巢期後,仍繼續待在合作社共老。 理事主席 彭桂枝  站所設計要照顧每個年齡層的使用者,讓大家在站所既自在又舒適。 庶務課工務專員 游登欽  老伴不見得是另一半,是老年的好夥伴。未來,在合作社找到老伴的機率是很高的! 常務理事 梁麗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