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

2022-12-05・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

文、圖/許雅芬.產品部農產專員

Q: 我最近買了蜜蘋果回去吃,它雖然不像國外蘋果那麼大顆,可是香香甜甜帶點微酸口感,很令我喜歡。不過我很好奇一件事,有些蘋果表面上有黑色而且帶點凹陷的斑點,這樣的蘋果可以吃嗎?(高雄凹子底 劉小姐)

A: 劉小姐妳好。恭喜妳吃出了台灣本土蜜蘋果的精髓滋味!台灣蜜蘋果因為產地鮮摘直送,得以完熟出貨,因此沒有進口蘋果保存久放帶來的的退酸現象。甜酸比佳,滋味層次豐富不單調,這正是在地蜜蘋果才能品嘗到的獨特滋味!

蜜蘋果迷人珍貴,照顧不易,農友願意減藥草生栽培更屬難得!林浴沂、喻嘉璧、劉春長等合作社資深農友皆致力減少用藥,妥善呵護土地,養護果樹,殷殷照料,醞釀出這甜美多汁且令人安心的風味。合作社蜜蘋果供應產區完整,從梨山、福壽山到大禹嶺,不同海拔、不同產區,不同風味,有的蜜香濃郁,有的清新爽脆。雖然今年受天候影響,果形較小,但一樣多汁香甜,是拓展鑑賞蜜蘋果版圖的最好機會。產期即將結束,歡迎把握機會多多利用。

蜜蘋果

啊對了,忘了回答妳的問題。妳說的黑色帶凹陷斑點,那是「苦痘症(bitter pit)」,是蘋果生長時缺鈣造成的「生理障礙」。苦痘症會造成蘋果組織有輕微黑褐色斑點、凹陷乾縮、果肉呈海綿狀,略帶苦味,因而得名。苦痘症症狀在採收初期並不明顯,隨著儲藏時間漸長,蘋果會逐漸出現黑褐色斑點,但這不影響食用,對健康也沒有危害。



下次如果發現蘋果表面有這類黑褐色斑點,或是削皮後發現果肉有些許褐色海綿狀組織,便知這是「苦痘症」造成。苦痘症的蘋果雖然看起來不怎麼美麗,但也是自然生長的結果,還是可以食用的,只需將這些黑點削掉即可。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