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通用設計 從居家到站所都悠遊自在

2022-12-16・打造我們的福祉共和國

文/莊佩珊・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高凱新  插畫素材/freepik.com

主婦聯盟合作社總社福祉委員會於2020年成立,回應社員們逐漸走向高齡,希望在合作社共伴共老的願望。如何連結自家到站所的空間,讓社員在此經歷每個生命階段,行動順暢,身心安適?2021年在總社福祉委員會主委梁麗娟的邀請下,景美區會福祉委員許君能與北南分社福祉委員會夥伴組成工作團隊,規劃了一系列課程與行動,除了傳遞樂齡安居的觀念作法,更進一步以通用設計、多元使用者的概念來思考站所空間改善方案。
 

滿足在宅安老的需求

「樂齡居住空間課程」規劃的初衷是回應「在宅安老」的願望,許君能解釋:「社員年紀到了,多希望在宅安老,不是去機構住」。建構安心的家第一步就是要建立使用者為核心的觀念,課程專案企畫、景美站社員張昭雅長期服務身心障礙者,提到空間改造不應該只靠專家規劃,「使用者本身要能有意識的提出需求,否則可能出現左邊失能的人,卻在右邊裝扶手,施工後又再改的狀況」。

居家改造不一定是打牆動土的大工程,但要及早開始構思,且錢要花在刀口上。張昭雅首先就打破一個常見的迷思,大家常以為客廳使用最頻繁,而花最多錢改造,但其實「廚房跟浴廁才是使用度最高的空間,更需要把預算放在這邊!」許君能進一步解釋,廁所浴室設備密集,意外發生如跌倒時,相對容易碰撞受傷。而廚房則是要著重安全性,例如防空燒設備、煙霧偵測器,上櫃使用下拉式廚櫃就不用爬高等。他也提醒,5、60歲還有餘裕時,就要預想8、90歲時可能的需求進行改造,但不一定要花大錢,好的輔具就可以提供許多協助。

或許與自身需求息息相關,課程獲得巨大的迴響,學員中有兩位社員,剛好為老後準備而買了預售屋,也熱切地將設計圖拿來討論。藉由學員交流,許君能深切感受到「這是高齡化社會的需求,合作社開始做真的很切合社員需要」。

 
 通用設計七大原則 
 省力:能夠以最不費力,有效而舒適的方式使用。
 公平:設計可供任何人使用,且具相等的隱私性、安全性。
 容錯:最大程度的協助降低危險、意外或隨意動作所導致的危害度。
 彈性:多樣的使用選擇,可彈性因應使用者之速度,或慣用手等個體差異。
 簡單直觀:簡明易懂直覺,不受限於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言能力或當下注意力。
 容易理解:有效地傳達必要訊息,區隔次要資訊,且與不同感官障礙者的輔具相容。
 空間尺寸適當:不論使用者體型、姿勢或行進方式,空間或設備大小需容易通行、操作及使用。
 

站所規劃回到使用者手上

從居家到站所,空間友善的視角更加放大。2022年,許君能應理事會之邀,規劃站所通用設計改善專案,打造各年齡、各族群都能安心悠遊的站所空間。已取得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資格的工務專員游登欽,以站所門口常見的扶手來解釋通用概念,他舉例說明,如果扶手高度剛好會撞到幼童的頭,那就只考量到某一族群,如果可以使用軟性材質收邊,那麼多元使用者的需求就都照顧到了。又如門口的斜坡,不僅是輪椅使用者、拄拐杖的長者可以使用,也是推著嬰兒車的社員的共同需求。

站所通用設計改善計畫針對43個站所(台南分社明年度執行),帶著使用者——社員、工務、站務來一場空間體驗,並盤點重點改良空間:大門口、廁所、走道等。好消息是,門口面寬合格度最高,均達到120公分,不論是輪椅或嬰兒車等設備,大部分站所均可達到出入方便,但是廁所合格率低,普遍堆放雜物。許君能也解釋,廁所空間被占用,會造成子女協助長者,或母親陪同孩子進廁所時的困難。

合作社期盼站所成為社員第二個家,站所改善方案也在各分社廣邀社員一起商量;各分社受訓完成的社員、工務人員、計畫人員與老師為討論主體,也歡迎關心的社員、理監事參與。

在評估各站所客觀條件,如空間足夠加裝友善設施,考量站所實際改善的可能性,如房東允許施工改建等因素後,選定新竹竹北站以及台中惠來站為改善示範站點。而因環境條件限制而無法完全執行通用設計的站所,游登欽也指出,可以先進行部分改善,如廁所加裝扶手、緊急鈴等輔具,未來如遷站再納入通用設計整體規畫。

福祉夥伴許君能(右)、工務專員游登欽與專案企畫張昭雅(上)分享通用設計空間的規畫想法。

 

共老空間藍圖 社員熱情參與

空間凝聚了使用者多元的想像,也激起合作的能量,成果大於僅靠專家的紙上操兵。張昭雅感性地說,社員、站務一起盤點空間,提出改善方案,有一種自己是站所主人,主動發現問題而不是被要求改進的踏實感。許君能也很開心地說,課程中培訓了一批社員,為合作社未來站所通用設計留下一批種子教師。他們也遇到具備日本收納師執照的社員,回應竹北站長提出的需求,答應協助規劃空間收納;甚至新竹分社也因此成立福祉委員會。這過程,實為珍貴的共好行動。
 
今年六月舉辦「站所通用設計改善計畫培力工作坊」大合照。
站所通用設計改善計畫培力工作坊分組報告。
從安全的居家,到站所服務支持,高齡化社會渴望共同照顧網絡,許君能期盼合作社成為其中一環,社員在食衣住行都能被關照到,一起走向共伴共老的老後生活。

 

站所的通用設計

1 POINT 1 簡單直觀
木柵站廁所整理得乾淨清爽,沒有多餘雜物,是站所的典範。
2 POINT 2 公平與省力
竹北站門口平緩的階梯與斜坡,任何人都可輕鬆安全進出。
3 POINT 3 空間尺寸適當
惠來站冷凍櫃與後排貨架距離超過120公分,開櫃門取貨時後方仍有通行空間。
(照片提供/許君能)


(首圖圖說:新竹的竹北站被選為通用設計改善示範站點。(照片提供/許君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