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挑戰下 多元草莓品種安心吃

2021-12-14・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文/林舜婷 攝影/黃忠義

令人期待的草莓季就要開始了!依主婦聯盟合作社農產品自主管理原則,連皮吃的草莓須為健康級以上(含環保及友善級),不可使用農藥,但草莓容易產生病害,氣候變遷下種植更具挑戰。目前合作社的草莓農友眾多,苗栗有陳櫻櫻、陳森郎、鍾文標、范桂達;桃園的謝秋芸;嘉義的東山合作社、劉子瑄;台南的洪淑珍等等。這次月刊走訪苗栗縣獅潭鄉草莓農友鍾文標的田區,帶大家認識農友悉心照顧的草莓寶寶。
 
定植前的草莓幼苗。

自然環境優勢下 用心培育香甜草莓

鍾文標大哥表示,獅潭鄉屬於縱谷地形,每年10至12月東北季風吹來時,縱谷地形讓溫差更大,有利草莓生長,因此這裡的草莓甜度高、體型大。另外,獅潭鄉種植草莓的密度低,實施生物防治時,可以更全面地掌控蟲害,較不易受到其他園區的影響。

有機及友善草莓使用的有機肥,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在土壤中轉換為植物所需營養,另外,以生物防治及有機資材取代農藥,成本較慣行農法更高。鍾文標、張玉秀伉儷的草莓園相當整潔,玉秀姊說明他們會在草莓周邊鋪上一層厚厚的粗糠來減少雜草,為的是抑制雜草吸引害蟲如葉蟎、斜紋夜盜蛾等等;另外還會使用懸掛性費洛蒙誘蟲瓶來取代農藥除蟲。有些農友只會在產季懸掛,但是他們選擇全年懸掛誘蟲瓶,玉秀姊表示這能讓園區長年都在低蟲害的狀態,才是治本的除蟲方法,對草莓的用心可見一斑。
 
用來誘捕害蟲的性費洛蒙瓶。

氣候變遷影響 草莓品種弱化

草莓育苗期是五到九月,九月定植後依品種不同,到可以採收約45至60天。草莓病害多,例如:褐斑病、炭疽病、白粉病、灰黴病等等,而隨著近年全球氣候暖化所帶來的高溫多雨、乾旱、寒流來襲等異常氣候頻繁發生,都會讓草莓更容易生病,導致品種弱化。玉秀姊說30 年前的抗病方式,若按慣行農法只需用一、兩種藥,就能解決80% 的病害,今日卻要用上2、30種天然抗病措施,且發病率依舊多於以往;再加上園區採露天種植,風雨來襲時需頻繁巡視,注意排水是否通暢,種植及人工成本皆大幅增加。
 
農友使用粗糠抑制草莓周邊的雜草。
氣候變遷造成的草莓品種弱化,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柔軟多汁的「豐香草莓」,種植難度、成本都遠高於其他草莓品種。為了預防草莓病害,在染病之前,就要先行使用葵無露或肉桂油混方等有機資材來防治。葵無露主要成分為葵花油與無患子萃取液,肉桂油混方的主成分為葵花油和肉桂精油,在幼苗定植期使用,可提前防止炭疽病的發生。兩者對植物、哺乳類動物都無害,且噴在葉片上數日就能分解。
 

種植多元品種 盛產做加工實踐惜食

為了要分散風險、補足因品種弱化所導致產量不足等問題,鍾大哥今年也增加了新品種優雪草莓。根據農改場文獻,優雪草莓的甜度與豐香相當,抗病害的程度略勝豐香。其實無農藥無化肥的草莓產量已是慣行農法的1/3,而豐香草莓產量又是其它品種的1/3,種植有機豐香草莓成本昂貴,多利用不同品種的草莓,也是對農民的愛護與支持。
 
由左至右分別為豐香、蜜香、優雪的草莓幼苗。
草莓到了冬季時常會遭遇盛產量多、無法及時利用完的情況。合作社秉持惜食的理念,開發了兩款草莓冰品及果醬。草莓冰淇淋使用鮮乳坊的鮮奶;草莓雪酪成分只有草莓、台灣二砂糖、環保級白木耳;草莓果醬主要成分為草莓、糖,所有加工產品均無添加化學香精、色素等人工添加物,只為帶給社員最健康、天然的草莓風味,可以安心大口吃的草莓滋味最甜美!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