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3期

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入社四年多來,我觀察到合作社許多教育課程總會話說從頭,講述自身合作社創立的歷程,或者從更根源的合作社歷史開始談起,而其中最常被討論的一個主題,就是合作社與企業、非營利組織乃至於社會企業的異與同。 關於這一題,若回到歷史中找答案,或許可以給我們更多的線索。本次專題邀請關注團結經濟、合作組織的洪敬舒分享1970 年代社會企業的起源,訂定了與合作原則、勞動者/社區共治等有著密切連結的原則;而從賴羅博士在《公元二千年的合作社》一書中描繪的合作社思想:一群人在共識下依民主與自治的原則結合在一起共同行動,以確保服務與經濟次序,以利於所有參加的社員與社會的需要,也可以擷取出民主、自治、經濟、社員與社會需要等關鍵詞。 回到現代,從本期採訪的蘭陽溪合作社、高雄芥菜種會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身上,看到理論的合作原則開展在實際生活中,儘管並非完美,前方總是有待克服的困難,但因眾人有了信念在前,親身參與其中,實踐之後將會看到另一番風景,前進到一個人無法抵達的境地。(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12月213期 共 13 篇

2021-12-15 生活提案  減塑減廢 

無包裝商店教我們的事

相信關注環境議題的朋友對「無包裝商店」一詞應該不陌生,顧名思義就是商品以沒有包裝,或最少包裝的狀態來販售, 客人需要自備容器購買。

2021-12-15 生活提案 

與歷史相伴的南方古城─拜訪鳳山

從高鐵左營站到鳳山,可以搭捷運、也可以乘台鐵,交通便利。在清代時,有一條古道連接現在的左營和鳳山,位於軍事要地的左營(清代名為興隆庄)其實是鳳山縣城的舊址所在地,因為在民間動亂林爽文事件中被攻破,所以遷往開發後逐漸繁榮起來的下埤頭街新城,也就是今日的鳳山,形成全台唯一「一縣雙城」的特殊情景。

2021-12-14 社內大小事  產品故事 

社員來信

Q: 借問一下,我上次在站所買的蘋果切開後,中間有點半透明,原本以為是壞掉,但聞起來又沒有怪怪的,忍不住好奇咬了一口,想不到甜甜的很好吃,但為什麼中間會有點透明透明的,是什麼原因啊?

2021-12-14 產品故事 

氣候變遷挑戰下 多元草莓品種安心吃

令人期待的草莓季就要開始了!依主婦聯盟合作社農產品自主管理原則,連皮吃的草莓須為健康級以上(含環保及友善級),不可使用農藥,但草莓容易產生病害,氣候變遷下種植更具挑戰。

2021-12-14 生活提案 

合作打造互「住」家園 從人出發回應共融需求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21年公益金贊助團體OURs都市改革組織(下稱OURs),致力推動以人的需求為主體的合作住宅,台灣房價居高不下,住的基本保障該如何滿足?OURs 提出第三條路可作為參考。

2021-12-14 社內大小事 

20年專刊 總結過往接棒未來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今(2021)年創立二十週年,疫情下合作社沒有大張旗鼓慶祝,倒是總社編輯委員會合作出版《合作二十大事紀》、《關鍵20》兩份專刊,是社員獻給合作社的生日禮物。

2021-12-06 特別企畫 

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當有機會參與社員教育活動時,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討論:「合作社和社會企業有什麼不同?」、「合作社算不算是非營利組織?」在西方,甚至也開始出現合作社與企業混和的組織型態。

2021-12-06 合作聯合國  特別企畫 

合作社小問答

月刊準備了十個關於合作社的問題,邀請大家動動腦做個小測驗,看看你對合作社的了解有多少呢?

2021-12-06 合作聯合國  特別企畫 

經濟與民主的二重奏 從合作社與社會企業的前世今生談起

合作社與社會企業確實有著許多共通點,也有一說「合作社是最古典的社會企業」。而合作社源起早於社企甚久,後者的出現是否曾受到前者的影響?

2021-12-06 合作聯合國  產品故事 

合作真有力 蘭陽溪合作社的友善耕作路

宜蘭縣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基於對宜蘭這塊土地發展的深厚感情,集結了在地農友,投入友善耕作及雜糧復耕的行列,並鼓勵社員轉作稻米以外的作物。

2021-12-06 合作聯合國 

新住民清潔合作社 讓他鄉成為故鄉

2019 年7月28日,在芥菜種會支持下,有限責任高雄芥菜種會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以下簡稱「清潔社」)舉辦成立大會,走過整備、遭逢疫情,即將邁向第三年。

2021-12-06 合作聯合國 

2021亞細亞姊妹會交流國際線上論壇幕後紀實

因受疫情影響,亞細亞姊妹會今年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辦論壇,疫情下無法面對面交流分享,絲毫不減台日韓姊妹相互提攜、彼此關心的行動意志。

2021-12-05 主婦食堂 

牛絞肉三重奏 一食材變出一桌菜

合作社牛絞肉來自本土台灣牛,取用較少利用之腿肉部位,發揮全食材利用精神。以絞肉呈現飯、菜、湯等家常料理,無論外觀、口感與風味均有豐富的層次,充分展現食材的魅力!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