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端莊OL到黑膚斑髮—洪淑珍的有機路

2017-03-08・產品故事

文/社員 綠泥 圖/陳佳侯

積極學習是合作社生產者洪淑珍的座右銘。2008年從農會退休之前,她便已開始進修烘焙、烹飪課程,準備退休後開間咖啡屋。

她90高齡的父親洪國勝,1989年曾去日本研習土壤微生物。他種植有機稻米已經二、三十年,但體力漸衰,洪淑珍不忍讓父親呵護一輩子的良田荒廢,毅然接下有機種植的重擔,至今也近10年了。

持續不斷進修耕作技術的她,不服輸的挑戰過許多有機作物,抵不住老天爺的嚴苛考驗,經常失敗收場。如今,她的強項有哈密瓜、彩椒、草莓等,在在需要高強的管理技術。

今年1月,到南社開會之後,跟著吳銀條大哥到洪淑珍善化的家中,幫有機哈密瓜裝箱出貨。一顆3、4斤重的哈密瓜,育成不易,運送更要謹慎。單顆裝的紙盒成本就要50元,裡面必須塞入碎紙讓它不會晃動受損,還要掛吊牌、註明採摘日期等,再用漂亮的緞帶提把束緊盒蓋;盒蓋上先貼塑膠氣泡紙,再黏貼配送業者的托運單。訂戶收到後,割除氣泡紙和托運單後,就可將外觀無污損的禮盒送給親友了。我估算,包裝一顆哈密瓜就要10來分鐘。

洪淑珍的有機路 (1)_哈密瓜

吳銀條大哥分析,品質超優、單價也高的有機哈密瓜,須種植4個月,每株僅留1果。2016年年底氣候還不錯,洪淑珍幸運的保住80%的收成,但換算成每個月的收入其實並不多,還未計入網室的折舊攤提、自己的人工呢!

原本是端莊、時尚OL的洪淑珍,如今已變成黑膚斑髮的歐巴桑,也好久沒有買新衣了。她說,自己越來越環保了,只因每一棵植株、每一粒果實都得來不易,便越加珍惜大自然給予的豐美食物。

洪淑珍的有機路 (4)_青椒

走入網室,看著自己親手栽種的彩椒,根株強健、葉片碩大、果實肥美,她忍不住蹲下順手拔草、疏掉花葉,時而立身望向整片的翠綠農園。她坦言,這種成就感讓她十分的享受,再忙、再苦,也不會考慮放棄。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