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一定要用藥!台灣無農藥草莓在這裡

2023-12-12・產品故事

文/曾怡陵・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薛穎琦

草莓農藥殘留超標事件時有所聞,但合作社的九位草莓農友全數不用農藥,幾乎都達到環保級標準,多半也只以合作社為唯一通路。此外,栽培方法各具特色,其中,陳森郎是台灣唯一使用BD(Biodynamic,生機互動農法)栽培的農友,劉子瑄從草莓苗就開始培育,他們不僅有豐富的種植知識和經驗,也栽培出風味濃郁的草莓。
 
陳森朗採用BD農法種草莓。

不用農藥一樣可以種草莓

為什麼草莓常有農藥超標問題?不用農藥栽培很難嗎?農友劉子瑄的丈夫、台大園藝學研究所畢業的呂嘉彬表示,草莓不像其他果樹會一起開花,而是慢慢開花,一串花中會看到剛開花的、剛結果的、快要採收的果實,因此找不到用藥的時機點,而且,每一株草莓開花的時間點也都不同,大大增加了防治的困難度。

呂嘉彬與劉子瑄會選擇友善耕作,是因為過去曾見草莓農噴灑農藥的狠勁,也由於劉子瑄從小就吃「共同購買」的菜長大,自然選擇不用農藥的栽培方式。不只如此,為了確保品質,他們也自己育苗,全程掌控草莓的成長環境。草莓喜愛冷涼氣候,劉子瑄與呂嘉彬的果園位處中南部的嘉義,他們應對方式是等待涼爽時才進行定植,也能避免市場量大價跌的狀況;苗栗大湖的草莓季約在三月中旬結束,而他們大量採收期則落在三至五月。

苗栗的草莓農友陳森郎採用的是BD農法,過去學習慣行農法時感受到農藥的危害,採行有機種植後又遇到瓶頸,直到接觸BD農法,他發現在同樣不用藥的前提下,BD農法提供了更多解方,例如編號501的矽水晶牛角配方能強化太陽帶來的能量,日照不足時可用來加強植株的光合作用。BD農法的特色是透過果園內作物、生物多樣性的整合,以及日月行星與地球間的能量互動,來激發並維持果園的健康和自給自足的能力,每年也都吸引宜蘭、雲林等華德福體系的實驗學校學生前往實習。
 

活力土地培育豐美草莓

為了增加地力,陳森郎犧牲種植其他作物的機會,改種20多種綠肥,每年有大約半年時間都沒有收成,他表示,自己的生活需求不多,夠吃就好,要先為土地存款,以後才能夠提款。果然栽培出來的香水草莓滋味特別濃郁 許多客人都說,每年的感覺都不太一樣,滋味一年比一年濃厚。而劉子瑄與呂嘉彬種植的香水草莓個頭雖不大,但口感扎實,味道也豐富;經過慢慢養地,10年後土壤的有機質從1%提高到6%上下,約為一般農地的五倍,因為土地面積大,所以他們會輪種;一塊地收成後再等到下次種植的時間長達五、六年。也因為土壤裡的豐富有機質,不需要施灑肥料,草莓不虛胖,除了口感好,也較能抵禦強降雨。
 
陳森郎以20多種綠肥滋養沃土,草莓滋味豐厚。
近幾年,因為氣候變遷,在草莓的種植上遇到更大挑戰。對劉子瑄與呂嘉彬來說,農夫要看天吃飯,無法預期會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是能預防的,就會盡力去做。有一年南部淹水,淹到與田畦等高,還好他們為了減少採收對腰部的傷害,並避免降雨把病菌彈上來的狀況,於是把畦加高,順利度過危機。對陳森郎來說,則需要更靈活地運用BD 農法原則,例如月亮的運行會透過水分來影響植物生長,因此針對不同月相需要進行不同的農務,但得保有彈性,遇到特殊狀況就要變化作法。
 
為方便站著採收,呂嘉彬定植前會墊高畦。(照片提供/呂嘉彬)
劉子瑄夫妻以組織培養技術培育健康種苗。(照片提供/呂嘉彬)
劉子瑄與呂嘉彬因為合作社對人體健康和環境友善的理念相近而合作,陳森郎和太太林淑貞認為合作社是以「利農」的角度出發,同時為消費者嚴格把關。順暢的合作關係讓草莓農可以安心耕作,社員也有福氣可以享受到美味安心的草莓。



關於草莓的那些事 定植 開花 結果 苗栗的陳森郎、鍾文標、范桂達、陳櫻櫻,桃園的謝秋芸,嘉義的劉子瑄、李健銘、東山合作社,台南的洪淑珍等,合作社農友們生產的草莓品種多元,一起來認識吧!  豐香 果肉細嫩多汁,具誘人奶香,滋味豐富。花梗短,果肉軟嫩,照顧與保存不易,種植者漸少。  香水 因香氣濃郁得名,口感扎實,散發淡雅清甜,有時果心會有空洞。  蜜香 豐香和香水草莓雜交的品種,風味近似豐香,但產量與耐儲放程度優於豐香。  蘋果 外型渾圓,果肉Q彈,因具有特殊酸香,受到特定族群的喜愛。  優雪 蘋果及蜜香草莓雜交的品種,甜度高,果肉結實。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