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專刊 總結過往接棒未來

2021-12-14・社內大小事

文/于有慧.第八屆理事 圖片/企畫部、總社編委會提供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今(2021)年創立二十週年,疫情下合作社沒有大張旗鼓慶祝,倒是總社編輯委員會合作出版《合作二十大事紀》、《關鍵20》兩份專刊,是社員獻給合作社的生日禮物。
 

回顧,是為校準,再出發

為什麼要做大事紀?第七屆理事主席李修瑋說,「梳理大事紀,是為了讓後繼者能在前行者的足跡裡,持續邁向遠方。一份簡明扼要、呈現組織宗旨和營運脈絡的出版品,可以更清晰的呈現我們一路走來的理念和堅持」。2020年六月總社編委會舉辦共識營,針對值得收錄的合作社大事初步篩選,之後通過時任理事張育章建議,《合作二十大事紀》以合作社七大原則為架構,參考歷年《綠主張》月刊與社代大會手冊,由編委會成員分工撰寫,並商請《綠主張》月刊前主編潘嘉慧協助編輯整理。

共識營中並討論合作社的基本用語,是「用消費改變世界」?「用消費改善社會」?還是「共同購買改變世界」?是沿用合作社專用語如「利用」、「生活材」?抑或調整成大眾容易理解的詞彙?隨著合作社擴大,新進的職員及社員對合作社用語的意義不甚清楚,不少資深社員擔心合作社的價值理念會因此偏移。

理事林玉珮也於2020年12月提出《關鍵20》計畫,希望梳理合作社社員最需要了解的關鍵詞;並於2021年1月底舉辦相談會,邀請綠主張公司末任董事長黃利利、合作社第一屆理事主席陳來紅及其他理監事、歷屆理事主席、第七屆理監事以及當時即將參選第八屆理監事的候選人共30多人,齊聚挑選出20個關鍵詞,由合作社十年專刊主編王常怡再度執筆整理撰稿。

《合作二十大事紀》整理合作社成立20年來的發展,《關鍵20》則透過20個關鍵詞釐清合作社從共同購買以來一路傳承、卻日漸紛雜眾說紛紜的理念與價值。


李修瑋


 

在歷史的長河中篩出珍寶

《大事紀》專案以合作社七大原則為架構,每項原則又訂出兩個主題,參與的寫手在浩繁的資料中針對各自的主題篩選、整理。儘管召集人李修瑋示範撰寫格式,但因各主題性質差異、寫手書寫風格、文字節奏等多有落差,專案編輯潘嘉慧需以一對六,費心協助調整內容、統一用詞、確認資訊;並為增加內容可讀性,採訪社員、挑選照片、協調美編設計……過程極費心思。直到十月出刊那一刻,潘嘉慧形容「像懷胎十月,看到小baby生出來,一切的辛苦都隨風飄散」。

《關鍵20》專案主要爬梳合作社成立以前的資料,須化繁為簡,但仍要清楚交代關鍵字背後的脈絡。第一版文稿忠實呈現原始資料,但內容龐大不易閱讀,調整頗費一番工夫。審稿階段,有人認為合作社已今非昔比,應修改為當今做法,但林玉珮說,「拿前人的做法要求後人必須照著做,這是不仁;說前人的做法已過時,不值得重述,這是不義。」整理20個關鍵詞,是「讓歷史說話,看見初衷」,價值不會變,但實踐方法可與時俱進。林玉珮引述2018 年日本生活俱樂部聯合會理事伊藤由理子來台分享的一句話,「變,是為了讓不變的價值更為清晰」。


林玉珮


如同《合作二十大事紀》中說到:「參與是一條長長的河流」,20年來合作社集眾人之力,一棒接一棒,為這條長河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林玉珮說,《關鍵20》的完成,見證了合作社跨世代連結與前輩對後進的提攜,現任接棒者,也要踏著前人鋪好的道路,秉持初心,堅守合作社七大原則,繼續守護著共同購買綠色消費的價值。

 

  提升合作力 《二十》專刊這樣看


兩份專刊串起合作社從共同購買以來的理念與發展,不論哪一個世代的社員都可以從中獲得寶貴的訊息:

▬ 新社員深化:
新社員可藉著兩本專刊,理解合作社脈絡,加深對合作社的認同與黏著。

▬ 老社員反思:
資深社員的閱讀,應會有不同的體察,過去的經驗目前是否可行?歷史不能複製,但理念可否有不同的實踐方案?

▬ 幹部再創未來:
決策核心幹部則應熟讀兩本專刊。林玉珮建議社員幹部共學,從合作社過去的步伐中汲取養分,並思考共同購買如何從生活材再擴大到生活其他領域如社員福祉、社區共創?未來仍有無限可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