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歷史相伴的南方古城─拜訪鳳山

2021-12-15・生活提案

文/黃榆晴 攝影/泰國劉德華 繪圖/ WANQIAN


鳳山是一座古城。若說「小城故事多」,古城故事就更多了。

從高鐵左營站到鳳山,可以搭捷運、也可以乘台鐵,交通便利。在清代時,有一條古道連接現在的左營和鳳山,位於軍事要地的左營(清代名為興隆庄)其實是鳳山縣城的舊址所在地,因為在民間動亂林爽文事件中被攻破,所以遷往開發後逐漸繁榮起來的下埤頭街新城,也就是今日的鳳山,形成全台唯一「一縣雙城」的特殊情景。

鳳山因為開墾較早,加上位在連接台南府城、左營舊城與通往阿猴(屏東舊名)的交通要道上,成為清代官道的重要據點,也是當時府城以南最繁榮熱鬧的城市。走在鳳山市區裡,發現除了每個縣市都有的中山路、中正路之外, 有條「曹公路」,此外還有曹公國小、曹公廟、曹公圳等等,我心想曹公是何許人也?原來是清代的鳳山知縣曹謹,他任內修建了城門樓、砲台、護城河、鑿圳灌溉等等,讓鳳山成為南台灣的米倉。

除了曹公路,鳳山也有條「立人街」,著名的孫立人將軍來台後將部屬和家眷安置在現今的黃埔新村,2013年因眷村改建政策曾差點面臨被拆除的命運,經高雄市文化單位爭取保留後,在黃埔新村等眷村推行「以住代護」計畫,讓珍惜老眷村歷史的人可以短期移居成為「新住民」,協助保留舊眷村的文化記憶。

這次拜訪鳳山,我還來不及去吃兩位「老鳳山」站務姊妹推薦的在地春捲、米苔目和麵線,倒是吃了老店的米糕和肉羹,和裕豐冰堂用自家40 年米店自製米麩做成有濃郁米香的冰品。歷史歲月的痕跡和美味的在地小吃,將繼續在鳳山古城裡與住民相伴。
 

鳳儀書院古蹟(古蹟)

高雄市鳳山區鳳明街62 號
週二至四10:30-17:30,週六至日10:30-18:30,週一休


書院是中國古代的民間教育機構,台灣目前還有約20 座清代留存下來的書院,鳳儀書院是其中規模最大的一間,保存也相對完整。共有37間房舍,照壁、頭門、講堂、廳室、學舍等主建物為指定古蹟,修復後規劃的展覽空間,展出書院歷史文物、清代科舉教育與文官制度等介紹。園區設置許多Q 版塑像,為古蹟增添不少活潑氣氛。展覽內容也頗豐富有趣,例如一比一還原的「號舍」,大小只能容納一人,日間供考生筆試、晚上抽掉桌板就變成睡鋪,考生只能屈膝而臥,頓覺當年我聯考苦讀只是小菜一碟啊!

鳳儀書院

鳳儀書院

 

訓風砲台‧東便門(古蹟)

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44 巷(東便門,與訓風砲台步行距離約三分鐘)
24小時


清代的台灣吏治敗壞,民間動亂頻繁,鳳山縣城為了抵禦民亂,加建城門及砲台各六座,日治時期大多被拆除,至今只留下一座東便門以及平成、澄瀾、訓風三座砲台。訓風砲台位置在古城牆東南隅,也是鳳山溪移民和貿易船上岸的要塞,牆體以堅實的咾咕石、卵石等打造,石牆內橫額兩側裝飾書卷造型泥塑;清道光年間建造的東便門(同儀門),旁邊是同樣歷史悠久的東福橋。沿著鳳山溪畔規劃舒適的紅磚道散步,看著當地居民騎摩托車穿過近200 年歷史的古城門,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訓風砲台

訓風砲台

 

大東溼地公園(自然景觀)

高雄市鳳山區博愛路539巷41-1號
24小時


位於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對面,因為有著高大樹影倒映在溼地生態池的夢幻景觀,被稱作「城市版忘憂森林」。從前是柴頭埤淤積而成的濕地,前身為中正公園。高雄市以保留所有原生樹木為前提,打造濕地生態池,並以樹穴工法將黑板樹、菩提樹栽植於水面上。池中水源來自鳳山溪汙水處理場,引入濕地並經過沉降、曝氣及水生植物淨化等程序後,放流至曹公圳。行走在環繞高聳樹木的棧道上,感受樹、水和風的對話,煩惱一掃而空。

大東濕地公園

 

  來去眷村住一晚  

 

黃埔新村(景點)

高雄市鳳山區維武路一帶(陸軍軍官學校對面)
村落為開放空間,多數店家週三休息


黃埔新村原名「誠正新村」,日治時期曾是日軍南進政策下陸軍駐紮的官舍,二戰後國民政府軍方接收,在孫立人將軍規劃下成為規模完整的第一代眷村。保留為文化景觀後,開放藝術家、社區工作者、青年創業等人才移住,協力維修活化老屋。巷弄間藏著甜點工坊、咖啡店、懷舊味道的眷村民宿、藝術家工作室等等,週末來村裡走走,與新住民聊聊他們如何實現夢想的生活吧!

黃埔新村

黃埔新村

黃埔新村

 

眷待期休憩所(民宿)

高雄市鳳山區東三巷102號
週一至日15:00-21:00


為以住代護計畫進駐的特色民宿,日式木造架高屋舍建築以不破壞原有老屋結構、新舊共融的方式改造而成。從三間房間名稱「眷待、左鄰、右舍」,可以感受到早年眷村生活的人情味,公共空間與房間的擺設處處流露懷舊氛圍的小巧思,如客廳的古董級拉門電視、老式電話、手繪舊電影海報、軍眷紀念碗盤物件等等,還有會讓復古電玩迷尖叫的任天堂遊戲機!來這裡住一晚必定會有滿滿的童年回憶。

眷待期休憩所

眷待期休憩所

 疫情期間部分景點暫停開放或營業時段變動,拜訪前建議事先聯繫確認再前往。

 

南社佇站夥伴

鳳山站長 曾馨慧
鳳山站所曾馨慧=綠主張月刊 =曾馨慧

站所名稱是鳳山站,但地址卻是三民區?
鳳山站位於高雄市鳳山、三民兩區交界,第一次來站所的社員常常找不到我們。還好現在合作社建立了Google 地圖商家資訊,社員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各地站所。

妳是高雄在地人嗎?
我是台東池上人,家中務農,娘家就在伯朗大道附近,婚後隨先生搬來高雄,2012年加入合作社。最初在鳳山站當站務,高雄三多站開站時我調過去擔任第一任站長,後來又輪調回鳳山站,在鳳山站服務已經快八年了。

站長通常怎麼安排工作時間呢?
我通常把週日的時間留給自己,準備下個禮拜要介紹給社員的產品資料,有新品推出時,會先請區會委員幫忙製作延伸料理食譜,讓社員了解使用方式。防疫期間很多年紀大的社員都來跟站務人員學怎麼用手機掃QRcode、填電子表單,獲得社員的信任我們其實也很有成就感。

站長最喜歡的合作社產品是?
我最愛合作社的有機棉,很意外吧,不是蔬菜或肉品。我曾經被阿姨在台東銀川有機園區試種的棉花田區裡密密麻麻的蟲驚嚇到,了解到慣行栽種的棉花需要使用大量殺蟲劑和農藥,所以我的襪子、貼身衣物和家裡的寢具都是有機棉,舒適透氣又吸汗。

那你有最欣賞的合作人嗎?
(趁機告白)苓雅站社員黃素津!我調到剛成立的三多站當站長那年,她天天寫Email給我介紹各種資源,和家人一起消化惜福品,也跟苓雅站的地區營運夥伴一起來幫助三多站,透過她我才了解什麼是地區營運,她是我的貴人。素津姐每天幫忙經營社務網路群組、分享各種合作社的訊息,付出從不求回報,是真正的合作人!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