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亞細亞姊妹會交流國際線上論壇幕後紀實

2021-12-06・合作聯合國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代 攝影/馬榮君

因受疫情影響,亞細亞姊妹會今年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辦論壇,在籌備小組與理事們通力合作下,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疫情下無法面對面交流分享,絲毫不減台日韓姊妹相互提攜、彼此關心的行動意志。

11月15日上午八點鐘不到,主報告室裡理事主席彭桂枝與工作人員已經就定位, 正為主題報告做準備,空氣中有一絲緊張且嚴謹的氛圍。一旁專案負責人張雅雲忙著與日韓姊妹窗口聯繫,並排除所有臨時狀況;今年九月才加入祕書室的楊崇保扛起視訊軟體Zoom操作重責,桌面上三台電腦設備,以不同權限登入觀看介面操作,以確保畫面切換順利;線上小編由組織部專員蔡一維擔任, 一邊回覆線上觀眾提問,同時為主持人提詞;而參與亞細亞姊妹會交流經驗最豐富的主祕陳婉君彷彿是顆定心丸,在場內擔任司儀及機動提供協助。

此次國際線上交流論壇,現場配置四個會議室,除了主報告室,還有日語、韓語口譯室及現場觀眾室,都有資訊部同仁駐守,隨時掌握軟、硬體設備及網路連線狀況,確保會議可以順暢進行。資訊部專員張嘉文說:「因應此次線上論壇,資訊部同仁也是第一次使用線上研討會操作功能,一起跟著學習,透過廠商教學及不斷提問排除問題,短時間內熟悉軟體功能,並與籌備團隊進行多次演練,努力做到減少當天失誤率。」

 

亞細亞姊妹會,主婦聯盟合作社
每一次的彩排演練,都是為了活動當天最好的呈現。

籌備超過半年   發揮同心合作精神

每一場活動都是所有夥伴同心合力的成果,此次也不例外。今年四月三國會前會再次確認論壇主題「SDG12責任消費與責任生產」及子題「減少廢棄的行動實踐」與「疫情下合作社的行動和反思」,主題確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三國首次嘗試線上會議,採用台日韓三語同步口譯,歷經半年多籌備,超過上百封郵件往來溝通,並多次演練。負責專案統籌的張雅雲在臉書上幽默地說:「一件事有足夠練習,總會辦到的!」陳婉君翻開記事本,一一細數著內部演練與三國一同測試、彩排的次數不下十次,每次彩排後,亦針對流程檢討、調整。

身為主辦方,陳婉君表示線上論壇準備工作十分複雜,溝通聯繫上也比以往花費更多時間,來回溝通的文件、翻譯文章及多次會議紀錄、彩排演練的腳本繁多,所幸新進夥伴楊崇保建置線上資料協作平台,讓團隊在尋找資料時省去許多時間,並且製作Zoom使用手冊,使與會者對於線上會議功能更快上手。

活動前夕,婉君回顧辦理實體交流活動時,她總是到前一刻還是很緊張,擔心有哪個環節遺漏,腦中不斷上演小劇場。這次在籌備工作上花費許多時間與人力,從資訊部、組織部、企畫部、產品部以及理事會的參與協力中,讓她深刻感受到夥伴們在崗位上共同分工、各自補位的合作精神。

 

亞細亞姊妹會,主婦聯盟合作社
因為疫情,現場僅開放報告人、理監事及工作同仁於觀眾席聆聽。

向日韓姊妹社學習   共同許下永續宣言

理事主席彭桂枝說:「雖然事前多次彩排演練,但現場仍有許多意料不到的狀況,令人緊張!儘管如此,看見疫情下三國姊妹仍然很努力分享並了解彼此的現況及發展,相互學習,心裡卻有著深深的感動。此次在日韓姊妹的報告中, 更看見他們以問題意識先行,持續進行深度及廣度溝通的努力,值得我們學習。」

 

下午場主持人林玉珮與報告人巫佩純,以「疫情下合作社的行動和反思」為題發表我們的現況。
曾多次參與亞細亞姊妹交流會的蔡一維說:「每次總是從日韓合作社的分享中學習到很多。」此次在協力論文撰稿及提問彙整過程中,深刻感受到日韓姊妹社對於台灣動態的關注,除了主題報告之外,在提問中特別關注勞務承攬的發展,雖然台灣的腳步走得比較慢,仍希望朝合作經濟的路持續邁進。

與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幸福中心生協跨國姊妹會的情誼,從不止於每年一次的交流或是論壇活動,1999年前輩們串起三國姊妹社的連結,彼此提攜,交換組織經驗。20多年來,在反核、非基改等議題上共同倡議,更透過共同購買運動集結消費力,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2021年三國簽下共同宣言,持續以實際行動實踐SDGs目標,一起攜手走向讓地球永續的合作之路。

 
亞細亞姊妹會,主婦聯盟合作社,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幸福中心生協
論壇的最後,三國代表用自己的語言念誦「共同宣言」。

 

亞細亞姊妹會,主婦聯盟合作社,日本生活俱樂部,韓國幸福中心生協
會議結束,三國與會報告人在螢幕上揮手道別,共同期許明年能夠在韓國相聚。

(主圖圖說:與會理監事們共同參與並見證首次線上國際論壇圓滿成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