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員來信

2021-12-14・社內大小事

文/泰國劉德華  圖/企畫部

Q: 借問一下,我上次在站所買的蘋果切開後,中間有點半透明,原本以為是壞掉,但聞起來又沒有怪怪的,忍不住好奇咬了一口,想不到甜甜的很好吃,但為什麼中間會有點透明透明的,是什麼原因啊? (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 王小姐)

A: 王小姐真識貨,妳買的是蜜蘋果,這種蘋果皮薄肉細、汁多飽滿,除了濃郁的酸甜香,還帶有點花的清香,很特別。

但是為什麼中間會這樣透明透明的?這是種「結蜜」的現象。台灣的蘋果園大多位於台中、南投的高海拔地區,像大禹嶺、武嶺、梨山、福壽山等地。這些地區日夜溫差大,蘋果為了禦寒,會本能地將部分澱粉轉換成果糖,防止果實凍傷,因此果肉內部會產生半透明狀的組織,也就是大家說的「蜜腺」。不過,可不是每顆蘋果都會結蜜哦,想吃到結蜜的蜜蘋果還得靠一點運氣!也就是說王小姐不只識貨,還很幸運吃到結蜜蘋果,快過年了,妳的新年一定有好彩頭!(會把蘋果拿去煮咖哩的蘋果姐姐)


 

Q: 親愛的合作社你好,我想請教一件事,麵線為何有的是白色、有的是紅色?
紅色的是加了色素嗎,對人體有沒有害? Q ( 彰化市三民路 謝先生)

A: 謝先生你會問這個問題,表示你沒有看我們10月號的《綠主張》對不對,被我抓包了厚!趕快去站所看還有沒有,那期封面就是在彰化燿隆麵行拍的!
燿隆麵行已跟合作社有長達20年的合作,一直是我們的好夥伴,採訪也有問到紅麵線的問題。負責人楊燿隆大哥說,蚵仔麵線、麵線糊用的就是較耐煮的紅麵線,但紅麵線不是加色素產生,是白麵線在高溫蒸煮時,成分中的胺基酸與醣類產生梅納反應,才使得麵線產生褐變;另外麵線在蒸煮時,水分會慢慢流失,小分子醣類脫水並聚合也會讓麵線有焦糖色的外觀。沒關係,我知道,這樣看下來感覺有點複雜,總之我們的麵線沒有加色素,可以放心吃哦^ _ ^(覺得彰化阿三肉圓很好吃的理化小老師)



 

  來 信 請 寄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24160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五段408巷18號 綠主張月刊收 

 或E-mail 至:editor@hucc-coop.tw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