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210期

越過山海來看你 拜訪花蓮產地

但知每一片波浪/ 都從花蓮開始~ 已故詩人楊牧這樣深情描寫他的故鄉花蓮,每逢夏天,我就會有一種衝動,想去花蓮吹吹太平洋的風,看看與海對望的碧青色山脈,驅車奔馳在花東縱谷間,呼吸與台北或西部截然不同的純淨空氣。從七月到九月是陽光最熱情的季節,農家也進入繁忙期,滿懷期待準備收成。六月中旬過後,一期稻作開始收割,花東縱谷金黃稻浪翻飛,美成一幅畫;七、八月文旦結果,枝頭纍纍的果實預告著中秋佳節的團圓;八月中旬,金針花季拉開序幕,遊客如織的六十石山區同時也是全台灣最大的金針產區。 如此豐饒的情景,卻也禁不起颱風的破壞,只能祈求老天幫忙,別讓颱風在採收季登門拜訪。今年因為疫情影響,無法親至產地拜訪農友,只能隔著中央山脈遠遠地祝福他們順利收成,一整年的辛勞有所回報,用菜籃的選擇表達我們的支持。(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9月210期 共 11 篇

2021-09-24 主婦食堂 

孩子的最愛大集合~~聽故事+動動手+吃點心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社員王怡權是資深的綠食育種子解說員,家中兩個學齡孩子更讓她有機會透過日常的繪本共讀,料理共煮傳遞食物理念。

2021-09-17 生活提案 

板橋古城散步 新舊共融故事多

板橋不只花園,古寺、義學也與林家有淵源,讓我們看下去......

2021-09-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

Q: 我是合作社的忠實社員,很喜歡在這裡採買生活材。但是家人常常反應,合作社常常配不好吃的菜,像白花椰菜很硬、很小朵、蟲很多,或是玉米一點都不甜。他們好奇的問,能不能建議農友種好吃一點的品種,或是用生物防治方法讓蟲少一點? (台南市東區 小李)

2021-09-10 生活提案 

南方修理聯盟 修理物品也修復環境

家中的電風扇故障了,你會送去修理,還是再買一台新的?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集結南台灣幾所社區大學,倡議以修理代替丟棄,為日常生活與環境永續找到一個可行的接點。

2021-09-10 產品故事 

第三方檢驗 守護食品安全的堅強防線

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與10家第三方檢驗單位合作,為社員把關產品安全,也可將檢驗結果做為改善製程的依據。本文訪問與合作社長期配合的「瑠公農業檢驗中心」與「台美檢驗」兩家檢驗單位,從其專業觀點看待檢驗與食品安全的關係。

2021-09-10 生活提案 

杜絕火神到來 家居電器使用學問大!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台灣近年的建築物火災案件中,「電器因素」高居第二1,而天氣熱用電量也高,潛在的居家危險不得不知。

2021-09-10 親子食育 

親子共耕 大手小手一起翻開土地這本書

主婦聯盟合作社台南分社社員許怡慈(以下稱「扶桑」)四年來,帶著六歲孩子一起共耕,共同製作發酵食物,藉此理解良食來自風土的滋養與時間的等待。

2021-09-03 產品故事 

來去花蓮產地見學

來自中央山脈、流經海岸山脈的秀姑巒溪及其支流,帶來富含礦物質的純淨好水與豐饒的土質,這次我們拜訪花蓮的稻米、金針、文旦農友/生產者,希望他們辛勤勞動整年的成果,成為你我餐桌上一道連結土地的風景。

2021-09-03 產品故事 

海岸山脈下的柚子成長對話

張華妹說,陽光烤過、蝸牛爬過的文旦,雖然外皮醜,卻特別好吃!刀刃劃開外皮,空氣中迸發細緻的柚皮精油香氣,晶瑩剔透、飽滿的果肉呈現在眼前,是花蓮瑞穗捎的柚子成長訊息。

2021-09-03 產品故事 

來自花東縱谷的米通信

六月底的花東縱谷,收割機在黃澄澄的稻田裡穿梭,空氣中瀰漫著稻香。小鳥在田地上空盤旋,等待被翻出土的蟲子飽餐一頓⸻只有友善耕作的田地得以醞釀如此豐沛的生命力。

2021-09-03 產品故事 

到達蘭埠部落尋訪金針不日花

八月盛夏,花蓮六十石山的金針花,點綴滿山頭橙黃一片,吸引大批遊客拍照遊覽,難以想像位於六十石山區的達蘭埠部落,仍有區域至今沒有電力,晚上只用煤油燈照明。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