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火神到來 家居電器使用學問大!

2021-09-10・越過山海來看你 拜訪花蓮產地

文/蘇怡和 照片/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台灣近年的建築物火災案件中,「電器因素」高居第二1,而天氣熱用電量也高,潛在的居家危險不得不知。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醒居家防火重點按季節不同;前台北市家訪員則提醒長輩家中神明燈、熱水瓶等要時常留意。

 

冬、夏防火重點大不同

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專員黃雱勉表示,冬、夏兩季各有不同的電器起火主因,夏季以冷氣居多,冬季則以電暖爐、除濕機為主。冷氣起火原因通常是室外機因雨水滲透或灰塵,導致內部零件異常,而造成短路引發火災。夏日冷氣開啟時間長,平時若遇冷氣不涼、面板顯示異常、或冷氣機故障時,應立刻關閉電源,且最好將冷氣室內機的電源插頭自插座拔除,並關閉冷氣室外機的供電迴路開關,再請專業人員進行檢修工作。

電暖爐屬高功率電器,延長線使用不當、棉織品覆蓋等皆為常見起火原因。黃雱勉說,應避免電暖爐與其他高功率電器如電鍋、烤箱等共用插座;也不建議使用延長線,否則負荷過大恐起火燃燒。另外,電暖爐要定期保養,灰塵需要清乾淨,出現異常聲音時,就要送回廠商檢修。

至於除濕機,使用時要與牆壁保持適當距離,以避免通風不良造成機體散熱不易;依使用說明書規定使用,且勿將濕衣物覆蓋循環口,以免影響除濕機的散熱,嚴重時可能導致起火。另外除濕機需定期清理水箱,倘若滿水停機的功能故障,水滿溢至機芯,將使電路機板失靈甚至燒壞,產生火災的風險。

 

防患未燃 電器使用五不一沒有 

電氣火災發生前會有徵兆,例如電燈變暗、燈泡經常燒毀、電線發熱或聞到臭味。防止電器火災風險只要掌握五不一沒有的要點:「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不潮濕污損」、「電源插座不長時間使用」、「電器旁不放物品」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要使用」,就可降低常見居家用電之危險。

 

電器安全標章

此外,插座、插頭需定期擦拭去除灰塵,以免積污影響導電;電線不可凹折綑綁以防電線斷裂;電器插頭應插妥再使用,才不會因連接不良使電阻過大、局部過熱產生電器火花;延長線不同時使用高功率電器,以避免電流過大超過負荷,造成起火危機等。

 

過度使用延長線或將電線綑綁凹折,都是不正確的用電方式。
最後,想要打造安心家居的空間,要建造一個不利火神到來的環境,包含室內裝潢建材選用不燃或耐燃材料;避免雜物堆積出入口及梯間走道,火災時不僅會引發助燃效果,也影響逃生;老屋確實汰換老舊電線、廚房與家中拜拜養成「人離火熄」的習慣,並且教導孩童火的常識。當了解火的危險性後,還要了解如何判斷管控風險,才能守護住家的安全!

 

高齡長輩居家用電注意

前台北市健康服務中心外聘公衛護理師兼家訪員賴瑞姝,從多年居家訪視經驗中分享常見狀況:

老屋電力不足
許多長者居住的房子電力負荷有限,插頭不足時只能以延長線支應,恐致插頭或電線融化。建議老屋要自主進行居家用電檢測,不同時使用高耗電電器用品。(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飲水機用電
長者視力不佳或記憶力減退,使用飲水機時,常有裝水超過滿水線、手抖滴水、忘記加水空燒等情形,造成漏電風險。建議選擇具自動斷電功能飲水設備,煮水分量減半、水燒開就拔掉電源等,皆可避免危險。(照片/企畫部提供)



冬季保暖
由於年齡漸長知覺不靈敏,冬季常有長者將電熱爐置於腳邊,導致睡著後發生燙傷事件。建議使用電熱毯,雖溫度較電熱爐低,但安全性相對高一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神明燈使用習慣
年長者因習俗信仰,家中神明桌燈幾乎24小時開啟,電線老舊加上過度使用易造成著火意外。建議用燈的電線若手觸有熱度就該更換,並且連續使用一段時間後需關閉。


 

電線的包覆材料應選擇外觀平滑者(左圖),因為有槽是單層披覆(右圖),無槽平滑的是較有保障的雙層披覆。(照片/企畫部提供)
1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109年全國火災統計分析

(主圖圖說:消防隊至民眾家中教導正確的火災應變處置,如:油鍋起火以鍋蓋阻絕空氣滅火。)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