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檢驗 守護食品安全的堅強防線

2021-09-10・越過山海來看你 拜訪花蓮產地

文/曾怡陵 攝影/阿春

主婦聯盟合作社(下稱合作社)與10家第三方檢驗單位合作,為社員把關產品安全,也可將檢驗結果做為改善製程的依據。本文訪問與合作社長期配合的「瑠公農業檢驗中心」與「台美檢驗」兩家檢驗單位,從其專業觀點看待檢驗與食品安全的關係。

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成立的宗旨是確保農產品食用安全、提高農民所得,為了輔導農民安全用藥,於1991年成立農檢中心,提供農民免費的農藥檢測服務。與合作社同樣成立於2001年的台美檢驗,則是著眼於台灣加入WTO 後,食品、藥品、化妝品、醫療器材的貿易量勢必增加,微生物學博士蔡文城因此創立檢驗公司,以補足國內檢驗服務的缺口。兩家的檢驗品質與技術能力皆通過TAF 及TFDA 實驗室認證。

 

操作如檢測農藥的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此類精密儀器時,需小心維持環境潔淨及定期維護保養,以免影響準確性。

透過檢驗把關食安漏洞

農藥殘留檢測為瑠公農檢中心的檢測主力,除了協助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進行進口商品的農藥殘留檢驗,也參與過許多重大農藥超標食安事件的檢驗工作。2015年,瑠公農檢中心受環境運動組織綠色和平委託抽查國內連鎖超市,有五家超市的產品皆驗出劇毒農藥以及多種農藥混用的現象,在抽檢的葡萄樣本上甚至發現高達13種的農藥殘留。同年,知名連鎖手搖飲料店被驗出世紀之毒DDT,瑠公農檢中心也協力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檢驗工作。技術主管陳靖瑋回憶,為了讓消費者放心,當時幾乎每一家手搖飲料店門口都貼一張檢驗報告,顯見整體社會對食安的關注提升。

農藥殘留是食安的重要指標,微生物亦是。蔡文城在擔任臺北榮民總醫院檢驗部門臨床微生物科主任期間,發現許多病人的感染是食品所導致。例如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飲食而引起腹瀉等腸胃道症狀;食用未煮熟肉品或未適當滅菌的牛奶和水因而感染曲狀桿菌,進而導致腹瀉甚至敗血症。檢驗為最後一道把關,可以確保飲食安全,同時檢驗結果也可供生產者作為檢視或改善製程的依據。

 

在檢測分析前,須將檢體的萃取溶劑置換成儀器可耐受的溶劑,避免儀器受損。

升級檢測方法 提高檢驗精準度

隨著食安意識的抬頭,產銷履歷或有機標章也成為消費者選購時的重要參考。由於過去瑠公農檢中心的成立並非為了營利,只提供農藥殘留檢驗服務,對申請有機或產銷履歷驗證的農戶來說不甚方便。為了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檢中心於2021年取得穀類及蔬果植物類重金屬檢驗認證,在設備上也持續升級,如用於檢測農藥殘留、要價千萬的極致效能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可進行精密的農藥檢測分析。

台美則具有齊全的微生物檢驗項目,對象包括各種病原細菌、真菌與病毒,例如李斯特菌偵測技術,他們曾抽驗各超市的豬絞肉,發現高達75%受到此菌汙染。公司成立20年來也持續改善檢驗技術和設備,例如購置性能優異,要價不菲因此有「儀器界超跑」之稱的飛行質譜儀MALDITOF-MS。台美檢驗業務專員吳品儀說明,食品遭受微生物污染有水源、人員手部、空氣等多種可能性,通常很難藉由結果回推導致污染的原因。但透過儀器可在三分鐘內鑑定出各類檢體分離出的病原菌,降低因生產環節疏漏導致的食安風險。

儀器的不斷升級,加上農藥檢測項目從過去的40幾項增加到380項,使得檢出率大幅提升,伴隨著不合格率也有增加的趨勢,「但是我們要學會看懂檢驗報告,不需要過度恐慌。」陳靖瑋表示,隨著儀器靈敏度的提升,只要有微量農藥殘留,儀器就會呈現明顯的訊號。

 

揮發的農藥會使用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從輔導、教育著手 建立正確食安觀念

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從草創時期,即協助各地農友成立安心蔬菜生產班,使農藥殘留不合格率由輔導前的兩成以上降至3%以下;此外協助農民發展品牌、推動各項社區創生活動,活化農地並促進環境與社區的永續發展。台美則曾辦理「小小食安守護員」活動,透過讓孩子們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掉落在地上的食物不可食用,以及認識食品添加物等,建立對食品安全的風險意識。

合作社與生產者的合作以信賴出發,以高於政府法規標準的檢驗作為輔助,遇到問題共同面對解決。從產品源頭把關、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正確的觀念,才是確保食安的有效方式。

(主圖圖說:瑠公實驗室人員先將樣品前處理,磨粉或打成泥狀使其均質後再萃取,才能進行農藥殘留檢測。)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