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98期

共煮共食 心關係

今年受疫情影響,掀起一股在家自煮的風潮,多人群聚的共食被迫暫時停止。然而那段只能透過社群媒體分享料理的期間,社員卻更深刻感受到,共煮共食之於彼此的意義,除了充分利用合作社食材、惜食不浪費,人與人連結的情感關係在充滿不安與變動的世界中,更顯珍貴。 啟蒙許多合作社前輩的《我是生活者》一書寫道,「合作社,本來就是可容納各種價值的容器......對於利用此容器的社員來說,它是自己的『生活工具』。社員可以充分地使用它。」無論是參與共煮、響應計畫性消費、籌辦滿足社員共同需求的課程、分享合作知識、成為選任幹部......社員不同程度的參與,都賦予合作社更多的價值。 「現在的努力,要對得起老年以後的自己。」我很喜歡本期受訪者營養師林恆安提到照護領域前輩的一席話,若把時間軸往前拉,「現在的努力,要對得起以後的自己。」也是很好的自勉。在社代大會剛剛落幕之際,或許也可以思考合作社作為社員的容器,我們希望賦予它什麼樣的價值,讓合作社透過眾人的努力實現幸福永續的願景。

本期月刊內容

  • 2020年08月198期 共 15 篇

2020-08-05 社內大小事 

共煮共食 心關係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裡,社員一起共煮共食,是站所裡常見的風景,本期以此為專題報導,站所共食、銀髮廚房,但願不論幾歲,廚房都是開心且安心相聚的場所!

2020-08-04 社內大小事 

自己的煮場自己顧!大直共食進行式

大直共食每天平均有14∼18位成員參與,大約兩個月輪值一次菜色設計、打菜,勞力付出、相互服務、彼此學習,每月舉辦全員聚餐,每半年召開共食大會,收集團員反饋意見。

2020-08-04 社內大小事 

惜食共作大隊!信義食物不浪費

合作社生產者以友善環境方式,種出健康安心蔬果同時,也需要社員穩定支持利用。每當有蔬果盛產,信義區會便會以這些需大量利用之蔬果為主題,在站所開課、辦活動,落實惜食、食物不浪費的概念。

2020-08-04 社內大小事 

煮出心關係!雙和好食在共煮團

2018年,雙和站發起盛(剩)食共煮活動,選用站所餘量大、需多利用的食材,在志工們的巧手下,成為共食佳餚,既做到惜食,也成為社員相聚的契機。

2020-08-04 社內大小事 

共煮共食心關係│站所故事

一場場共煮進行式,在不同的站所發展出各自的實踐方式,而不變的,是社員們珍惜生產者與食材的心,但願我們都能在廚房裡開心相聚!

2020-08-03 樂齡生活 

共創在地美好生活:福祉委員會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及中高齡社員需求,2014年理事會成立「互助福祉事業研議小組」,研議開創社區照顧服務及相關新事業的可能性,也邀請社員開啟在地共老的想像,展開一系列學習與研議工作。

2020-08-03 樂齡生活 

在家安心變老 友善銀髮廚房設計指南

本文整理自2020年福祉委員會主辦「友善樂齡居住空間系列課程」講師王芸芸之訪談,取家中與飲食息息相關、進出頻繁的「廚房」為例,分享以通用設計概念打造高齡者的友善廚房,讓每個人都能在家安心變老!

2020-08-03 社內大小事  減塑減廢 

透過共同購買 實踐責任消費 :記2020社員代表大會

2020年開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日常節奏,本社的社員代表大會首次延到7月舉行,會議主旋律,從永續目標的實踐開始,再接續提案的討論。

2020-08-03 社內大小事 

生活俱樂部福祉事業基金─在地互助網的推手

預計在2025年,日本65歲以上的高齡者將超過總人口的30%。不只是高齡者照護,育兒、貧困、及就業等領域的課題也是堆積如山。面對這些難題,日本各地生活俱樂部正推動讓每個人都能幸福生活的福祉事業。

2020-08-03 產品故事 

誠食一口口  共享風土好滋味

善待土地的價值,今年的中秋節產品選項,除了與原來的生產者合作,同時也與理念契合的新生產者接洽。每一樣被收進主婦聯盟合作社中秋選單的產品,皆承裝生產者的堅持與信念。

2020-08-03 產品故事 

蔬果標籤會說話

在合作社,每一樣新鮮蔬果透過值付標籤上「生產者姓名」欄位,讓社員可以了解眼前的農產品出自哪位農友之手,加上刊物及網站等介紹,產品背後的故事溫暖而豐富。

2020-08-02 樂齡生活 

飲食3重點 養肌防老大作戰

據調查,台灣65歲以上老人肌少症盛行率男性為 23.6%,女性為 18.6%,在高齡族群中其實相當常見,而這可能是老年失能的前奏,也影響了年長者的生活品質。

2020-08-02 樂齡生活 

外婆的夏日筍之味

最初開始執行營養師工作時,就一頭栽進長期照護領域,新人訓練那天,公司的主廚端來一碗蒸蛋,看似平凡無奇卻透著清爽筍香。台灣的夏季就是要吃筍,但牙口不好的長輩,要如何嘗到竹筍的甘甜?

2020-08-02 樂齡生活 

抓住長輩的胃 銀髮料理開心吃

營養師林恆安運用夏季盛產食材,如新鮮竹筍、蛋白質豐富的牛奶、雞肉、雞蛋等簡單食材,貼心設計適合銀髮族享用的營養料理及甜品。讓長輩吃得健康又開心、也為老後的自己預作準備。

2020-08-01 親子食育 

陪著孩子玩中學─親子「共學」大哉問(下)

上期《媽媽相談室》初步介紹共學,也分享了許多參與或自組共學團的經驗與做法。共學跟一般上課有何不同?如何選擇合適的共學團體?父母需要扮演什麼角色?本期再請媽媽們深度分享。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