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創在地美好生活:福祉委員會

2020-08-03・共煮共食 心關係

文/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  攝影/黃聖凱

2019年11月27日理事會通過成立「福祉委員會」,宗旨為建構地區多元福祉及連結平台,推廣社員發展地區之合作共享經濟事業,共創在地美好生活。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及中高齡社員需求,2014年理事會成立「互助福祉事業研議小組」,研議開創社區照顧服務及相關新事業的可能性,也邀請社員開啟在地共老的想像,展開一系列學習與研議工作,包括邀請日本生活俱樂部生協來台分享高齡福祉事業的推動經驗。

2017年,由台中分社「銀閃閃聚樂部」舉辦「銀向閃閃的未來」論壇暨工作坊,集合各分社共同討論出五大方向:一、推廣住宅公用合作社;二、建置合作社無障礙空間;三、成立社區小蜜蜂;四、設立福祉委員會;五、設立生活會館。其中福祉委員會的設立,期盼各分社能勇敢踏出第一步,不論是實驗性質的「居場所」、「共同廚房」或是「小蜜蜂」計畫,能在共購業務之餘,發展更多社員需要的事業體,讓老後不只有長照,還能一起促進健康、快樂的老,一起學習,並且實現共老、共育的理想。

福祉委員會成立第一年的重點工作有:一、與在宅醫療學會合作推動「生活保健室」成立,培訓種子老師;二、由社員許君能與夥伴們提案及執行「友善樂齡住宅空間系列講座」,初階課程旨在提升對通用住宅與老後生活空間改善的認識,進階課程則透過影片學習、討論及通用空間見習、實際案例規畫等,讓學員理解如何透過適當的空間改造、居家生活輔具,迎接美好的樂齡生活。

 

各分社福祉重要活動及發展

北北分社

 

今(2020)年度兩大重點活動是「在宅醫療讀書會」與「肌力UPUP」。期待未來透過與在宅醫療學會的合作串連,提供社員資訊平台,在照護路上不孤單;另一方面,2019年肌力種子講師培訓成果將於今年疫情趨緩後,於分社區會、委員會等會議安排10分鐘肌力運動,推動健康老化第一步!
願景
活力老化、快樂人生;期待社員能保有行動力,自由自在、活得有尊嚴!

北南分社

 

去年,分社共識營確立「共煮廚房」與「自癒力課程」為2020福祉籌備會主要計畫,柳家瑞說:「找一群人,讓需求與興趣專長能夠在這個平台發揮。」許君能也期盼,一步步來,好事會發生,有社員將自家空間變成「居場所」實驗基地;也有站所持續推動共煮廚房,從共食建立模組經驗,朝未來的共同廚房邁進。
願景
一起開心吃飯,實踐共同廚房。從共食, 走向共老、共育、共好的理想!

新竹分社

 

新竹分社關心議題主要為共育。目前固定每週一的龍潭共煮廚房,成員輪流擔當主廚,透過飲食連結彼此,關心環境與下一代。龍潭共煮廚房是2019上半年的嘗試,試辦幾次後因人力有限被迫暫停,期望未來跟有需求的社員能彼此合作。此外,新竹地區透過系列課程讓家長認識青春期風暴及營養照顧。
願景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願意一起做事的人。

台中分社

 

從銀閃閃聚樂部開展出各種社團活動,提供社員服務與工作機會;除了有高智爾球、合唱團等社團,還發展出干貝醬共作、服裝修改、會議共食等,亦辦理放伴輕旅、走讀空間、步道健走等共遊活動,倡議並成立住宅合作社等。台中分社也與健身中心合作推動「全面增肌」肌力培訓課程,並提案「串門子社會設計」合作創新方案,期待將福祉發展成為合作事業。
願景
希望社員都能夠「健康老化」,共創在地美好的生活!

台南分社

 

2019年,台南分社舉辦多場營養講座及肌力訓練課程,今年也將延續促進健康的方向,預計於高雄、台南辦理大型健康體驗活動,集合各區頗受好評的健走杖活動、肌力訓練及氣功等,或是與在地社區推廣樂齡族的團體合作,讓大家一起認識福祉委員會。合作社除了有健康安全的食材,也能動一動讓身心都健康。
願景
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回到在地據點一起工作,安心共老!


 


文章留言

Kitty Lu
2021-05-21 17:00:09
一起開心吃飯,實踐共同廚房。從共食, 走向共老、共育、共好的理想!我個人很認同這樣的理想,50+ 退休人士更加適合一起來,最好連[共住聚落]都能一起考慮,自然就能共食/共樂/共好了! 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心靈, 健康的飲食習慣=調理身體良方,很多慢性病都是[吃]出來的.建議可邀請專業[健管師]來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