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夏日筍之味

2020-08-02・共煮共食 心關係

文/林恆安‧北南分社社員 繪圖/Hui

最初開始執行營養師工作時,就一頭栽進長期照護領域,新人訓練那天,公司的主廚端來一碗蒸蛋,看似平凡無奇卻透著清爽筍香。台灣的夏季就是要吃筍,但牙口不好的長輩,要如何嘗到竹筍的甘甜?

記得外婆開始掉牙,無法順利咬嚼食物時,我們嘗試把煮好的菜打成泥狀,那坨糊在一起滋味混雜的食物泥,外婆的抗拒卻是許多老年人無奈的日常;家人捨不得她享受食物的幸福感被剝奪,於是想辦法將食物煮軟、把形狀變小,向外婆請教食譜做法,盡量與一般家常料理無異,並與家人同桌分享。她吃得津津有味且滿足,似乎能暫時擺脫病痛與衰老的無力,不再只是需要被照顧的人,而是能掌握餐桌的大廚!

我忘不了那道「竹筍蒸蛋」,也讓高齡90歲的外婆嘗到那一口夏天的味道。我深刻體會到前輩們所說:「現在的努力,要對得起老年以後的自己。」那是照顧者的體貼,更是對於吃的尊嚴,以及對生活的熱愛。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