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共作大隊!信義食物不浪費

2020-08-04・共煮共食 心關係

文/朱秀真‧第7屆理事、2019北區綠食育小組召集人攝影/馬榮君

合作社生產者以友善環境方式,種出健康安心蔬果同時,也需要社員穩定支持利用。每當有蔬果盛產,信義區會便會以這些需大量利用之蔬果為主題,在站所開課、辦活動,落實惜食、食物不浪費的概念。

2017年冬季,高麗菜盛產時,信義站站長江正桂邀請社員到站所共作「黃金泡菜」,活動結束後,還可以帶回成品,為家人加菜,相較於單純的教作課程更能學以致用。後續還安排台、韓式泡菜以及水餃等共作,就此指引出信義站社員活動的新方向—共作課程。社員習得作法後即開始彼此邀約,過去3年,信義站舉辦過奶油白菜、鹽麴應用、芋頭料理、青梅、肉包、粽子……等共作課程,還有無數次的共煮共食活動。

 

信義區會委員在共作開始前完成場佈任務,圖為粽子共作課。主婦聯盟信義區會。惜食共作。綠食育。青梅共作。
信義區會委員在共作開始前完成場佈任務,圖為粽子共作課。

青梅共作大隊接力

2019年,信義站在前區會主委謝玫珊的帶領下,擴大舉辦社員共作課程,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青梅共作」。往年區會分別在平日及假日辦理共作課程,讓家庭主婦與上班族都有機會參與,在夥伴協力推廣下,信義站一天最多可以利用13包青梅,對於紓解青梅盛產期的「塞車」情況頗有幫助。

今(2020)年青梅採收期間碰上新冠肺炎疫情,雖然無法舉辦現場活動,但站所設法變通,改以拍攝影片,線上進行青梅加工教學;為了把握短短幾天的新鮮青梅加工時機,區會在2天內完成提案討論,接著2天內錄製、剪輯影片。而防疫期間,避免社員在站所群聚感染,僅號召兩位志工夥伴協助清洗、挑選及陰乾青梅等前置作業,教作現場也只有講師和攝影人員在場。

有了影片的輔助,沒參加手作的社員也能輕鬆在家完成青梅加工,同時,透過社員把影片分享到北區綠食育小組、北南分社等線上群組,也吸引了其他站所的社員一起體驗青梅共作的樂趣。雖然只能透過影片學習,不過大家持續透過網路社群的分享與互動,反而讓群組熱絡了起來。

 

信義站假日班青梅共作課,社員攜家帶眷一起幫忙揀選青梅。主婦聯盟信義區會。惜食共作。綠食育。青梅共作。
信義站假日班青梅共作課,社員攜家帶眷一起幫忙揀選青梅。

分享手作生活     活絡社區情感

經過連續兩年的青梅推廣活動,帶動社員手作風氣,社員紛紛於線上群組內感謝協助的志工,對共作也有許多正向回饋:「製作梅子超有感,也覺得信義站整個動起來!」、「媽媽們一起動手做,孩子們有口福,大家一起製作更好玩熱鬧,有過節氣氛!」、「期待信義站有更多季節性的食材手作,非常有意義,也傳承先人的智慧與文化。」

 

信義區會的北區綠食育小組成員,在兒童夏令營課程安排兒童共作檸檬愛玉。主婦聯盟信義區會。惜食共作。綠食育。青梅共作。
信義區會的北區綠食育小組成員,在兒童夏令營課程安排兒童共作檸檬愛玉。
信義區會共作愈辦愈多,廣獲好評的主要原因,在於有一群熱心志工夥伴團結合作,齊心協力完成大小活動。共煮共作為多數社員需求,透過課程設計,信義站社員彼此提供生活經驗,強化了社區聯絡網絡。而社員也因為多次共作經驗,看到站所貨架的蔬果盛產或出現折扣品時,常常呼朋引伴來共作,保存在地當季蔬果的美味,一起支持食物不浪費。

 

信義區會委員謝玫珊擅長運用合作社的蔬果、雜糧等食材製作醋飲,也經常在站所開課,分享保存食製作方式,充分實踐惜食理念。主婦聯盟信義區會委員。惜食共作。綠食育。青梅共作。
信義區會委員謝玫珊擅長運用合作社的蔬果、雜糧等食材製作醋飲,也經常在站所開課,分享保存食製作方式,充分實踐惜食理念。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