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爽口溫沙拉|悶熱的夏天變涼了

2020-07-02・廚房瑜伽

文/陳思佳 攝影/王揚喻 專業營養諮詢/林恆安


「溫沙拉」開胃爽口,營養夠均衡

高溫烹調過的「溫熱醬汁」或「加熱食物」,像是牛排、豬排、煎鮭魚等肉類,拌入一般冰涼的生菜沙拉,就是「溫沙拉」。溫沙拉同時擁有主食的飽足感及蔬菜的爽口滋味,若調配的醬汁帶有酸香口感,不僅具有開胃效果,同時也能兼顧營養,也更符合現代溫食養生的觀念。

溫沙拉通常以煎、烤、川燙等為主,吃起來比較不油膩。醬汁的口味可稍重,這次製作的「檸檬胡麻醋醬」,就是以合作社的焙煎胡麻醬、陳稼莊檸檬醋、香檬原汁調製而成,不但味道濃郁,且加上檸檬醋、香檬原汁提味,更能胃口大開。

 
牛、豬、雞,該吃什麼肉好?

近年來,減少攝取飽和脂肪與精緻化澱粉的份量,是大家公認的健康飲食方式。增加飽足感除了大量進食蔬菜,肉類是提升飽足感不可或缺的選擇,合作社的雞肉、豬肉、牛肉,都是從開發、檢驗層層把關的好食材,該如何為自己挑選呢?

一般肉類可分為2種類型:
  • 紅肉:哺乳動物的肉,例如豬、牛、羊等。
  • 白肉:哺乳動物之外的其他肉類,含禽類和水產,例如雞、魚、鴨等。

常常聽到白肉比紅肉更健康,是因為紅肉富含的脂肪含量、飽和脂肪酸,是血中膽固醇升高的因素。但這不代表紅肉就不能吃,相反的紅肉營養豐富,富含鐵質、維生素B和礦物質等,以營養角度而言,均衡吃魚、雞、豬、牛,多樣化選擇、交替著吃,只要不過量飲食、營養均衡就健康了!


今晚菜單靈感|點擊菜單看介紹



01 牛排溫沙拉 (2人份)


食材說明
合作社的檸檬醋、香檬原汁是非常好搭配的調味用品,除了維他命C含量高,炎熱的夏季加點酸酸的味道,讓人食指大動! 

營養師這樣說
蔬菜沙拉的選擇,可依照紅、黃、綠、白等顏色原則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代表的營養價值不同,一餐能吃到五色均衡的蔬菜,就是營養均衡了!

查看食譜

 


02 牛蒡牛肉味噌湯 (2人份)

查看食譜

更多溫沙拉主食食譜

炙燒里肌肉

鹽麴豬肋排

香煎紅馬頭魚

鹽麴紅鮭魚

味噌烤午仔魚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