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入菜 靈光交會的實驗廚房

2016-12-01・主婦食堂

食譜設計/陳麗秀 文/曾怡陵 攝影/阿春

在社員陳麗秀位於淡水的家裡,牆上掛著她和女兒親手做的時鐘。六點處貼著叉子和湯匙,十二點處黏上蘿蔔和兔子,顯示兩個重要的用餐時段;時鐘下方掛上女兒手繪的三人餐桌畫作,足見料理是全家人重要的生活記憶。

家中的開放式廚房向來是陳麗秀的舞臺,老公常帶外國友人回家「看表演」,她笑說自己就像個鐵板燒師傅,邊做菜邊與訪客互動交流,實驗彼此的食譜,共同享受料理過程中激迸出的美味火花。由於曾任北北分社生活材委員會委員,得知牛奶在冬天利用較少,熱心示範牛奶入菜的多種可能。牛奶在她的家庭料理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可以讓蛋的口感柔嫩,也可以為冬日裡熱騰騰的燉菜或燒燴料理增添溫潤的奶香。

英國人常以布丁搭配牛排食用,結合瑞士籍婆婆常做的蘋果派,設計出「鮭魚鹹布丁」,將蘋果派的水果替換成鮭魚,讓牛奶布丁晉升主食,也增添魚肉的濕潤度。歐姆雷雖是家庭早餐的熟面孔,只要變換餡料,就可以呈現全新風貌。料理過程簡便卻時時有新樣貌,陳麗秀開心表示:「連我女兒都說,早餐每天都不一樣!」不妨加一點牛奶,讓冬日料理多些溫暖的滋味吧!

201612_牛奶入菜_鮭魚鹹布丁_600

鮭魚鹹布丁(4人份)

201612_牛奶入菜_牛肉白胡椒燴香菇600

牛肉白胡椒燴香菇(4人份)

201612_牛奶入菜_蒜菇義式燉菜_600

蒜菇義式燉菜(6人份)

201612_牛奶入菜_百匯歐姆雷_600

百匯歐姆雷(4人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