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裡大乾坤 產品問答集

2013-11-12・產品故事

文/李建緯

你知道合作社的牛肉從哪裡來?你了解吃下肚的牛肉,從飼養、管理、進貨、分切……,中間須經過多少程序管控,才會到我們的餐桌嗎?最近又有新聞報導國內進口牛肉被檢出含「齊帕特羅」瘦肉精的消息,這一年來食安事件不斷,要如何吃得安心,不會隨著新聞事件起舞,身為生活者應該主動了解和關心我們選擇的食物。今年六月二十五日合作社舉辦「牛裡大乾坤」牛肉產品社員教育講座,邀請澳洲牛肉OBE 公司DaleneWray、舍利蓮公司及喜生食品等生產者與社員一起面對面,探討來自澳洲、友善飼養的「綠牛」,介紹牛肉產品的管理與加工,以下將當天生產者與社員交流的問題,一一整理如下:

合作社牛肉來自什麼樣的飼養環境?

因為台灣本土食用牛肉產量較少,且考慮到肉牛來源及屠宰等分切場所的因素限制,合作社選擇由澳洲OBE 公司生產的牛肉。設立於一九九五年的OBE 公司,由三十多戶理念相同的養牛家族組成合作企業,透過有機認證與共同運銷,把野生放牧的牛隻以共同的品牌行銷。由合作社委託舍利蓮公司進口,在台灣進行細部分切及包裝處理。

OBE 的牛隻放牧於澳洲內陸之康乃爾(Channel Country),面積超過七百萬公頃( 約二個台灣大小)。康乃爾又名「河道之鄉」,重覆的河水浸漫帶來豐富的礦物質及養分,生長超過二百五十種的原生草類及草本植物,提供放牧牛之良好的食物來源,在地理位置上與其他澳洲農業區隔離,是澳洲最大的有機牛肉生產計劃區。

OBE 的牛隻是在自然環境有機生產,完全不用化學藥品、生長激素、殺蟲劑、非有機肥料、飼養添加劑等,當中所有的OBE 飼養戶的牧場、牛隻運輸與繫留、屠宰分切、加工與物流等流程,取得NASAA(澳洲永續農業協會)及ACO( 澳洲有機認證) 兩個認證團體的驗證,並進行人道屠宰,其屠宰方式可降低動物的緊迫,兼顧動物福祉,也可確保肉品品質。

澳洲牛肉與美國牛肉有何差異?

在飼養方式上, OBE 牛是牧草飼養,讓牛隻在自然環境放牧吃草;穀物飼養的美國牛則將牛隻圈養於設施之中,整體飼養環境較為侷限,並以大麥混玉米片等預拌的飼料,其飼料質地鬆軟,不像牧草牛隻須花很長時間反芻消化,牛隻可以短時間大量取食生長,可進行後期的肥育,且牛隻圈養缺乏運動,故美國牛肉脂肪含量高;因此OBE 牛肉相對( 刪美國牛肉) 健康與環保,且澳洲沒有口蹄疫與狂牛症等疫情,也相對安全。

OBE 牛隻採牧草飼養,肉質較結實,是否考慮改變牛隻品種或飼養供料,發展肉質較軟的產品?

OBE 牛( 是天然環境放牧養殖,在放牧過程需要吃草喝水,且放牧面積大距離遠,所以活動量很大,因此脂肪含量低,故肉質非常結實,但這樣的養殖方式是較為健康與安全的。相對於美國牛肉脂肪含量高的軟嫩口感,我們可以重新訓練我們的味蕾,適應較結實的口感,或是從烹調的手法(烹煮前可利用天然酵素,如青木瓜切片後醃製軟化肉質)下手,在烹飪時減少肉質的結實度。

為何合作社牛肉的部分肉品肉色較為深紅色?

牛肉中的肌紅蛋白含量高,故肉色較為深紅,不同部位呈色也不大相同;且因在分切過程後,急速冷凍進行真空包裝,肌紅蛋白與空氣中氧氣接觸較少,肉色較為深紅,只要料理時打開包裝後,肉色就會慢慢恢復為鮮紅色。

我們曾經供應過牛絞肉,未來會再繼續供應嗎?

因澳洲OBE 的牛肉加工廠目前僅生產大包裝牛絞肉,故無法直接進口小包裝絞肉。我們先前所供應的牛絞肉是舍利蓮公司採用OBE 牛肉加工製成牛絞肉,並以較小包裝供應,但色澤及品質均有不穩定現象,若直接進口大包裝絞肉進行分裝仍須克服冷鍊維持的問題,目前生產者仍在改善當中。

OBE 生產的牛肉符合有機規範,為何包裝不標示?

因為牛肉從澳洲進口至台灣後,由舍利蓮公司進行加工與分裝,但在台灣法規中,只要再進行加工分裝,其分裝廠商也必須符合有機加工規範。目前舍利蓮公司的加工廠雖設備良好,但規模不符認證成本,並無取得有機認證,所以包裝上無法標示「有機」字樣。

為什麼米漢堡裡的牛肉口感較老?有改善空間嗎?

合作社委託喜生公司製造牛肉米漢堡,牛肉及調味料皆採用合作社指定原料,採用OBE 牛肉,並以純米霖與醬油調味。原本牛肉米漢堡內餡有碎肉及口感較老的問題,為維持口感良好,請喜生食品在分切牛肉時注意肌肉紋路,要切逆紋,並留意肉片厚度,並由固定的人員進行炒料與調味的工作,以避免內餡炒得過老、味道不均勻的情形發生。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3年11月122期。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