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海味小食

2014-07-16・推動生命自尊的輪子 ─合作社運動

食譜設計/長濱智子 文/康椒媛 圖/吳必涵

重新整修後的公館站,清新明亮,想停留的心情變得更久。廚房裡有了新的木頭書櫃,放滿了關心環境與食物的書籍,幾位社員媽媽帶著年幼的孩子來上烹飪課,一會兒聚在爐邊看著長濱智子如何煮食,一會兒回到桌邊寫起密密麻麻的筆記。孩子們乖巧地待在媽媽的懷裡或身旁,在細細的香味中好奇地看著大人們熱絡交談的神情。

閒話家常之間,一道道共同完成的料理上桌了。偶爾有社員從透明的木格窗望進來,看著廚房裡的媽媽們在忙碌些什麼,也不時有站務人員進來打聲招呼,為社員削鳳梨,外頭傳來社員的聲音:「鳳梨皮我要!」裡面隨即討論起家裡的孩子不愛喝水,愛喝鳳梨水:「我們合作社的鳳梨皮頭尾去掉,加水煮滾,轉小火煮二十分鐘就好了!」也聊到洋蔥如何切才不刺眼,長濱智子分享,切前放冷凍十分鐘,就不會那麼辣了。

課程開始前,長濱智子準備食材時,不小心割傷了手指,一位護理背景的社員媽媽想到以衛生棉護墊代替OK繃,並細心地為她纏好傷口。滿滿的生活學問一點一滴地散發,對這位社員媽媽稀鬆平常的小點子,對其他人來說則是驚奇無比。如果空間存在一種詩學,那麼主婦聯盟合作社裡聚集的是一種家常的香味,像是食物、人情與在此的相遇。聊著總是聊到孩子,「老天爺每次送的禮物都不一樣,有時候送孩子。」另一位想再懷有孩子的母親則笑著說:「老天爺都不送禮物給我!」讓大家笑了開懷。

當天示範的料理如下,詳細食譜內容請直接點選料理名稱,即可連至食譜頁。

飯糰

日式高湯(一番高湯)

鮭魚南蠻漬

秋刀魚飯

原刊登於2014年7月130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