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真:中秋月好的惜食計畫

2015-07-22・書業的友善革命

文/郭亭君 企畫部行銷專員 攝影/王慧思

在秋高氣爽的中秋夜裡賞月、吃月餅,是生活中無可取代的記憶。與家人團圓的時刻,也撫慰了在外遊子的心。在暑熱未消的七月談起中秋,似乎早了點。不過,正是希望能夠落實「計畫性消費、計畫性生產」的理念,達成惜食、零剩食的目標,所以才在此時談起中秋。

計畫性消費朝向零剩食

「計畫性消費、計畫性生產」是主婦聯盟合作社一直以來期望達成的目標,為的是希望降低食物耗損。碧湖站站務人員表示:「節慶商品像是年菜、粽子、月餅等等,過完節之後,社員的利用意願就會大幅降低,最後常常面臨折扣出清或是耗損,非常可惜。而落實預購後不上架能夠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

過往中秋月餅預購通常接近中秋之時,因氣氛濃厚,社員利用節慶產品的意願也比較高。二○一五年中秋產品預購時間為七月最後兩週,亦採行「只預購,不上架」。在預購結束的八月初,便可得知今年月餅的總利用量,尚有六週的作業時間告知生產者需求量。一來可以提早就實際利用量進行備料;再者,生產者能夠提早安排產線,避免中秋前生產線過載。因此,計畫性消費需要社員們共同參與,先消費後生產,為零剩食的目標努力。

樸實真誠的中秋月餅

一直以來主婦聯盟合作社的月餅外表樸實無華、口味較趨傳統,創新與傳統的兩難,也曾經引起討論。最後,二○一五年仍決定:繼續堅守傳統口味,並擴大指定原料比例。「指定原料」為主婦聯盟合作社的一大特色,即開發流程中對於產品原料的指定。或許以為,指定原料不是件難事。其實,任何原料的變動都必須考慮製程可行性、口味、品質穩定性,再與生產者作全面的討論。二○一五年也做了新的指定原料嘗試,咖哩綠豆凸首次以公平貿易組織PODIE的咖哩粉、白胡椒粉為指定原料,

更添咖哩的香氣!

因應現代人飲食習慣,2015年將中秋月餅尺寸縮小,紅豆蛋黃酥每顆60克,黑豆凸、咖哩滷肉綠豆凸、綠豆凸則每顆40克,滿足中秋應景吃月餅的味蕾享受,卻不增加過多的甜蜜負擔。

紅豆蛋黃酥

M-201507-142-p2101-400

指定屏東萬丹沈福來的紅豆,使用整顆鹹蛋黃,用料實在。

黑豆凸

M-201507-142-p2102-400

指定喜願大豆特攻隊的黑豆,所製成的黑豆凸,市面上少見,是合作社中秋月餅的招牌口味。餅皮指定加入部分喜願全麥粉,支持臺灣小麥復耕。

咖哩滷肉綠豆凸

M-201507-142-p2103-400

指定公平貿易咖哩粉、白胡椒粉,使用非基改大豆油、醬油,有著鹹鹹甜甜的傳統古早味。

綠豆凸

M-201507-142-p2104-400

綠豆沙餡製成,細緻綿密。

中秋預購流程調整比較

M-201507-142-p2002-600

 

2014年之前的預購流程:

預購時間離取貨時間較近。預購之前,先與生產者預估數量,進行備料。當預測失準時,就有產量過剩或不足的情況。生產準備時間較短,也會有備料不及、產線安排不易的狀況。

2015年的預購流程:

將預購時間提前,確定需求量之後,再向生產者下單、備料,能夠減少材料、產品的損耗,也給生產者充分時間進行產線排程。

原刊登於 2015年7月142期《綠主張》月刊。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