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活做料理

2016-11-01・信仰自然之必要

食譜設計/陳麗秀 文/曾怡陵 攝影/阿春

小時候,社員陳麗秀喜歡在廚房裡看著二阿姨、阿嬤煮飯,長大後則靠傅培梅的食譜自學料理,隨著生活圈逐漸擴大,認識新朋友也變成探索料理的旅程,料理世界越來越繽紛。隨瑞士籍夫婿出國時,她常帶著一把菜刀和一瓶醬油,用三杯雞、酸土豆絲等中式菜餚征服西方人的胃,並與國外友人交流當地特色菜。淡水家中的木質書櫃猶如旅行見聞紀錄,整齊擺放各國食譜書、講述料理科學和文化的書籍、輔助體能鍛鍊的料理書,還有婆婆給的道地食譜手稿等等。空閒時,親筆記錄料理作法,並加以生動的手繪插圖。

因為這樣的生活背景,陳麗秀做菜沒有特定公式,料理設計中有著多元文化的交融。針對食材特性,構想合適的料理方式和佐醬,如油脂少、口感易乾柴的肉品部位,以優格浸漬和拍打,使其軟嫩;較肥腴的五花肉,則以德國酸菜(Sauerkraut)為靈感,靈活運用果醋使甘藍擁有酸香爽脆的口感,佐五花肉肥潤不膩口。跟隨著她的靈光,就此展開味覺之旅吧!

泰式生菜里肌捲(4人份)

201611_料理_泰式生菜里肌卷

德式花肉佐酸甘藍(4人份)

201611_料理_德式花肉佐酸甘藍

優格薑黃咖哩雞(4人份)

201611_料理_優格將黃咖哩雞

起司焗黃金雞排(4人份)

201611_料理_起司焗烤黃金雞排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