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滑入口 一碗粥!

2012-02-29・國際合作社年 發展合作事業 建設更美好的事業

文/潘嘉慧 圖/劉忠

一個人、一碗粥,份量恰恰好!搭配蔬菜、海鮮或肉品一起熬煮,讓食物的營養精華全部煮進粥品裡,既方便又能兼顧營養!

簡單又營養的美味粥品

對於不善烹飪的新手夫婦、或是單身一族來說,煮粥是很容易入門的料理,尤其在冬天時,煮一鍋暖暖的粥品,全家人一起分享或一個人獨享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不論是用爐火慢慢熬煮,或直接用電鍋的懶人烹煮法,把食材全都放進鍋裡一起煮,就可以同時吃到豐富多樣的食材。

講究一點的可以利用合作社現成的湯底,或者利用食材熬煮時的原汁原味讓粥品更豐盛。除了湯底變化,不同的雜糧入粥能營造不一樣的口感和營養補給,例如薏米粥、燕麥粥及其他五穀雜糧,可以增加飽足感,延緩飢餓感。

你不可不知的吃粥十大益處

中國人吃粥的歷史有兩千多年,當身體虛弱時喝一碗溫熱的粥,因應四季季節變化或身體的狀態搭配不同的食材一同烹煮,而有不同的養生功效。煮粥時,米中的澱粉充分糊化,營養更容易消化吸收,不僅適合老人、小孩、病人,更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古代的李時珍也稱讚粥為「與腸胃相得,最為飲食妙品。」。在佛教經典中也記載著「粥有十利」點出吃粥的十個益處:

  1. 資色:讓人顏容豐盛、容光喚發。
  2. 增力:能滋補衰弱的身體,增長氣力。
  3. 益壽:補養元氣,壽數增益。
  4. 安樂:促進身體清淨柔軟,讓人體會安樂的飲食。
  5. 辭清:吃粥的人氣息沒有凝滯的現象,說話的聲音清晰、昂揚。
  6. 辯說:吃粥有利於滋潤喉舌,論議無礙。
  7. 消宿食:溫暖脾胃,幫助消化掉胃中的積食。
  8. 除風:調和身體,上下通利,並且消除風寒。
  9. 除饑:充實人的口腹,讓饑餓感馬上消除。
  10. 消渴:霑潤喉舌,乾渴的感覺隨即消除。

聽到吃粥的好處這麼多,趕快捲起衣袖,煮粥去吧!

香菇丸子粥

日式雜炊

豆香雜糧粥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