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的理性與浪漫

2022-08-07・主夫的機智生活

文・攝影/潘嘉慧・北南分社社員

主婦聯盟合作社的男性社員佔比不到十分之一,而實際參與社務,擔任選任幹部的更是少數。我們實際訪問北部二位地區營運的男性主委,從不同角度看見各種參與的可能性。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男性社員大多數為了方便幫忙家人採買食材而入社。不過,中山國中站主委楊欽如卻因為自己喜歡動手做烘焙,為了尋找安心的酵母粉而入社。多年前,楊欽如離開竹科工作時,為了嘗試不同於公司的營運方式,曾與幾個朋友共同籌組農業合作社,雖然未能持續經營,卻讓他在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時引發好奇心,想了解:「為什麼主婦聯盟可以運作得如此成功?」聽完入社說明會,楊欽如即向解說員索取合作社組織章程,想進一步了解這個組織以及社員的權利義務。

新莊站主委陳泌鍇則因選修新莊社大「提著菜籃去旅行」這門課,認真讀了《菜籃子革命》,也在最後一堂課跟著講師張雅雲到新莊站參訪,開始與主婦聯盟合作社結緣。退休後,他想選擇較健康的飲食方式,減少外食,盡可能自煮,於是再度走進新莊站成為社員。
 
陳泌鍇常利用合作社的麵條,茹素的他說:「加入蔬菜,就是營養又方便的一餐。

善傾聽展現紳士氣度

陳泌鍇從預備委員、代理主委,代表出席各種會議,一開始還懵懵懂懂搞不清委員會的運作方式,但他始終抱持著學習的心態,一邊參與一邊學習,逐漸認識各委員會的功能。然而他也深刻理解到,若區會成員無法就定位,活動規劃、會議召開都必須仰賴站長。因此第三屆地區營運委員選舉時,陳泌鍇與站長討論希望找出能真正參與的委員;再從委員的興趣、專長,找到適合參與的委員會,「像是生活材委員,這兩年來都在站所擔任志工,對產品有一定熟悉度;福祉委員推動共煮共食活動,雖然因為疫情暫停了,但也持續參與生活保健室的研習活動……」陳泌鍇細數著每位成員的付出,而他就像一位老大哥引領陪伴著大家。他也在中長期計畫討論中提議,未來每個委員會能有兩位代表,可以分擔、傳承,並且讓更多人能夠一起參與。

陳泌鍇與站長蘇以寧認真討論準備事宜
 
新莊站週年慶活動前,陳泌鍇與站長蘇以寧認真討論準備事宜。
「合作社不只有來買東西而已,」陳泌鍇說。去年他參加北南分社舉辦的議事規則培訓營,就積極落實民主治理,學習把正確開會議的觀念導入區會。「我給大家的觀念是不在乎出席費多少,這是一份給區會的尊重,讓大家更有動力與責任感。」今年新莊區會開始由委員輪流擔任主席,讓大家有參與感、更投入,記錄工作也由委員分擔。平時在會議中顯少表示意見的他,總是聽著這群女人講得多,「她們說的已經都涵蓋周全了,所以我就沒有特別表達意見。」陳泌鍇表現出紳士風度,卻用行動默默推動著大家向前走。

 

理科腦的思維模式

身為參與社務的少數男性,楊欽如發現他的理科頭腦與理性分析能力在參與過程中給大家不同的激盪。例如,以前區會常常從早上九點開到下午三點,中間包含了準備餐點、一邊聊天一邊開會等,他便想如何讓會議更有效率,縮短會議時間。日前參加《公元兩千年的合作社》讀書會,他也善用自己的邏輯歸納能力,將書中要點歸納整理成為好記的數字口訣,讀後心得經過編委會轉載,獲得許多迴響,社員都驚訝原來可以這樣記下來,也激起大家閱讀的興趣。
 
楊欽如喜歡透過活動、讀書會學習新知,每每聽到生產者分享總讓他十分感佩。
這兩年疫情影響,站所沒辦法進行試吃活動,端午預購品發布後楊欽如便提議由委員試吃拍成影片,意外成為北北分社宣傳利器。影片從構思、拍攝到剪輯動員區會委員各司其職一起完成,展現了團結合作的精神。

如同楊欽如與陳泌鍇所分享,合作社是人與人的連結,男性可以理性看待問題,卻不擅長處理情感面的交流。楊欽如開玩笑地說:「和夥伴間可以有共同革命的情感,但卻不會有閨蜜般的感情。」在社內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透過共學、參與會議、活動建立相互連結的網絡,貢獻所長,同心協力共同做好一件事,不單是知識上的學習成長,情感上也獲得滋養,這也許就是合作人才懂得的美好!
 
楊欽如說西湖蛋的蛋黃很有彈性,無論做什麼蛋料理幾乎零失敗。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