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眼爸爸白天再累也會半夜起床餵奶吧

2022-08-05・主夫的機智生活

文/蘇心蓮‧中壢區會委員 攝影/阿春

徐嘉宏親自製作寶寶副食品,同時也把關孩子的食安。
七年前,在身為社員的太太介紹下,徐嘉宏體驗到合作社食材有別於坊間的新鮮美味,進而決定入社,目前為育嬰留職停薪中的新手爸爸,也擔任社員代表。
 

加入合作社後才懂的事

嘉宏憶起第一次參加生產者之旅時,合作社便給他上了一堂環保教育課。「我發現參加的夥伴們都不喝外面的飲料,還自備環保餐具,從那次經驗之後,我也開始自備環保餐具。」被影響的不僅止於此,「還有消費的價值觀。」他說從前的購買習慣是比較產品間的價格,但入社後,才了解到產品的「價值」遠比「價格」重要許多;而利用合作社優質的食材,也是鼓勵生產者採用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生產,形成正面的循環。
 

因參與家務 更有助於推動社務

去年家中迎來新成員,嘉宏因此申請育嬰留停,與太太一起承擔育兒工作。在家務方面,他與太太的共識是「無性別化家務分工」,不依性別刻板印象來分配家務,改以彼此的特長來決定工作。所以換燈泡、修水電的不一定是爸爸,而打掃洗碗、照顧孩子也不見得只能是媽媽,更多的工作是「有空」的那個人去做,「因為家是兩個人的。」嘉宏說。

入社後為方便利用合作社產品,嘉宏在沒有站所的屏東自組了一個班,接著加入屏東區會投入社務。雖然身為社內少數的男性社員,但在推廣性別平權已久的合作社內,並不會因爲性別而阻礙溝通,且因參與家務分工,在區會進行社務討論時,可以輕鬆分享合作社產品的使用經驗,並從家中男性的角度提出適切的建議,例如合作社的牙線規格較輕巧,雖便於攜帶卻也容易丟失;若能將規格改大一些,可使用較久不需頻繁更換也環保,更可避免丟失的窘境。

如今,已滿六個月的寶寶也進入吃副食品的階段,他選擇使用合作社的食材來當作寶寶的第一口食物。「我相信合作社的食材經得起挑戰。」他相信,品質好的食材能養成善於辨認飲食優劣的味覺,在這個充斥著食品添加物與人造香料的社會,乾淨純粹的食物,就是他能送給寶寶最好的禮物。
 
家中飲食來自合作社的食材,每一口都是渾然天成的美味。

(首圖圖說:孩子是嘉宏夫妻兩人甜蜜的負擔,也讓他們意識到給予下一代乾淨土地的責任。)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