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被眾人祝福的男人

2022-08-07・主夫的機智生活

文/林小力 攝影/陳佳侯

合作社提倡性別平權,小高是第一位使用社內婚姻福利的同志職員。
高韶廷(小高)到合作社工作之前,曾擔任國中輔導老師,「十年前我在獨立書店接觸到農業、社區改造相關的書籍,覺得很有興趣,當時反核行動方興未艾,我在課堂上常和學生分享討論環境保護與政治的議題。」從事教職十年後,他想改變生活方式,於是勇敢轉身,並從台北搬到台南,偶然間得知主婦聯盟合作社正在徵人,上網搜尋發現與自己的理念不謀而合,迄今在合作社服務已邁入第九年。

在女性占多數的職場裡工作,小高笑說男性職員享有「人際紅利」,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位社員問他:「小高,你會不會覺得我們這些歐巴桑很囉唆?」許多社員很關心他有沒有另一半?事實上,小高已經結婚了,一位南社社員在知道小高有購屋成家的計畫時,還將自己的起家厝讓售給他,讓小高在台南完成他的人生大事。

合作社是性別友善的組織,台灣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合作社早在2017年就已修訂人事規範,使同性伴侶享有同等之員工福利。小高則是第一位使用社內婚姻福利的同志職員。小高表示他從未在職場裡感受過出櫃與否的壓力,和同事與社員們相處都十分友善融洽;雖然有些社員立場不同,但也有一位60多歲的社員得知他的身分,反而主動詢問如何參加高雄同志大遊行,並且和主婦聯盟合作社工會的隊伍一起走,當時他內心非常感動。

身為南社資深職員,小高經歷過不少讓他印象深刻的事,例如:2014年的南倉興建增資案、2016年第一屆地區營運委員選舉,與2017年在台南漁光島舉辦、日韓姐妹會也蒞臨參與的「下港主婦塩油會」。他回想起看到這麼多人為合作社努力、不斷交換正反意見,落實社內民主治理,讓社員多一個視窗看見合作社的運行,這些都是很珍貴的過程。小高在社務專員的職務上也發揮過往擔任輔導老師的經歷與技巧,透過傾聽、理解與包容,引導社員充分表達意見,並且在參與會議的過程將不同的意見整合,和大家一起在異中求同,一步步實踐合作精神。
 
小高和同事在和諧氛圍下一起找到共識與執行方向。
(首圖圖說:小高(中)和台南分社同事們相處十分融洽。)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