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社員數一數

2022-08-07・主夫的機智生活

文/黃榆晴 數據資料協力/賴婷鈺

在主婦聯盟合作社裡,女性確實是占大多數,不過近年男性入社人數有增加的趨勢,還有某個數據顯示,男性是社員的比例居然超過一半!跟著我們透過數字來一探究竟吧!
 

男性社員全職工作者比例:83.5%

男性職場工作比例高
男性社員全職工作者比例超過八成;若不分性別,全體社員中「全職工作者」僅占42.24%,對照之下可以發現,男性社員全職工作的比例較女性社員高出不少,是家中的主要經濟收入者。
 

平均入社年資:8.7年

擁有社員身分是一種選擇
全體社員平均社齡是10.5 年,男性社員年資略少於女性社員。有一些男性社員受到太太或另一半的影響,即使家人具備社員身分隨時可利用產品,因為認同合作社理念或希望參與社務,仍然選擇自己入社,像這次專題採訪到的社員代表徐嘉宏就是一個例子。
 

10這個月份出生者最多

合作社的男子相當帥氣
有10.2%的男性社員在10月出生,在西洋占星裡屬於天秤座和天蠍座。講求公平公正的天秤座,與意志力堅強的天蠍座,似乎都頗符合追求社會公義、踏實努力的性格呢!還有,帥哥美女多多的天秤座,也說明認真的男人最帥氣啦!
 

新社員男性社員數比例:14.2%

新社員男子力up !
合作社社員以女性為多,男性社員一直以來都是相對少數,男性僅有10.6%(2022年七月資料)。不過從2020 年到2021 年,新入社社員當中男性的比例提升到14.2% !從這次訪談中發現,他們對於合作社理念的認同與利用產品緊密連結,也更願意承擔料理備餐及育兒等家務分工。
 

男性社員代表的比例:9/103

男性社員參與社務比例待提升
目前103 位社員代表中,僅有九位是男性,占比8.7%,低於男性社員人數平均值。或許是投入職場忙碌的工作型態,減少他們直接參與社務的機會,或許未來透過較不受時空限制的電子化方式,或辦理活動時為工作者、上班族設想方便參與的管道,可以提升男性社員的社務參與率喔!


※以上數據以有效社員人數計算,社員人數可能隨時間變動,資料擷取時間為2022年7月20日。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