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2021-12-06・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專題企畫/黃榆晴 文/綠主張月刊編輯部、洪敬舒、潘嘉慧、陳怡樺

許多人加入合作社後,除了少數曾深入參與社務、擔任社員幹部的人之外,在我們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大部分社員主要以利用合作社的產品為主。當有機會參與社員教育活動時,經常會聽到這樣的討論:「合作社和社會企業有什麼不同?」、「合作社算不算是非營利組織?」在西方,甚至也開始出現合作社與企業混和的組織型態。

其實,合作社與社會企業確實有許多共同點。在這次的專題中,我們邀請關注經濟民主的研究者洪敬舒老師,從合作社與社會企業的前世今生談起,爬梳出合作社「民主」、「利益共享」等核心要素,同時也對台灣合作社現況提出反思。「社間合作」是合作社串聯彼此力量、實踐合作經濟的重要方式,月刊採訪自2020 年與我們開啟社間合作的「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看見彼此為台灣農業努力的共同目標。如果「合作」是跨越國界的共同語言,那麼由新住民姊妹組成的「高雄芥菜種會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就是很好的例證,實踐從經濟自立到回饋社區、利己到利他的合作互助精神。

在開始閱讀之前,月刊準備了十個關於合作社的問題,邀請大家動動腦做個小測驗,看看你對合作社的了解有多少呢?若全部答對,恭喜你是達人級的社員!答對五題以上也算不錯,月刊和合作社網站都有很多合作教育相關的文章,多看看相信你會功力大增。如果只答對不到一半、甚至一題也沒答對,別氣餒,表示合作社還有很多寶藏等著你來挖掘!

準備好了嗎?前往合作社小問答頁面開始作答吧!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