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08期

夏筍之味  季節限定的甜脆小確幸

整個六月,生活都籠罩在疫起之後的餘波蕩漾,許多人最熟悉的角落變成家中的廚房,自煮的時間加倍地多了,出外與人見面的次數大幅地少了。然而這些不過是生活方式的改變,我們之中有一群人仍然站在人與人連結的節點,承擔著風險堅守工作崗位,他們是醫護警消人員、大眾交通與物流工作人員、照護機構人員、實體店服務人員,甚或是截稿出刊之際,傳出群集染疫的蔬果及家禽運銷相關工作人員......。 仔細思考,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基本所需,其實是許多人、許多雙手牽起的一張綿密網絡。而身為合作社社員,在變動如急流的抗疫戰役中,除了備妥必要物資、照顧家人之外,我們更需要團結互助,進而實踐合作社第七大原則「關懷地區社會」,看見他人之需要而起身給予幫助。 在這樣兵荒馬亂的日子裡,夏季的美味竹筍產季已拉開序幕,蔬菜在炙陽下賣力成長,中秋佳節也將在兩個多月後到來。盼望在自身平安之際,也有能力分享一份或許看似微小但確實發自內心的幸福。(文/黃榆晴)

本期月刊內容

  • 2021年07月208期 共 10 篇

2021-07-30 生活提案 

南門站街區散步 踩著歷史足跡逛府城

來當歷史人物的鄰居,去文學家住的巷弄遊逛,在台南迷路也很愜意!

2021-07-23 生活提案 

戰勝臭氧空污的生活提案

關心空氣品質的你,一定注意過,空氣污染指標上呈現橘燈或紅燈,不一定是細懸浮微粒(PM2.5)的問題,有時候是因為空氣中的「臭氧濃度」過高。

2021-07-23 生活提案 

不只個體好,還要群體好的經濟行動

《經濟,不是市場說了算:邁向幸福經濟共同體的倫理行動指南》打破「經濟是一部機器」之迷思,將經濟重構為「我們決策和行動的後果」,並嘗試透過倫理行動「奪回經濟」,使其為社會和環境服務,造福人類與地球。

2021-07-23 親子食育 

歸農路 青農女兒與慣行阿爸的對話歷程

爆芽蜘蛛是由主婦聯盟合作社兩位社員呂梅菁與王怡力組成、實踐自然農法的青農團體。呂梅菁解釋爆芽蜘蛛的由來:「芽有很多可能性,很敬佩那樣的生命力。蜘蛛則是教導我很多的生命導師,我們期待在自然裡體會生命力的所有可能性與一切智慧。」

2021-07-17 主婦食堂 

筆記本拿出來!日本Style鮮筍料理這樣做

新鮮的筍子除了煮排骨湯、做冷筍,還有什麼料理方法?這回我們請到台南晶英酒店ROBIN’S鐵板燒主廚鄭安宏來給大家出主意。

2021-07-16 社內大小事 

疫起,合作社全員抗疫記

自五月中起疫情緊張,線上訂購爆量衝擊雙北地區物流,本社營運挑戰一樁接一樁。本文採訪受影響最大的物流部、組織部,請社員一同關注、支持總社第一線工作夥伴!

2021-07-15 社內大小事 

社員來信特別版:疫情下的家庭煮人

為了縮小防疫缺口,許多人在家上班、在家上學。家庭煮人在這個時期,要想出各式料理,還要兼顧粒粒米、葉葉菜得來皆辛苦,精算食材消耗及盤點庫存也很重要。幾個料理袐訣在這裡分享給來信希望我們分享簡易好吃料理的社員,不僅省時、省電、整理清洗也很節約唷!

2021-07-09 產品故事 

2021 中秋預購:選擇好肉支持本土友善畜產

相聚共煮,是一家人在疫情下的美好時光。繼去年中秋預購肉品選項豐富頗受好評,本社持續開發多元肉品,今年攜手生產者推出油脂較少的平埔黑豬烤肉片、鹹香過癮的剝皮辣椒香腸和料理方便的去骨鴨腿等肉品,邀請社員透過計畫性消費支持本土友善畜產品。

2021-07-05 產品故事 

李培棟的「懶」哲學!種出友善生態好竹筍

不計較產量,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與化學肥料,李培棟自嘲自己是懶惰的農人,正因如此,不但保護了環境與生態,也與合作社的情誼長達10年不輟。

2021-07-05 產品故事 

修練心性也滋養土地  筠水觀的低硝酸鹽夏季蔬菜

葉筱梅從農之初即決定種植低硝酸鹽蔬菜,因為是第一代農,能沒有框架地廣納專家建議,也因著信仰淡然迎接各種挑戰,在缺葉菜的夏季仍產出有品質的蔬菜,守護社員及環境的健康。

推薦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