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培棟的「懶」哲學!種出友善生態好竹筍

2021-07-05・夏筍之味  季節限定的甜脆小確幸

文/李婉婷  攝影/黃名毅

正值竹筍盛產時節,透早清晨五點鐘,便能看見農友李培棟與母親倆人,拿著割筍刀在這三分多的竹園來回穿梭,他得趕在八點前採收完畢,再前往另一工作處上班。早在10 多年前最初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下稱合作社)合作時,李培棟便過著「半農半X」的生活, 他說:「這沒什麼浪漫,種筍只是為了讓媽媽有事做。」

 

改種甜龍筍  讓產品差異化

李家竹園位於台灣竹筍主要產區嘉義縣大林鎮,「這裡家家戶戶,整個村莊大部分都種竹筍跟稻米。」李培棟說,李家從父親開始以種植稻米、竹筍為生,隨著年紀漸長,竹筍採收後的搬運、加工等勞力活,都得靠兒子李培棟利用空閒時間幫忙,「做著做著,我就『撩』下去了。」他爽朗地笑著說,因為不忍父母辛苦,十年前即便已有工作在身,仍毅然接手家中農務,父親過世後,他將稻田承租出去,對於務農大半輩子的母親,生活重心早已離不開土地,李培棟唯一能做的便是保留這片三、四分地的竹園,讓母親看顧。

大林鎮土質多半為鬆軟的半砂土,竹筍生長較無拘束、排水性亦佳,加上夜晚溫度平均維持在25 至30 度間,極適合各式竹筍種植,品質尤好,其中,烏殼綠竹筍因產量高、產期長,是大林鎮主要種植品種。不過,李培棟認為,烏殼綠價格波動大,容易受到旺、淡季影響,加上盤商單價拉抬不易,農民付出的心力與收穫實在不成正比,「我想要做一個改變,讓這個產業生態更好。」接手後,他將原先的烏殼綠全面改種新品種甜龍筍(以下簡稱甜筍),相較烏殼綠、麻竹筍,種植甜筍不僅省工,一至兩年後方可收成,且口感好不會有苦味,能與其他竹筍有所區隔,有更理想的價格。

 

甜龍筍,李培棟
採收時,李培棟(圖左)負責割筍,移工(圖右)從旁協助,母親則負責留芽之判斷工作。

什麼都不做  對生態更好

甜筍盛產集中於4月至10月間,談及管理與栽培,李培棟很不好意思地說:「我的時間有限,所以都用最懶惰的方法處理。」由於白天多數時間在汽車修護廠工作,而他口中所謂的懶惰方式,就是任竹筍天生天養,全然不干涉;不使用農藥、除草劑、化肥,竹園裡一年僅施一次有機肥料,至於巡園、除草、耙落葉等工作,則留給母親作為每日早晚的運動。

如果不用藥又該如何驅蟲呢?竹筍蟲害以扁蚜為主,其喜食竹葉,一旦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便無法吸收養分,影響收成,對於連用藥時間都沒有的李培棟說:「多虧前合作社產品專員莊俊彥給了一個重要觀念:『陽光照得到的地方,病蟲害就少;陽光照不到,病蟲害就多。』」也因此,他花了4、5年時間,慢慢拉寬竹林的間距。

如今,放眼望去,竹欉之間,最少間隔3至4公尺,不僅陽光照射能穿透竹林間,透氣、通風性也更好。「雖然產量少一點,但病蟲害減少,我又可以少做一些事了。」他半開玩笑地說道。

李培棟獨特的懶人哲學,不單種出天然無毒、品質佳的好筍,同時友善了土地與環境,讓喜歡棲息於竹林、次生林環境的諸羅樹蛙又多了一處得以喘息休息的居所。

 

甜龍筍,李培棟
甜龍筍毋須覆蓋帆布,筍子即使照射太陽也不會出青(產生苦味),且採筍、留芽不需挖土、覆土等,省去農友不少工序。

不計較收成  親自選種育苗

當年在友人牽線下,李培棟「因為沒時間,所以什麼都不做」幾近自然農法栽種,正好與合作社友善生產、與環境結合的原則不謀而合。身為合作社10年資深農友談及合作過程,他坦言:「這個通路好嚴格。」不僅親自採檢送驗農藥,還得通過硝酸鹽考驗,不過李培棟也說,除了透過合作社學到許多正確農業概念,更一點一滴潛移默化了自己對待環境、土地、生態的基本觀念,問他,值得嗎?「收成多少不計較了啦,但是,我心裡的感覺很舒服。」

吃過李培棟的甜筍,不僅甜、脆,甚至會回甘,他說:「這得靠天時、地利、人為。」竹筍成長期水分尤其重要,以今年少雨為例,山區因灌溉不易產量銳減、筍子口感亦稍差,李家竹園因位於平地的稻米農業特定區,灌溉水源充足,富含水分的竹筍吃起來鮮甜可口;至於人為,就得靠技術與經驗,李培棟自行育苗,從苗株開始篩選健康、品質佳之母株繁殖。另外採筍時預留的「產筍母竹」也很重要,除了選擇個頭大的,割下竹筍時,脆嫩程度也是判斷品質的標準,而為讓養分集中且有空間順利生長,每欉竹他堅持只留4 個嫩芽。

 

甜龍筍,李培棟
割筍時,得憑經驗為來年預留產筍母竹(即留芽),如欲留芽,割筍時需保留根部以上10公分。

竹筍預冷鎖鮮度  炒滷煮都美味

由於筍子一離開土地養分與鮮度流失快速,尋筍踪、割竹筍、留嫩芽都必須快狠準,採收完的竹筍載回處理廠後,太太簡月慧便趕緊接手品檢與加工作業;一枝接著一枝,從筍子根部再削切2至3公分,李培棟解釋,「這動作等於是初步的品質檢驗,如果刀子削下去感覺硬硬的,或是裡面有黑點、黃點,就表示異常,必須淘汰。」

為完整保留甜筍的好滋味,除了縮短作業時間,亦會進行預冷處理;將竹筍浸泡於水溫4度的桶池內約40分鐘,竹筍預冷可抑制生長,減緩老化、纖維化,
費時費工的處理可以讓甜筍口感更細緻。

甜筍因品種關係雖然沒有苦味,但其產量僅烏殼綠竹筍的一半,不受筍農喜愛,市面上並不多見。夏季甜筍最對味,嫁到竹筍世家的簡月慧,早已練就一番好筍料理,她說:「甜龍筍甜、脆,筍味清淡,料理運用其實很廣。」除了涼拌,李家餐桌最常出現的是竹筍炒透抽、海鮮竹筍粥;將竹筍切絲爆炒一下,加少許水燜煮後,再放入喜歡的海鮮,更能增添鮮味、口感與風味;另外,她也推薦竹筍切塊加三層肉、醬油等一塊滷煮,夏季滷上一鍋放涼享用,拌著醬香與筍香,肯定胃口大開!

竹林裡一個個冒出頭的竹筍,代表著農業與自然共好的生生不息,如同世代交替下,那傳承的祝福與幸福,正持續著。
 
甜龍筍,李培棟
為穩定品質,李培棟皆自行育苗;梅雨季過後,竹林會生莖,取莖種於土即苗,育苗約需1年。

採筍步驟123

尋筍蹤
竹林落葉多,須留意竹筍是否被覆蓋。
採筍與留芽
以割筍刀採收後,每欉竹得預留4個筍芽,其餘連根挖除。
削切
從筍根部進行削切作業,去除約2至3公分,確認每枝筍的品質。
清洗
在冷水池刷洗筍子表面,去除細毛、泥土、灰塵等。
預冷(第一次)
將竹筍浸泡於水溫4度桶池內預冷約40分鐘。
包裝
竹筍入袋抽真空,避免接觸空氣,保存鮮度。
預冷(第二次)
將竹筍再次預冷,繼續冷卻,抑制生長。
出貨
因運輸時間長,為了避免溫度升高,以保麗龍箱裝箱並放入冰塊冰鎮,冷藏運送。

(主圖圖說:為驅除蟲害,李培棟拉寬竹林間距,讓光線照射、通風透氣,不用藥也能讓竹筍健康成長。)


文章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