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環保野餐 享受春光也實踐綠色生活

2021-04-06・春遊享受一籃子綠色野餐

文/莊佩珊(前言)、潘嘉慧 攝影/郭宏軒

社員Ashley 如此定義野餐:離開餐桌束縛的輕鬆自由。偶爾轉換心情,散步到附近公園,就能與孩子享受另一種用餐樂趣與城市風景。

又是春光爛漫的日子,又到了野餐的時節。野餐可以很隨意,帶幾個填充肚子的輕食,遠近不拘,重要的是與同伴在一起的時光,遠勝精緻的美食。但我們也可以花點心思,想想綠色野餐的概念。社員Ashley 善用冰箱的剩食,隨手搭上合作社的食材,就是簡單又健康的惜食餐點;帶上適當的容器與餐盤,不僅省去隨手丟的垃圾,還讓野餐更方便;以大地為餐桌,接近自然僅一墊之隔。

三、五好友一起,隨處都可以享受野餐時光。

野餐本身就是減法原則,減去正式用餐的繁瑣、與一切多餘的準備。以此想來,我們又怎麼能隨意增加環境的負擔。春日正好,讓我們帶著初心,與季節共好、與環境共好。

說走就走 享受當下的歡樂時光

打開後車廂,野餐墊是Ashley 車子裡的基本配備。遇見好天氣,接孩子下課,就一起到戶外野餐吧!

孩子們在大自然裡自由跑跳,徜徉在草地、沙灘上,玩累了、餓了就回來覓食,與孩子一起享受放鬆、歡樂的時光。看著孩子開心地將親手準備的餐食吃光光,露出滿足的笑容,就是媽媽最有成就感的事!

「最好的野餐氛圍是說走就走!」覺得今天天氣很棒、恰巧有個空檔……感覺來了就拎著野餐籃出發吧! Ashley 覺得不需要大費周章為了野餐準備餐食,「以前我會將家裡的正餐搬到戶外,現在冰箱有什麼食材就隨意變化,不要讓一切變得太刻意、太累!」重要的是享受當下的氛圍,享受陽光、享受與孩子們或朋友們相處的時光。

冰箱食材大變身 野餐也可以很惜食

打開冰箱,看見前一晚沒吃完的油飯,炒個蔬菜,用潤餅皮包起來,就是一道有飽足感的野餐主食;簡單做個三明治、飯糰,或是和個麵糊煎蔥餅,這些都是孩子很愛的食物。冰箱就是媽媽的百寶箱,有什麼食材都能創意變化,例如:烤全雞或煮雞湯時,常會剩下的雞胸肉拿來捏飯糰、包進三明治裡;剩餘的米飯加點料就變成好吃的炒飯,可以捲成飯卷、潤餅卷,方便野餐時拿取;或是家裡的常備菜,放涼了吃也不影響風味,這些都很適合變身成為野餐料理。

飲料也是野餐不可缺少的角色,Ashley喜歡準備大容量的保溫壺,夏天讓飲品保持冰冰涼涼,冬天則是方便沖泡熱飲。而果醬、檸檬原汁、桑椹醬等可以加在氣泡水或是紅茶裡,讓飲品有更多變化。

以大地為餐桌 帶著珍惜的心親近大自然

「一籃到底」是Ashley 對野餐的最佳詮釋,食物、飲料準備好放進野餐籃裡,利用餐巾布、廚房紙巾填塞畸零空間,分隔餐盒、餐具也避免碰撞,還能用來清潔擦拭,一物多用。

為了減輕負擔和重量,盡量不要攜帶太多餐具,或選擇質量較輕、環保材質的餐盤。Ashley 也會以蛋糕紙模、烘焙紙或是防油臘紙將食物包起來,或用竹籤串起來,讓孩子不必使用餐具也能隨手拿起食物就口,尤其在戶外不方便洗手,僅能用乾洗手清潔,如此一來也能兼顧吃的安心衛生。

Ashley 建議醬汁用小容器盛裝,食用前再淋上。

野餐的地點可以是居家附近的公園,也可以是旅途中美麗的景點。隨著四季更迭,以大地為餐桌,變換不同的風景,盡情享受食物佐土地芬芳、暖陽,與自然的距離也更拉近一些。

野餐準備Know-How 這樣做好方便

一籃到底的野餐籃

挑選尺寸剛好的野餐提籃,底部平穩堅固,能將野餐用品、餐食及飲料通通裝進來,且形狀固定、好堆疊不易傾倒,還能充當餐桌。

Ashley選擇的野餐籃,同時具保溫功能,能延長食物保鮮時間,蓋子上有固定餐具的設計巧思,隨性到附近野餐,一籃就可搞定。

方便堆疊的收納盒

野餐料理除了飲品,盡量減少湯湯水水,可以選擇可密封的收納盒來盛裝食物外,也方便疊放。重視環保的Ashley也喜歡留下餅乾鐵盒、竹編或藤編器皿重複使用。而合作社的蔬果汁、番茄汁喝完後的玻璃瓶,很適合當飲料瓶再利用。

讓食物不打翻的托盤

野餐多在草地鋪上野餐墊席地而坐,沒有平整的桌面,食物尤其是飲料容易翻倒,Ashley 建議準備一兩組量輕且硬質的托盤如木質托盤,置放食物很方便,更增加質感。另外,輕便不易破損的琺瑯餐具也很適合當托盤及分裝食物。

舒適方便的野餐墊

依照家庭人口數、常去的野餐地點而定,選擇一張適合自己的野餐墊。喜歡輕巧方便易於收納清洗,可選擇塑膠材質;喜歡舒適度高可選擇防水布質野餐墊,但需考量收納尺寸與重量。Ashley 也喜歡到台北市的永樂市場去選布,自製一張符合自家需求的野餐墊。

包裹食物的布巾及臘紙

若使用便當盒或是無法密封的餐盒,可使用四方形布巾包裹起來,在上方打個結,方便提取也不易打翻,同時還能拿來當擦拭布,回家只要洗淨便可重複再用。而防油臘紙或烘焙烤盤紙則可以包覆三明治、飯糰直接就口,手部不必直接接觸食物。

Ashley 艾胥黎|環保野餐達人

知名部落客,因為喜歡合作社吃當季及生活環保的理念,2013年加入成為社員,現在育有3 個孩子。喜歡帶著孩子野餐,在生活注入美感與樂趣,她曾在文章中提到:「野餐是最簡單的生活調劑」,把居家餐桌的風景延伸到戶外自然美景中。

環保野餐達人Ashley 推薦

野餐必備品清單:

  1. 野餐墊
  2. 備好的餐點
  3. 飲品及水壺
  4. 分食器皿、餐具
  5. 防蚊藥品
  6. 防曬用品或遮陽帽
  7. 乾洗手、紙巾等清潔用品
  8. 野餐籃


文章留言